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歲入廚房、23歲學掌廚-65歲大廚流浪15國,落腳台灣

嘉義市耐斯王子飯店打造新品牌「THE NICE's 港點」,邀請有50年經驗、曾走遊15國飯店服務的港點師傅梁國權掌廚,提供道地港點及無國界點心。

梁國權強調烹調美食就是藝術創作,港點不僅要道地、美味,更要真材實料。 圖/卜敏正...

梁國權強調烹調美食就是藝術創作,港點不僅要道地、美味,更要真材實料。 圖/卜敏正 攝影

梁直言內在「不服輸」個性,督促他持續學習,加上愛旅遊、四處流浪,出國工作就結合地方特色料理、創新食材,讓港點成為藝術創作。

65歲的梁國權出生澳門,在香港長大,父親是餐廳主廚,家中8個小孩他排老么,被父親要求學廚,14歲就到港點餐廳洗盤子、買菜、挑菜,邊看師傅作菜邊學,23歲正式掌廚,開始他的港點流浪人生。

個性愛流浪走訪15國料理、交女友學語言

梁國權以一口道地香港腔,開心回憶人生,坦言個性中有不安定的流浪因子,香港工作多年後,開始以港式點心手藝走訪世界各國餐廳,每到一國就和飯店簽約,短則數月,長則3年。平日認真工作、假日走訪地方探詢食材、地方文化。

他說,各國氣候、文化、土壤不同,同樣食材口味不一定相同,為確認食材可用,他走訪地方菜市場採購、品嘗地方特色小吃,並積極學習當地語言、交朋友,他笑著說,學習語言最快方式就是交當地女友,他教女友作菜、女友帶他認識當地文化、食材。

梁國權製作的白菜帶子餃色香味俱全。 圖/卜敏正 攝影

梁國權製作的白菜帶子餃色香味俱全。 圖/卜敏正 攝影

梁國權說,曾到過德國、泰國、菲律賓等15個國家工作,也學會多國語言,作菜時除呈現道地港點廚藝,他會結合當地特產、食材,創作新式、符合當地口味港點,讓料理更容易被接受,也增加港點新風貌,為食客創造舌蕾驚奇。

台灣海鮮、在地食材 讓港點增加更多創意

梁國權說,21年前受聘到台灣工作,曾任知名寒舍艾美酒店、吉品海鮮餐廳港點主廚,也曾在台中展店,每逢假期他就走訪台灣各地品嘗地方小吃,也遊遍台灣北中南大小漁港,驚艷台灣各地美食、客家料理、海鮮真的好吃。

他說,像「鮮蝦燒賣皇」選用的蝦仁及內餡,就是真材實料台灣海鮮,他也以大甲特產芋頭,製作美感、口味都一極棒的「大甲芋頭酥醜小鴨」,讓饕客從上菜就充滿驚奇,享受視覺美感,入口更能品嘗外酥、內鬆軟的芋香口感。

鮮蝦燒賣皇選用的蝦仁及內餡,就是台灣海鮮。 圖/卜敏正 攝影

鮮蝦燒賣皇選用的蝦仁及內餡,就是台灣海鮮。 圖/卜敏正 攝影

「烹調美食就是藝術創作!」梁國權說,香港人口味較重,港點呈現濃香特色,像「道地混醬腸粉」是香港人最常吃飲茶點心,他不僅要呈現港點特色,也透過廚藝技巧讓口味更清爽,另「酥炸蘿蔔絲卷」看似簡單,但餡料不加調味,嘗得到蘿蔔絲清甜,嘉義在地產的青江菜設計素食港點,也讓許多饕客們回味無窮。

大甲芋頭酥醜小鴨讓饕客從上菜就充滿驚奇,享受視覺美感。 圖/卜敏正 攝影

大甲芋頭酥醜小鴨讓饕客從上菜就充滿驚奇,享受視覺美感。 圖/卜敏正 攝影

學習要打穩基礎迎接挑戰 敞開心胸交朋友

梁國權說,年輕時香港學廚藝,不像現在廚藝學校、教室能提供系統教材,讓學子慢慢學,當年多數廚房師傅壓力大、脾氣不好,學徒作錯事被罵到狗血淋頭很常見,一路走來回頭看,當年受氣不少,但也看見不同樣態人生。

他說,個性裡不服輸、不要輸的因子,激勵他持續學習,走訪世界各國工作,不僅讓外國人品嘗港點美食,他認識更多元文化,來飯店、餐廳用餐客人,初次見面稱客人,雙方以禮相待,但接下去就是朋友,如持續互動就成「麻吉」,這種交朋友哲學讓他世界各地都有不少「好麻吉」。

「餐點不僅要賞心悅目,更要好吃!」梁國權說,雖然天性愛流浪、喜歡搞創意,但對於基本功要求分毫不退讓,像製作道地港點,該有的黃金比例絕不能馬虎,食材品質絕不能貪便宜,不能因為求變化而忘本,唯有重視港式原味基礎,才能讓饕客品嘗到真正好口感港點。

道地混醬腸粉是香港人常吃的飲茶點心,梁國權透過廚藝技巧保留原味,但口感更清爽、外...

道地混醬腸粉是香港人常吃的飲茶點心,梁國權透過廚藝技巧保留原味,但口感更清爽、外面吃不到。 圖/卜敏正 攝影

|更多精選延伸

2020的尾聲對最想念的人寫下您的「心意」,還有機會獲得2021水果月曆!>>>立即參加

延伸閱讀

死亡後老年年金沒領完怎麼辦?補領兩方法-讓家人延續你的權益

雙11限定/身份證中1碼,澎湖五星級飯店只要1,111元 !

從紀錄保持人到推廣者-退休師把「台馬」推進國際

1日遊-循歷史遺跡逛慈湖,穿時光遇見水舞啖美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