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外商主管裸退後的選擇/羅怡君:對下一個十年的自己負責!

從全職媽媽、作家 、廣播主持人到「娘子軍」的女頭目,律師娘如何創造超過34萬追蹤人數的人氣粉絲團,甚至跨界私廚外送、開設行銷課程與創業平台,帶領超過3萬共學團一同成長?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律師娘帶領妳,跨出主婦斜槓&創業人生的第一步!《主婦的斜槓人生 》精彩試閱:

從外商主管裸退的親職作家

「那時候的狀態,是工作上累積到某個程度,開始有點餘裕,覺得工作對妳的刺激慢慢減緩。一般人通常都會選擇換工作,可是我當時認為光是換工作無法解決我的問題,反而會因為跳槽後有更好的收入,又落入溫水煮青蛙的狀態。

《主婦的斜槓人生》 圖/大好書屋 提供

《主婦的斜槓人生》 圖/大好書屋 提供

我內心的思考是:現在的工作繼續做下去還能做多久?如果過了十年,我還能保持一樣的熱情和動力嗎?還是可能失去了競爭力後,不敢再有任何改變?」

三十幾歲就是外商公司主管,事業如日中天的羅怡君,並不因為身處職涯中的高峰而覺得滿足,反而在那時候自覺,如果繼續在原單位待下去,有一天,她可能連轉換跑道的機會都沒有了。

轉換跑道,是對下一個十年的自己負責

一直在關注社會趨勢的她,心知肚明,在這個時代,不管是什麼職業,都講求創新,過去大家覺得穩定的工作,現在反而不是個優點。面臨人生中別人難以理解的低潮,她雖然也考慮過要轉職,但仔細評估以後,覺得真正的問題不是「在哪裡工作」,而是需要對下一個十年的自己負責。

仔細思考,她發現在原本工作中最能引起自己興趣的是各種社會議題,如果可以找到一個新的選項是能夠兼顧家庭的,或是自己一睜開眼就非常想去做的,或許是她可以嘗試的挑戰。當時,她想到的,就是與教育相關的工作,有可能會給她遠大於目前工作上老闆肯定的成就感。

我記得,跟怡君是在新書座談或親子相關活動認識的,一開始跟她不熟,只知道她是教養書籍《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的作者,常常在親職的頻道或活動看到她,總覺得她應該是個非常有教養理念的媽媽。

後來,可能真的有緣分,幾次的活動相遇,讓我們一下子就熱絡起來。我覺得最有趣的,就是我是內向人格特質的人,她則是超級外向人格特質的人,她甚至為了好好理解內向人格特質的女兒,還經營了一個社團「愛,我的內向小孩」,來討論怎麼跟內向人格的人相處,但我們相處上卻完全無隔閡(我自己覺得啦!)。

很喜歡她直來直往的個性,以及善於分析策略的特長,跟她經營社群、一連串教養或親職相關著作的爽朗風格比起來,我更欽佩她在口語表達的幽默與犀利。而這些讓人喜愛的特質,同時又結合她對教育、教養的熱忱,讓她一路出了六本書,演講邀約、合作不斷,但這些其實都跟她當年的工作完全沒有關係。

其實很多小孩願意來讀書會,並不是這裡讓他寫作進步了,而是他可以找到趣味相投的朋友...

其實很多小孩願意來讀書會,並不是這裡讓他寫作進步了,而是他可以找到趣味相投的朋友和得到意外的放鬆 圖/unsplash

「前一份工作離職時我已經有小孩,因為小孩所以接觸到教育,發現到自己的興趣度很高,也會覺得自己若對教育做了什麼或改變什麼,就會很有成就感。原先上班的工作有機會接觸公益團體,所以我對於社會議題或公益的部分也很有熱情,會不自覺去注意這些新聞,自己做連結;所以在轉換的時候就思考,想法不需要那麼侷限,除了換工作之外,我有沒有可能換一種生涯?」

曾經想過騎驢找馬的怡君,其實也躊躇過,後來覺得既然不可能在公司待一輩子削弱自己的競爭力,就乾脆展現決心先離開後,重新整理再出發。於是她在還沒有計畫的狀況下,毅然辭職,打算第一年先花老本過生活,算是對自己的投資。

