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俊執哨45年退而不休 赴花蓮監獄教體育課

在籃球場上執哨近45個年頭,國際籃球裁判 徐德俊 雖然在60歲後就從一線賽場上退休,目前每周仍會至少執法6到8場的大小盃賽事,在東華大學體育中心任講師的他,同時也身兼花蓮監獄體育教師,退而不休的生活,徐德俊直言相當充實。

大學就讀台灣師大體育系的徐德俊,當時的學長包括了台灣籃壇傳奇洪濬哲等人,有感於身材限制無法以球員身分取得更好的發展,他在學長的邀請下加入籃球研究社,並在民國63年考取台北市級裁判,民國73年則在新加坡取得國際裁判資格,成為國內籃壇黃金發展期最資深的裁判之一。

談起執哨經驗,讓徐德俊印象最深刻印象的,不是國際大賽,而是在中華體育館舉行的華航與亞東女籃賽事,當時2隊在比賽最後一刻都還平手,但徐德俊卻在槍響同時響哨,由於現場超過4000名的球迷鼓譟聲太大,加上當時沒有電視輔助判決的技術,讓徐德俊無法確定響哨時間是否是在比賽結束後,而亞東女籃最終就靠著這牛2次罰球拿下勝利。

國際裁判徐德俊執哨超過45年。圖/徐德俊提供

國際裁判徐德俊執哨超過45年。圖/徐德俊提供

「當時華航教練錢一飛衝到裁判室踹門,我只好從氣窗溜出去,連摩托車都不敢騎,就搭計程車去火車站,希望趕快回到花蓮」,回想起生涯最難忘的執哨經驗時,徐德俊笑說:「當時華航球迷都是一些空軍老兵,一堆人都在場外等我出去,所以現在有電視輔助判決真的很重要」。

雖然受到60歲以上裁判就不得再執哨國內一級賽事SBL、UBA與HBL的規定,讓在高中體總裁判編號「4號」(號碼愈小愈資深)的徐德俊這幾年也退出一線執法行列,不過目前他每周仍會執哨6到8場大小盃賽,並將執法經驗傳承給國內年輕裁判。

離開球場外,徐德俊的生活更是充實,身為東華大學講師的他,目前也身兼花蓮監獄體育教師,回想起第1次到監獄為受刑人讓上課時,他坦言確實有點緊張,「光是從大門進到上課的地方就要經過12道門,說是平常心是不太可能的,不過真的與他們接觸後卻是另外一回事。」

徐德俊表示,要與受刑人相處首要是取得對方的信任,而他也透過指導受刑人正確訓練、預防運動傷害與復建等方式,拉近彼此的距離,「我總是告訴他們,你們來這邊10年、15年,最重要的就是健康的走出去。不過也有遇到受刑人故意用肩膀撞我的狀況,如果是在球場上我就插他(吹判技術犯規)了,但最後他是去住獨居房」。

過去曾拿過區運會網球單打第3名的徐德俊,每天也都會到網球場活動筋骨,假日則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其實裁判的工作是吃力不討好,更不可能想著要賺錢,完全就是靠興趣支撐,我也相信每個好的裁判都是專注、認真面對每一場比賽,但要在1秒內決定是否下哨,真的是很有挑戰,也希望大家能給予裁判更多的支持」。

延伸閱讀

受米塔颱風影響 一華航班機轉降桃園國際機場

米塔強風 華航飛松山航班轉降桃園

颱風米塔來襲 華航虎航部分航班取消或改時

米塔影響天氣 華航今明兩天航班異動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