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金融危機提早退休!靠聞香沉氣,反而找到呼吸藝術

鑑賞香氣的「香道 」是日本傳統道藝,但在宋朝,香、茶、花、畫就是雅致的生活四藝,沉香來自珍奇的香木,普及度不廣。「不是名貴的蜜香才是好香」,香道師郭叔菱十多年前偶然接觸香道,細品沉香發現氣韻強且可放鬆身心,自此迷上香道;她推廣「生活香」,認為學習香道不一定要拘謹守儀,能讓自己自在自得就是好道。

香道師郭叔菱指出香道有儀軌,經由此道可安頓身心。 圖/王宏舜 攝影

香道師郭叔菱指出香道有儀軌,經由此道可安頓身心。 圖/王宏舜 攝影

郭叔菱說,日本的香道不僅流派多,儀式感也相當重,參加香席者多半會著和服,她認為玩香也可走大眾化路線,亦能逸趣橫生。

●金融危機境轉心轉 遇著沉香「開竅」

郭叔菱原在貿易公司上班,十多年前金融危機爆發,公司緊縮業務,向員工提出了優退方案,原本她預計過幾年再退休,思忖後卻選擇離開職場;她不後悔地說「當初的選擇蠻好的」,讓自己提早規畫往後的人生。郭說,那時剛好有朋友介紹她沉香,聞了之後直覺得「太奇妙了,點起來竟是這個樣子」,好奇心驅使,觸踏了香道領域。

盛裝香木的香盒可以是中式的竹盒(右),也能是日本的漆器,各有逸趣。 圖/王宏舜 ...

盛裝香木的香盒可以是中式的竹盒(右),也能是日本的漆器,各有逸趣。 圖/王宏舜 攝影

本草綱目記載「沉香,氣味辛,微溫,無毒。」,還有「清人神」、「益氣和神」等效用。郭叔菱說剛開始只是單純地想了解沉香是什麼,卻被它豐富的氣味吸引,像是「開竅」般,在習香的過程中,也漸漸體悟到人生的智慧就如同香木要蛻變成沉香,必須經過磨難與淬鍊。

郭叔菱說,香道之所以成「道」,是因有儀軌,經由此道可讓身心安頓;不過當初開始摸索時,台灣投入香道的人並不多,甚至連相關書籍也罕少,為此她拜師學習,也曾赴日本、北京觀摩,鑽研各門派的點香方法。

香道師郭叔菱(右)表示,不論是在家待客或是參加正式場合,都可以擺香席交流。 圖/...

香道師郭叔菱(右)表示,不論是在家待客或是參加正式場合,都可以擺香席交流。 圖/王宏舜 翻攝

●沉香稀有 煎香滿室馨香

沉香的原理是沉香樹本身生病或因外力破壞,樹木分泌油脂將受傷的部位包起來,油脂經多年醇化才成沉香;中南半島的蜜香、印尼群島的鷹木、廣東和海南的莞香等沉香屬植物都會結香。沉香稀少,近幾年雖有人工種植的喬木,但要等樹木長大、讓它「受傷」結油並醇化並不容易。

沉香又可分為生結、熟結、倒架和蟲漏。生結意味是採香人採收時,樹木還活著;熟結指的是倒在土壤、沼澤的枯木;倒架用來稱呼傾於地表,生木還未腐爛完的狀態;而「蟲漏」是指樹木遭蟲子咬噬而出現空洞,樹木為保護自己而結油。

沉香不僅可單獨煎燒品味,也可和當歸、丁香、肉豆蔻、苦蔘等藥材合香。 圖/王宏舜 ...

沉香不僅可單獨煎燒品味,也可和當歸、丁香、肉豆蔻、苦蔘等藥材合香。 圖/王宏舜 攝影

拿起珍藏的奇楠,郭叔菱削了些沉香到小爐上「煎香」,滿室馨香。郭叔菱笑說,現在有電子香爐,方便性大增,講究的話可以起炭,沉香遇到了熱,就散發芳味;而自宋代起,煎香不會有煙,聞的是香。出香時,可以手掌用半握拳的方式作「香口」聞香氣,讓香味更集中,接著以爐就鼻,緩緩吸氣後、再朝側邊吐氣。

她介紹,除了簡易的煎香,也可以玩燜香、篆香,其中篆香指的是在壓平香灰的爐子上,用模子填裝香粉,模子常見雲紋、「福」字圖案。不過篆香用的是香粉,點燃一頭開始燒,會起煙。

起炭煎香,利用炭火在灰面下慢慢升溫,置於金葉上的香材將逐漸散發香氣。 圖/王宏舜...

起炭煎香,利用炭火在灰面下慢慢升溫,置於金葉上的香材將逐漸散發香氣。 圖/王宏舜 攝影

●香席 雅致的待客之道

什麼時候可以布置香席?郭叔菱表示香席就和「茶席」一樣,在家見客、舉辦活動的正式場合都可以擺席,其實是種「待客之道」。香席上除了香,通常會擺設高雅的小物,像是奇木、香盒、香筷、掃灰用的「羽帚」等。

郭說,香道除了沉香外,焦點也容易聚到其他器物上,涵養美學,深入香道後會開始「調整自己」,讓自己身心更安定。她說,許多朋友看著看著也生起興趣,彼此分享、交流。

香席如同茶席,藉由一些典雅小物點綴,風雅的香席待客周到,也彰顯香主人的品味風格。...

香席如同茶席,藉由一些典雅小物點綴,風雅的香席待客周到,也彰顯香主人的品味風格。 圖/王宏舜 攝影

「沉香像是戴著神秘面紗」郭叔菱說有些人認為沉香價值不菲而有距離感,但不同產區的沉香價格也迥異,要入手並不難;越南沉香因香味被公認良優,價格較貴,但其他地方的沉香也不賴。

從接觸、好玩到走上尋香之路,郭叔菱說一切都是「不經意」,當初也沒期許要得到什麼,不懂就是學。比起日本香道的繁複,台灣的香道簡化了不少,但就像茶葉文化一樣,台灣也走出了另外一種風格;她提倡「生活香」,希望人人都能體會玩香的樂趣。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名醫劉榮森:圓夢不用等退休!騎重機、烘咖啡還樂當寶石鑑定師

。前行政院長再做「上官鼎」 40年後重拾兩「忘我」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