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谷就是我的家」退休校長10年開闢旱地、種千樹,只為分享家鄉美

宜蘭縣南澳鄉金洋村的那山那谷露營 區,美麗而靜謐的山地部落綠樹環繞,有如一顆遺落山林間的閃亮珍珠。

退休校長陳安明花了10年,在故鄉打造心目中的夢幻園地,2甲多的旱地蛻變成一座露營區,希望與遊客分享自己老家的美。

澳花國小退休校長陳安明,整頓祖先遺留地成露營區,與遊客分享老家的美。 圖/林佳彣...

澳花國小退休校長陳安明,整頓祖先遺留地成露營區,與遊客分享老家的美。 圖/林佳彣 攝影

「那山那谷就是我的家,原住民話叫做Ngasal maku」,陳安明談起那山那谷起名,音譯於泰雅語,與位在山谷、群山環繞的露營區不謀而合,充滿文藝氣息,2014年對外開放。

陳安明執教36年,曾經在金洋、武塔、南澳和南屏等國小任職,在外兜兜轉轉數十年,由於對故鄉的感情,教職生涯的最後一站,選擇回到出生地的南澳鄉澳花國小任校長,也特別珍惜在澳花國小的日子。他發現,全南澳就數金洋地形四面環山、冬暖夏涼,加上祖父母留下一些土地,開始構思如何在這片土地上做些事。

「當時做露營區,前景未明,怎會知道現在如此發展。」其實,這不是陳安明首次經商,還是公務員的他,70、80年代就開啟斜槓人生,不只年種3甲、2千棵檸檬樹,也曾旋風式在羅東經營棒球館;爾後擔任國小總務主任時,奠定環境、工程、設計的基本概念,一步步形塑心中的那山那谷。

耗費10年,露營區裡幾乎每一棵樹都是陳安明親手種下,營區四周綠意盎然,不只落羽松、大小葉欖仁樹,還有成功搶救年逾一甲子的刺桐老樹,陳安明笑說,今日景況全是時間累積而來。

對於露營區的發展走向,他說,必須跟上社會脈動,規畫前瞻計畫。他與兒子陳宥儒採取多元化經營,砸重金建乾濕分離衛浴設備,也陸續加入露營車、空手露營等元素,也推出漂漂河、溯溪、沙灘車等水上探險活動,豐富多元,帶領客人享受大自然美好。

延伸閱讀

「沒什麼好怕,只想心裡不要掛懷」80歲的她明天打疫苗今天先交代後事!

懶人包/長者究竟該不該打疫苗?施打AZ疫苗「三大重點」一次看!

你夠健康嗎?買保險前先留意兩大風險

不懼退休!6旬楊淑貞早已用「鏡頭」找到人生第二春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