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的斜槓人生/煮了一輩子的菜,都沒有受到家人的肯定,沒想到....

從全職媽媽、作家 、廣播主持人到「娘子軍」的女頭目,律師娘如何創造超過34萬追蹤人數的人氣粉絲團,甚至跨界私廚外送、開設行銷課程與創業平台,帶領超過3萬共學團一同成長?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律師娘帶領妳,跨出主婦斜槓&創業人生的第一步!《主婦的斜槓人生 》精彩試閱:

貓藥師母女的跨界斜槓

超前部署,在正業以外利用斜槓累積人脈

自己烹飪的家常美食,像是泡菜、麻油雞、油飯等等,這部分她是和媽媽、哥哥三個人一起經營的團購事業,未來計劃要跟其他平台合作,把美食宅配版圖擴大。

《主婦的斜槓人生》 圖/大好書屋 提供

《主婦的斜槓人生》 圖/大好書屋 提供

說到貓藥師,跟我真的是超有淵源的,第一次見到她,是在我辦的第一個活動「我的這一桌」,這個活動算是「娘子軍」平台的前身。當時,因為陪著老公在律師事務所工作,我遇到很多女生結婚之後,當全職的主婦或媽媽,慢慢失去職場競爭力,後來因為婚姻發生變故,身上沒有存款也沒有收入,連律師費都付不出來,更別說是爭取親權、經濟獨立兼扶養年幼的孩子。

我看到這樣的案例,總是覺得特別驚悚,畢竟自己也是家庭主婦及全職媽媽出身,對她們就會不自覺地同情起來;所以「我的這一桌」,就是鼓勵媽媽們偶爾走出家庭,面對群眾。

我的這一桌,讓貓媽咪踏上創業之路

當時我邀請網路上不認識的主婦,來我們的場地煮菜,再邀請陌生的網友來分攤餐費、品嚐料理。每次一桌,大概辦了十幾二十次,讓很多媽媽受到鼓勵,決定開始為自己做一點不一樣的事,這個活動後來還上了《今週刊》的特別報導。貓藥師就是來當過「我的這一桌」的賓客後,覺得自己的媽媽很適合來當主廚,就一直鼓勵媽媽來參加。

我還記得,貓媽咪來煮的那一次,說到她煮了一輩子的菜,都沒有受到家人直接的肯定,有點感傷,忍不住就紅了眼眶。

結果,在場的賓客通通掏出腰包,要跟貓媽咪買她的私房菜,從那以後,就開啟了六十多歲貓媽咪人生的第一個創業與收入。

貓媽咪做了一輩子的家庭主婦,雖然家庭和樂,孩子們也健康孝順,但第一次自己賺錢的感覺,讓她擁有另一種成就感。

而在此之後,也因為女兒貓藥師積極學習社群行銷技巧,將貓媽咪的宅配事業推向了高峰。

有一次,貓藥師上了娘子軍的手機剪輯影片課,把媽媽煮麻油雞的過程,以及家庭主婦創業的心路歷程,完整在影片裡呈現,那支影片創造了好幾百份的麻油雞訂購單!母女兩人聯手出擊,讓網友互動時更有親切感,所以她們的社團「貓藥師媽咪私房料理Go」及LINE 群組,已經有一群每次開團必買單的鐵粉。

目前貓藥師母女的美食宅配收入滿穩定的,我問到貓藥師,如果也有媽媽想要把自己的私房菜拿來做美食宅配,請她分享團購宅配事業要怎麼開始、怎麼找到人買,以及怎麼建立信任度。

很多女生結婚之後,當全職的主婦或媽媽,慢慢失去職場競爭力,後來因為婚姻發生變故,...

很多女生結婚之後,當全職的主婦或媽媽,慢慢失去職場競爭力,後來因為婚姻發生變故,身上沒有存款也沒有收入,連律師費都付不出來,更別說是爭取親權、經濟獨立兼扶養年幼的孩子。 圖/unsplash

找到產品優勢特色,從微型創業叩門

她說:「如果一開始連社團都沒有,可以先從個人Facebook 開始,然後再成立社團。但是,最重要的,是產品一定要有它的獨特性,如果吃起來跟外面的同種類產品一模一樣的話,就很難被注意到。

所以我們一開始推出的產品,都是我們先試過其他市售產品,比較過我們是算數一數二好吃的,而且有特殊性,才會推出;顧客一吃之後,回購率就會很高。

我們的行銷方式是先在個人Facebook 賣,後來又開社團,加上律師娘當時也在自己的社群推廣給網友,讓陌生客進來,所以經營得很順利。

我覺得,斜槓媽媽可以找出自己專長比別人厲害的菜,譬如說妳做的蛋糕從以前就很多人稱讚,或是像我媽媽中式料理很強,就可以試著從自己的Facebook 開始貼貼看。

現代婦女都很忙碌,沒有時間做菜,可以推出方便她們一打開,五到十分鐘就可以上桌的形式;量也不要太大,大概三、四人份比較剛好,她們就會很喜歡,等於是幫她們省力、省時間。

