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歲喪父,入礦坑扛家計-昔「少女礦工」創協會說故事

新北市平溪菁桐地區為早年煤礦業重鎮,許多家庭皆靠採礦維生,但高風險的工作內容,意外也頻傳。

69歲楊桂馨,15歲那年父親就因採礦衍生的矽肺症過世,她自此當起少女礦工、一肩扛下家計。見證礦業興衰,她退休後決定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為傳承在地文化及記憶盡一分心力。

楊桂馨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 圖/吳亮賢 ...

楊桂馨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 圖/吳亮賢 攝影

楊桂馨指出,進礦坑放炸藥、挖礦等工作十分危險,一旦不慎爆炸或坍方,常是九死一生,但因早年平溪缺乏其他產業,加上當年礦工月薪相當於公務員的5倍,幾乎家家戶戶的男丁都會進礦坑工作,不惜生命安危也要扛起家計。

15歲那年,楊桂馨的父親因長期挖礦罹患矽肺症過世,短短一年多,兩名叔叔也因挖礦意外身亡,讓她忍不住感嘆,「進坑死一人,不進坑死一家」,而這也是許多礦工家庭的辛酸寫照。

楊桂馨(左1)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為傳承...

楊桂馨(左1)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為傳承在地文化及記憶盡一分心力。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父親過世後,楊桂馨為照顧年幼弟妹,少女時期就擔任礦工,負責運煤、洗煤、篩選媒等坑外作業,直到結婚生子才改行。

楊桂馨表示,民國85年時因擔任學校導覽志工 ,介紹平溪礦業文化,讓她開始思考如何讓更多人認識、了解平溪。因此在民國94年時,便與其他朋友一同創辦「平溪導覽協會」,帶領遊客走訪礦坑遺跡,講述大時代中的小故事。

楊桂馨(左2)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為傳承...

楊桂馨(左2)創立「平溪導覽協會」,培育在地居民、新住民及青年擔任導覽員,為傳承在地文化及記憶盡一分心力。 圖/新北市社會局提供

楊桂馨說,有感於偏區人口外移嚴重,加上新住民日益增加,近年協會也不斷培力青年及新住民導覽員,傳承在地文化,目前協會已有40多名導覽員,採預約式接案,並與新北市婦女服務中心合作推出「女路導覽」課程,邀請社區女性長者用個人視角詮釋在地文史。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隔離期間房東強制退租怎麼辦?律師:看清合約「提前終止租約條款」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