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說了「對不起」對方就該接受! 這樣說更能表達歉意

許多人道歉 ,不是為了說「對不起」,而是為了對方的「沒關係」。當對方不願意原諒 時,道歉的人就會覺得對方是無理取鬧,然後這句金句就冒出來了……

有看過欠錢的人比債主還凶的狀況嗎?「我都已經道歉了啊!」這句話就帶有這樣的意味。《這樣說話很傷人》精彩試閱:

許多人道歉,不是為了說「對不起」,而是為了對方的「沒關係」。 圖/freepik

許多人道歉,不是為了說「對不起」,而是為了對方的「沒關係」。 圖/freepik

「有些人明明自己做錯事,卻一副只要道個歉就沒事的樣子⋯⋯對方的傷口明明都還沒復原。」

某個知道我正在寫書的友人如此跟我說。他問我這是不是也算討人厭的話。當然算啊!

這種道歉方式會挑起好不容易平息的戰火,絲毫感受不到對方悔改的誠意,與其如此,還不如別道歉。

言外之意

你想要的不就是這個嗎?難道我這樣做還不夠?

許多人道歉,不是為了說「對不起」,而是為了對方的「沒關係」。

當對方不願意原諒時,道歉的人就會覺得對方是無理取鬧、蠻橫霸道,然後這句金句就冒出來了......

有看過欠錢的人比債主還凶的狀況嗎?這句話就帶有這樣的意味。

欠錢的人還氣勢凌人,聲音大過債主,這世上還有天理嗎?

情境實例

「今晚的聚會要夫妻一起參加。我到妳公司附近會再打給你。」

「今天一定要跟他們見面嗎?」

「怎麼了?妳心情還是不好嗎?」

「說實話,是有一點。」

「唉⋯⋯可是我都已經道歉了啊!」

人們在惹對方生氣後,常會說這句話企圖安撫對方的心情,但他們道歉並非真心有悔意,而只是想息事寧人。

因此,他們的道歉常帶有焦躁的情緒。雖然希望能獲得對方的原諒,但他們的道歉是否具有誠意,標準卻由他們決定。若持續進行對話,就會顯露他們惱羞成怒的真正心情。

「我都已經道歉了啊!」

「你幹嘛不耐煩?」

「妳要這樣到什麼時候?不會晚上跟人見面時也擺臭臉吧?」

溫馨提醒

犯錯之後,通常很希望對方能夠趕快原諒我們,但我們越急於尋求原諒,會讓對方感到壓力,結果變得越不容易獲得原諒。

是否願意接受你的道歉,該由對方決定。

你說了「對不起」,對方不一定會說「沒關係」。畢竟道歉的關鍵字是「真心」,如果缺乏真心,敷衍了事,對方絲毫感覺不到你一絲絲歉意,那麼即便重複一百遍「對不起」也沒有任何意義。

換個做法會更好

被道歉的人如果對不能原諒的人或事耿耿於懷,怨恨就會慢慢積累,增加負面情緒。所以如果能原諒別人,其實就是善待自己。

1.堅持當贏家。

當對方向你道歉時,千萬別說「現在你知道自己錯了吧?」「還記得我上次跟你說了什麼嗎?」

這類咄咄逼人的語言、趾高氣昂的態度,會讓人忍不住又怒從中來,繼而再度引起唇槍舌戰,重新點燃戰火。

「好吧,是我不對,下次我會多注意。」

「你是在耍我嗎?我一點都感受不到你的誠意耶!」

「真的啦!對不起,這樣可以了吧!」

「對不起?就這樣?算了算了。」

「喂!他X的,你在開玩笑嗎?我都已經道歉了啊!你還想怎麼樣?」

道歉和原諒的過程是累積彼此信賴的重要階段。人類原本就是不完美的存在,你只要專注於「現在要不要接受對方的道歉」就好。

2.模糊焦點。

光是發脾氣或是冷戰不說話,只會讓對方逐漸淡忘自己的過錯(還有良心),內心也會因為長期處於緊繃狀態而彈性疲乏。若是三不五時仍持續提到那件令人不高興的事,或者語帶諷刺地說話,會讓對方認為自己的過錯不至於受到如此的精神虐待,因而打消認錯的念頭。

為了避免繼續僵持不下,可以先請對方給你一些時間平復心情,等你情緒比較穩定後,就能專注於解決雙方的歧見。在彼此冷靜的期間,也能讓對方進一步自我反省。

3.避免說出讓對方覺得「即使道歉也沒有用」的話。

當對方向你道歉時,如果你回答「算了」、「就讓它過去吧!」這類的話,會很難讓對方明白你究竟是否願意接受他的歉意,也無法感受到自己的道歉是否真能解決問題。因此他會懷疑道歉的效果,而且很可能之後即便犯錯也不會再道歉。

除非你已經對對方不再抱有任何情感,也不再心存希望,所以才不想追究,否則建議還是應該要讓對方向你致歉。

道歉的人

道歉是一種學問,也是一門藝術。只要是人都會犯錯,但是要成為「總是能被原諒的人」,其實是有祕訣的。

圖/時報出版 提供

圖/時報出版 提供

1.說明原因地道歉。

道歉時要具體且明確地提到自己有哪些疏失,而不是只說一句「對不起」、「我錯了」就想打發對方。把事情的經過說一次,有哪裡做錯了,所以才會讓對方心裡難受,然後誠懇地向對方致歉。

「上次我在別人面前吼你﹃你懂什麼﹄,真的很抱歉。那時我太自以為是就亂說話,現在我很後悔,也在反省。」

2.對自己的過錯。

道歉就只提需要道歉的事,千萬別再補上一句:「不過話說回來啊,你也是⋯⋯」試圖在氣勢上扳回一城。如果像這樣,將道歉當作追究其他事情的開端,就失去了道歉的意義與價值,肯定會激怒對方,引起比不道歉更大的爭執。

3.道歉的你真的很美。

道歉並非否定你這個人的所有作為,而是只針對在你和對方的互動中,於特定時間點所發生的某個事件。道歉不會讓你顏面盡失,人格掃地,反而會讓你變成更好的人。願意低頭道歉的你真的很美。

《這樣說話很傷人》 圖/時報出版 提供

《這樣說話很傷人》 圖/時報出版 提供

本文摘自《這樣說話很傷人: 關於白目、討人厭與情緒勒索的毒舌辭典》,2022/04/26時報出版

延伸閱讀

中藥「越補越好」? 中醫師破解三大常見迷思

記住「這兩點」 45歲退休,16年來不曾為錢煩惱過!

確診才來補充營養?想與病毒「共存」日常4大營養素缺一不可!

什麼是「長新冠」?恐腦霧、失眠!且這4類型人影響最大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