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15年不歇停-「工頭」年年陪孩子開疆闢土增視野

各級學校矚目的全國語文競賽,奪佳績的學生在升學甄試可發揮臨門一腳,攻進明星學校。

台中市教師劉正美是台中市(縣)語文競賽的靈魂人物,退休15年,年年當「工頭」帶「保母群」集訓照料選手,讓台中市學生的語文競賽屢獲佳績,劉正美形容自己是塊「黏土」,hold住保母們照顧選手「團隊溫馨讓我離不開!」

台中市退休教師劉正美說,她有如黏土,把團隊越黏越大,團結一起。 圖/劉正美 提供

台中市退休教師劉正美說,她有如黏土,把團隊越黏越大,團結一起。 圖/劉正美 提供

全國語文競賽,是74年前教育部為推展國語所舉行的競賽,逐年加入閩南語、客家語及原住民族語演講比賽,語文競賽備受各級學校重視,拿佳續有利升學推薦甄試。

劉正美30年前是石岡國小教師,借調到台中縣政府教育局社教課,從此投入語文領域30年,退休至今15年,物換星移,但競賽從分區、市賽評審,各項審題、集訓,環節細瑣,劉正美協助規畫,幾年前還經常假日到教育局「加班」才不會打擾別人正常班。

劉正美認為「人才可以造就」,例如語文競賽加入客家語、原住民語時,她兩項都不懂。指導客家或原民小選手,小朋友剛上台會膽怯,她首要訓練學生要大聲讀文章,念出膽識。再請教文章的意義,藉此指導選手「聲音要有感情!」 台中市這兩項比賽,歷年有佳績。

劉正美說,語文競賽有很多「眉眉角角」,演說、朗讀是「比武場」,選手站上台就得有氣勢,聲音清朗飽滿,字字擊中主題,得靠大量閱讀,平日累積知識常識。

劉正美笑稱自己是工頭,培訓的選手有現任校長、教師,還有選手畢業投入各行業,即使偏遠學校的教師也會長途踄來當選手保母,劉老師形容語文集訓如同「漩渦」,可以集結高手。

台中語文競賽競賽員集訓,不少保母多年來傳承指導選手。 圖/陳秋雲 攝影

台中語文競賽競賽員集訓,不少保母多年來傳承指導選手。 圖/陳秋雲 攝影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賴佩霞:中老年夫妻最好的角色是「玩伴」

做什麼都認真-20年資歷老刑警,退休當起觀光碩士

二十四節氣食譜/立冬補冬!趕快預約薑母鴨

日日千人賞「山毛櫸」!林管處建議「這時段」可避開總量管制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