總之,就是找出妳自己的優勢跟特色,嘗試微型創業。一開始建議不需要砸大錢買一些設備,我們也是一步一腳印,先用自己家原本的冰箱,後來賺錢才去添購比較大的營業用冰箱,慢慢再添購一些封口機或標籤機,這些都是有賺錢再慢慢去做。

因為我們不是一開始就以開公司為目標,而是想以讓媽媽斜槓的角度去經營。大概做到第三年,生意越來越好,最一開始半年開團一次,因為當時基本客源不多不敢一直開,後來有客人不到三個月就要訂,我們就改三個月開團一次;現在甚至剛開完團就有人要再訂,所以目前是一個月開團一次,營業額也越來越穩定。」

像貓藥師跟貓媽咪這樣的美食宅配經營模式,很值得擅長料理的媽媽們參考。她們每次開團會比客人預訂的貨多做一些,除了客人訂購的數量,再抓一下預訂賣得掉的量,當現貨賣掉;因為主婦做的菜沒有添加物,不能放久,所以她們不能抓太多,除了客人每次預訂的產品之外,多做的一些賣掉就沒有了,就要等下次開團才能買,因此沒有囤貨的問題,這種營業模式,很適合小資創業的婦女。

斜槓可以讓認識的人變多、視野變廣,像我以前在診所都是跟病人的一面之緣 圖/uns...

斜槓可以讓認識的人變多、視野變廣,像我以前在診所都是跟病人的一面之緣 圖/unsplash

文案、攝影、產品輪替也很重要

此外,貓藥師也建議想嘗試的人,要練習食物攝影、撰寫文案,因為像貓媽咪,雖然料理很厲害,可是對拍照就很不熟練呢(這裡工商服務一下, _娘子軍常常開文案跟攝影的相關課程哦!)。

「網路上雖然省掉店面成本,但妳的文案照片就要吸引人,當然產品要好跟有特色一定是基本的,否則客人買完就不會回購。

此外,如果一開始基本客源不多,要設計多一點產品輪替,否則客人冰箱有舊存貨,短時間就不會再購買同樣的東西,像我們一個月開一次團的收益,相當於上班族一個月的平均薪水,但這還是因為我們一家三口都是兼著做,如果全職投入,通路可以更廣,像是跟餐廳談合作、到公司行號遞名片,應該可以衝出更大的量。」熱心的貓藥師大方分享她們的經營祕訣。

除了以上的身分,貓藥師目前還是一位特約講師,常去學校宣導用藥安全,這部分也有講師費的收入。最一開始是她參加的藥師公會傳達衛生局計畫案的訊息,後來她把這些邀約成果再發表在粉絲團,就有更多公司行號及政府機構邀請她。

粉絲團經營有成的她,因為藥師身分具有不同專業信任度,也接受商業邀約,之前跟保險公司、健康食品、奶粉等等都有合作過;此外她還跟藥商朋友合作銷售醫療器材,這部分因法規較多,所以她選擇不在網路上販售。

只是經營社群三年的時間,貓藥師就讓自己從受僱藥師,多出這麼多斜槓收入,相信可以給不少上班族媽媽參考哦!

【貓藥師的斜槓心法】

我自己的選擇是一份正職工作再加上其他斜槓,因為如果全職創業可能比較不能兼顧到小孩,我的孩子還小,兼職斜槓可以自己掌控時間,晚上全心陪小孩。我是利用藥師工作的休假時間從事斜槓工作,星期天是我的家庭日,把斜槓工作安排在白天,又有正職工作領薪水,就比較不會有壓力,可以安心挑戰斜槓。現在孩子還小,我先斜槓累積人脈,等孩子大了,人脈建構起來,或許斜槓就會變成我的主業,建議媽媽們如果孩子還小,可以找一個正職工作加一個彈性斜槓,先陪孩子,為未來做準備。

斜槓可以讓認識的人變多、視野變廣,像我以前在診所都是跟病人的一面之緣,客人拿了藥就走,現在不管是食品面交、醫療器材的介紹或是當講師,可以認識不同產業、不同層次的朋友,讓自己的視野更寬廣。

◎臉書搜尋:貓藥師的健康魔法

◎斜槓身分:診所藥師/講師/美食宅配/ _醫療器材經銷

本文摘自《主婦的斜槓人生》,大好書屋 2021/3/31 出版

冰箱食材太陽春,每天吃不出新花樣?想吃得營養,但不知道怎麼煮?留美營養師與主廚,專為橘世代研發的「解憂廚藝課」,開課囉!席次有限,小班教學,先搶先贏》

延伸閱讀

營養師開講/不挨餓、不復胖的解憂廚藝課

高美館重啟再升級!打造重磅國際級展覽,展現藝術交織的美好時刻

「換季居家收納」必學3招!關鍵比例營造減法空間美學

冰箱天然除臭|消除冰箱異味的5個方法,加碼冰箱清潔&收納法則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