母怒兒結婚不買大餅也不準備十二禮! 網友:怕輸面子?還是擔心紅包少

【橘世代】粉絲專頁日前發文,討論內容為:家長不能理解「兒女想辦環保婚禮 、不買大餅、不準備十二禮」的想法。貼文發布後引發大量網友留言發表看法,網友幾乎一面倒的支持兒女婚禮想要從簡的做法,認為「小倆口好好過日子」才是最重要的!

網友分享,自己結婚時「有12禮、36禮、大小聘、半隻豬、帶路雞、長明燈」...超...

網友分享,自己結婚時「有12禮、36禮、大小聘、半隻豬、帶路雞、長明燈」...超多習俗! 圖/pixabay

有網友分享自己結婚時,由於男方是客家人,結婚時「有12禮、36禮、大小聘、半隻豬、帶路雞、長明燈」...超多習俗 !而這些禮俗,事後發現都是「不會穿、不會用」的東西,卻浪費了許多金錢及精力去準備。網友分析,長輩多是因為「面子問題」而堅持禮俗,包括:怕被親友批評不懂禮、怕場面輸別人,矮人一截;或是當初沒辦到理想的婚禮,「想利用孩子的婚禮圓夢」,更甚者「想回收之前付出去的紅包」。但也有人認為,正式提親較「尊重女方、有誠意」,且若女方家的長輩多,「大餅比較有嫁女兒的感覺」,並非只是拘泥傳統。

對於發文者的不解,大多數的網友反而都認同兒女婚禮不想鋪張的做法,認為沒必要「為了面子苦了日子」。簡姓網友剛辦完兒子的婚禮,分享「婚禮再精簡也花了四、五十萬,能夠將這些錢用在日常規劃上更實在」。除了「將辦婚禮的錢省下來度蜜月、買房、養孩子」的「務實派」,也有網友以疫情的角度,提出疫情時代,婚禮從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是很棒的想法。考量到長輩一時之間可能無法接受過度精簡的婚禮,有網友給出折衷的建議,比如「送個小蛋糕告知較好的親朋好友,分享幸福喜悅」、「宴請雙方家長、長輩,互相認識一下」。

關於發文者提出的「環保婚禮」,在「【零廢角落】不留垃圾、剩食,Midtown在婚禮只留永續愛情」一文中,中城婚禮計劃創辦人、同時也是婚禮顧問的留育晨建議,若遇到新人與長輩對喜餅的看法不同,可以「長輩那邊訂中式大餅,新人這邊訂環保喜餅或小禮盒,大家皆大歡喜」。過去台灣傳統婚禮喜歡設很多桌數,覺得這樣才夠風光氣派,留育晨亦認為,婚禮更重要的是與重要的人分享幸福,而非「排場」,專注在與自己關係密切的親友互動,辦一場真正屬於自己的私人派對,反而更有意義

不只是新人,許多家長對於兒女的婚禮也都相當期待,當作是自己的「人生大事」,不能隨便。對此,楊姓網友安慰到,「年輕人只是想省了繁文縟節而已,不是要跟長輩作對」;張姓網友也鼓勵發文者,「縱然心裡頭百般的不捨無奈難過.....還是要放下!轉念成祝福和感恩,好好圓滿我們自己的人生吧!」。還有網友開玩笑道:「搞不好還有下一次,再改進就好」、「年輕人想結婚,你就要偷笑了」!

走過婚姻之路,您會怎麼應對「兒女結婚,想法與自己不同」的狀況呢?與我們分享您的想法吧!

看完整討論串》https://bit.ly/3rVQ0v0

延伸閱讀

沒確診過「好想出國怎麼辦」?醫師:先備齊4大法寶

「一群人走得又遠又久」26位平均6旬橘世代,徒步6天深度遊金門!

秋冬容易憂鬱、不快樂?原來是「季節性情緒失調」來打擾!

降低離婚率靠「三機?」 網友推夢幻組合,和你想的不一樣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