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歲也斜槓!「出書、攝影、做公益」夢想永不嫌晚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人生經營得有多姿多彩、有...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人生經營得有多姿多彩、有聲有色。 圖/宋健生 攝影

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 是標準的「斜槓橘世代」,蓋了號稱「最難蓋的建築」台中國家歌劇院 因此享有盛名外,他愛寫文章、唱歌、用手機拍照,更愛分享,出了6本書、6張CD、辦過攝影義賣個展,創作不輟,更愛做公益,他催生的台灣行動菩薩助學協會邁入第16年,今年接任台灣身心障礙藝術發展協會理事長,提供身心障礙者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人生經營得有多姿多彩、有聲有色。

吳春山說,天下雜誌今年初報導,「夢想永遠不會嫌晚」,不會因為你是60幾歲而不敢夢想,報導5位60多歲才開展另一種人生,他現在也60多歲,應該還可以去嘗試更多不一樣的興趣,「只要願意踏出去,永遠不嫌晚」。

台中國家歌劇院大、中、小劇院3個場地去年演出超過400場次,平均遲到率在2%至3...

台中國家歌劇院大、中、小劇院3個場地去年演出超過400場次,平均遲到率在2%至3.5%之間。 圖/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吳春山指出,「世界第九大地標建築」台中國家歌劇院無樑柱的曲牆建築工法沒人做過,工程浩大且困難,連續流標5次、嚇跑了20家包商,他憑一股使命感接下,花5年完工,壓力大,他培養出很多興趣紓壓,他打禪七、堅持日走萬步,抽空灌製108首閩南語歌、6張CD,藉此與朋友分享,還在國家歌劇院登台獻唱圓夢。

吳春山發現,閱讀能帶給他正能量,年輕時在工地監工,晚上常在工寮一邊幫工人燒開水,一邊看書、寫筆記,養成閱讀做筆記的習慣,也把書香推廣到公司,每天上午7時50分到8時20分,是麗明營造讀書會時間。

吳春山年輕時在工地監工,晚上常在工寮一邊幫工人燒開水,一邊看書、寫筆記,養成閱讀...

吳春山年輕時在工地監工,晚上常在工寮一邊幫工人燒開水,一邊看書、寫筆記,養成閱讀做筆記的習慣,也把書香推廣到公司,每天上午7時50分到8時20分,是麗明營造讀書會時間。 圖/郭政芬 攝影

吳春山愛旅行,麗明營造總部地下室「諸事如意館」,收藏從世界各國帶回的1.2萬個「豬」藝品,還有滿滿6大儲櫃各地特色公仔手工藝品,讓他回想當初旅遊情景,尤其是看到圓滿、憨厚又討喜的豬,一整天工作疲累、壓力也就釋懷了。

吳春山從十多年前手機有拍照功能開始,就愛拿著手機記錄當下片刻的美好,照片不但自己看,也和別人分享,他還在公司舉辦攝影比賽,鼓勵員工拍下觸動人心的好照片,並且在公司周年慶頒獎。他說,未來還會有更多作品出現,他還想辦不同主題的攝影義賣展。

由麗明營造號召發起的「2019捐血傳愛」活動,發起人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帶...

由麗明營造號召發起的「2019捐血傳愛」活動,發起人麗明營造董事長吳春山(右)帶頭捐出熱血。 圖/宋健生 攝影

【熟齡精選延伸閱讀↘↘↘】

。手術台前的「國寶」醫師 行醫50年,75歲仍執刀順暢

。警官2年登100座百岳 山頂揮國旗、秀警察寶寶!

。工研院前院長-史欽泰 73歲「推動台灣,繼續學習」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