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場車禍改變信念 -「不斷學習,人生就有意義」

55歲劉祖貞原本是課後輔導老師,10多年前一場車禍,面臨生死瞬間,她體悟到人生應把握當下,努力復健後,嘗試各種可能,當過背包客旅遊各國、學手作香皂,也曾到百貨專櫃服務,她笑說「賺旅費」。

即使疫情影響出國,她仍持續進修,參加勞動部職訓課程「智慧家庭節能技術班」,將所學應用生活中,她說「不斷學習,人生就有意義」。

屏東縣55歲劉祖貞熱愛學習,參加職訓課程訓練,撰寫程式語言、運用感測元件都難不倒...

屏東縣55歲劉祖貞熱愛學習,參加職訓課程訓練,撰寫程式語言、運用感測元件都難不倒她。 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10多年前一場車禍,徹底打斷劉祖貞生活秩序。她的左手肩膀粉碎性骨折,上臂封閉性骨折,手幾乎抬不起來,艱辛的復健過程艱辛,她咬緊牙根撐過來,也讓她學會放慢腳步,省思人生。

劉祖貞這才發現,她從來都沒有出過國,決定當起背包客,1年至少安排兩次旅行,每次去都是3到4周,跟著三五好友成行。她最享受出遊前做功課過程,她去過大陸、歐洲等地,光是雲南就去了3次,愛上旅行的美好。

旅行之外,她也不斷充實自我,自學手作香皂、曾在百貨專櫃服務,她說「賺旅費」,也在鄉下種蔬果。受疫情影響無法出國,她也沒閒下來,在網路發現勞動部高屏澎東分署委託辦理「智慧家庭節能技術班」,讓她很有興趣報名參加。

劉祖貞她在鄉間田地架設遠端監控感應器,用手機即可觀測。 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

劉祖貞她在鄉間田地架設遠端監控感應器,用手機即可觀測。 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提供

劉祖貞說,學科部分,讓她了解智慧家庭自動化節能技術、未來國內外政經能源情勢。實作課程,她學習基礎家電維修原理、農業自動化系統,與撰寫程式語言、感測元件的運用。

劉祖貞從不懂科技的門外漢,轉變會寫程式、組裝感測元件,改造家中環境,拿起電鑽、板手敲打後,燈光被改造為省電感應模式,電視、風扇改造為語音指令操作,甚至人在外頭,也能透過網路操控灑水系統,幫陽台植物澆水,連在科技業工作的女兒都誇她,「媽媽真棒,比我更像程式設計師」。

屏東縣55歲劉祖貞熱愛學習,參加職訓課程訓練,撰寫程式語言、運用感測元件都難不倒...

屏東縣55歲劉祖貞熱愛學習,參加職訓課程訓練,撰寫程式語言、運用感測元件都難不倒她。 圖/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高屏澎東分署 提供

劉祖貞也在鄉下的田地,運用所學架設遠端監控感應器,用手機即可觀測,還有特殊情況示警,完善的設備一手包辦下,省下近萬元,附近農民也請她幫忙設置。

「人生就是不斷的學習,學習讓人生有意義,感到快樂。」她也鼓勵想重回職場的朋友,「別害怕學習,找到專長,未來有各種可能」。

延伸閱讀

買儲蓄險來養老好嗎?這招創造現金流

【不出門的閱讀與旅行】防疫在家,聽知名國際領隊說書,帶你了解世界玩什麼

隔離期間房東強制退租怎麼辦?律師:看清合約「提前終止租約條款」

美麗秘訣不私藏!去水腫有妙方,二寶女星45歲依舊維持女神身材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