同時,怡君的女兒剛上小一,開始閱讀並接觸新事物,有很多想法,怡君把自己跟女兒相處的過程寫下來,沒多久就被一些媒體看到並轉載,讓她得到肯定,也有動力繼續寫下去。

和怡君接觸的過程中,我發現,她的觀點常常和別人不同,讓我很驚豔,也觸發了我用不同方式來思考,相信很多喜歡她的網友也是這麼覺得。不一定是大家眼中所謂專家或老師的教養觀才值得參考,重要的是她對事物的觀點,如何做出不一樣的選擇。

網路寫作到第六個月,有出版社問怡君要不要合作出書,促使她認真思考,這就是她下個階段要走的路嗎?一旦投入,可能就很難再回職場,但她很快就下定決心,做出了她的選擇。

「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培養,也是一個等待。等待我自己有沒有新的想法出現、等待我自己有沒有新的面向出現,因為人三、四十歲後,是一個價值觀的轉換,我希望我往後十年,能為不同的價值觀奮鬥。」

聽到怡君這段話我好有感,四十歲的我,也面臨了為不同價值觀奮鬥的抉擇。

其實追根究底,是自己沒有肯定「陪小孩是一件有價值的事」。 圖/unsplash

其實追根究底,是自己沒有肯定「陪小孩是一件有價值的事」。 圖/unsplash

以出書討論關注議題,用社群帶領孩子實踐生活

出了第一本書《刺蝟媽媽與穿山甲女兒的思辨對話》後,怡君更專注在寫作,是平常生活中最主要的工作項目,雖然還沒辦法成為收入,但起碼有一個重心在。出書效應也會有一些演講邀約,一連串開啟了不同的賺錢方式,演講帶給她更多自信,這條道路,她越走越順。

到目前,怡君的斜槓人生算是發展到中期,轉眼已是她離職第七年,總共出了六本書,都是她每個階段關注的重點,可能是孩子碰到的問題,或是整個外在環境影響……等;她特殊的個人潛質,讓她挖掘的議題都領先時事討論,只是出書的當下,有時社會共識還不成熟,所以單以銷售量來說,成績都不是太亮眼。但對她而言,重要的是她在某些議題的發言權,能夠傳達她的想法與理念。

出書後,她也開始經營小朋友的讀書會 ,得到更大的成就感。雖然很少在Facebook 上招生,靠著大家口耳相傳,很多區域的家長都把小朋友送來參加。面對孩子的問題,直球對決並臨場反應,變成她的專長,她也希望運用這樣的方式,來建構跟別人不同的定位。

「其實很多小孩願意來讀書會,並不是這裡讓他寫作進步了,而是他可以找到趣味相投的朋友和得到意外的放鬆,這給我更大信心─我想要當一個能放心說話的大人,讓更多小孩子有這樣的人生經驗。」

最新的進度,是怡君忽然又開了間「Home Page 首頁讀書館」,她認為這個社會裡給孩子的空間太少,特別是注重同儕的青少年,幾乎沒有可以討論聊天的地方,連去圖書館都會被嫌太吵,因此結合推動閱讀的想法,這間號稱是「可以說話的圖書館」也就因此誕生。

這個社會裡給孩子的空間太少,特別是注重同儕的青少年,幾乎沒有可以討論聊天的地方,...

這個社會裡給孩子的空間太少,特別是注重同儕的青少年,幾乎沒有可以討論聊天的地方,連去圖書館都會被嫌太吵 圖/unsplash

從認識怡君以來,雖然看到她每個階段,都有不同的社會議題在關注,但不變的是她仗義執言,不畏權勢的風骨,都展現在她所有的文字或演說上,特別是對青少年議題的發聲,總是讓我十分有感。接下來她還有個想法,就是可以帶領經營線下社群的孩子,讓想法真正結合生活實踐,從做中學、從團體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協助孩子們找到目標感,進而對人生產生動力與熱情,可說是結合陪伴孩子與社會價值的斜槓媽媽。

【怡君的斜槓心法】

有些媽媽陪伴孩子會很鬱悶,或是一斜槓就過了頭,忘了不去上班的初衷是陪伴孩子長大,其實追根究底,是自己沒有肯定「陪小孩是一件有價值的事」。不管身旁的人有多少冷言冷語,妳都要明白,為什麼一開始自己會做出這樣的選擇,才不會離初衷越來越遠。

◎臉書搜尋:羅怡君:孩子教我們的事

◎斜槓身分:媽媽/作家/講師/活動主持/ _首頁讀書館館主

本文摘自《主婦的斜槓人生》,大好書屋 2021/3/31 出版

橘世代VIP專區推薦↘↘↘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