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活自己,也能養活他人」軍官退伍種野菜,11年堅持找回部落文化

曾是原住民日常食材的「野菜 」,食用人口愈來愈少,在講究食材健康的養生風潮下,無毒的野菜,成了台東達仁鄉森永部落退伍軍官張獻文戮力推廣的目標。

他盼夢想可以成功實踐在家鄉及他鄉,種回部落的文化,更帶動部落經濟發展,「養活自己,也能養活他人」

台東達仁鄉森永部落退伍軍官張獻文戮力拓展原住民野菜,成功實踐在家鄉及他鄉。 圖/...

台東達仁鄉森永部落退伍軍官張獻文戮力拓展原住民野菜,成功實踐在家鄉及他鄉。 圖/尤聰光 攝影

台東縣達仁鄉最南端的森永部落,人口不到400人,近7成都為老人家及小孩,部落大多以務農 為主。55歲的張獻文,2010年空軍退伍後就返回家鄉,他有感於部落急速沒落,苦思如何為部落找出路,也為自己尋找人生新方向。有一回,他前往自家農地,發現長輩食用野菜的興趣。

張獻文說,原住民野菜是大自然給予人們最健康的食物,為何不好好利用,分享給大家吃?當初他就想,如果市場接受度好,可創造部落就業機會,甚至讓不同族群的野菜也能發展起來。

就這樣,張獻文從自家的5分地開始種起野菜,他收集各族群野菜,如雪櫻子、黑番茄、野茄等帶回部落,栽種野菜超過上百種,經過2年,成功栽植20種常用野菜。說起每種野菜名和特色,他如數家珍,如今他不只在部落成立野菜農園,教導部落族人栽種,還開賣野菜料理,設立網路平台行銷,打造部落成為野菜基地。

他說,一開始種植、推廣野菜,很多人都不看好,甚至有人認為他另有目的,但11年來從未打倒他的堅持,時間證明,很多質疑最後都成了支持他的力量,繼續將原住民野菜發揚光大。

現在的張獻文不僅在部落栽種推廣野菜,也在台中原鄉部落、桃園復興鄉部落教導野菜種植技術及行銷推廣,他希望讓更多原鄉部落能透過野菜自給自足,讓更多人認識原住民野菜,吃到無毒健康的天然蔬食。

延伸閱讀

回家後如何消毒面罩、護目鏡?專家:先清潔後消毒,才能延長使用壽命!

一場車禍改變信念 -「不斷學習,人生就有意義」

15歲喪父,入礦坑扛家計-昔「少女礦工」創協會說故事

沐浴、睡前都能做的體操-真的「隨時」都能動一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