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資斜槓學分怎麼修?選修這套整理收納術 職涯規劃打開新路

「如果物品不被使用,只會消耗存放空間,它的價值就等於零」,今年30歲的Robert是一名極簡主義者,過去曾擔任遠洋商船的駕駛員,但歷經過一次生死攸關的危險時刻之後,決心丟去對自己而言「過多的物品」,只留下「能夠支持內心與生活的物件」。

日本協會統計,日本人均物品量 1500 件,台灣人均物品量可能達2-3倍。不過,Robert只留下300件物品,少於平均每人約三分之一的數量,Robert說,透過汰換舊物能夠找到適合自己的物件,還能為自己留下更重要的資源和時間,身為小資族 的Robert結合自身對整理的熱忱,於2022年正式深入學習系統性的「整聊」收納服務,成為一名居家整聊師。

Robert在短短一年之內服務200個家庭、累積超過1000個服務時數,透過「整聊」找到一份穩定收入的同時,也為未來的職涯發展 創造出更多可能。

身為小資族的Robert深入學習系統性的「整聊」方法,成功將興趣結合職涯發展,成...

身為小資族的Robert深入學習系統性的「整聊」方法,成功將興趣結合職涯發展,成為一位居家整聊師。 圖/江建泰 攝影

收納小白快學整聊5步驟 自己在家也能輕鬆整理

居家整聊室到府服務上千個家庭,收集不同家庭收納整理的痛點,發展出一套適合台灣人的整理5步驟「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將櫃體上的物品下架後,整聊師會協助分類、引導客戶篩選減量,並根據客戶需求配置、上架物品位置,將整理變成一套有系統、邏輯清晰的教材。

「打開家中用來儲放物品的抽屜,會發現每一格都擺放功能相似的物品」,負責授課的培訓講師Wendy分享,這就是導致「家裡看起來很亂」的原因之一,在初階培訓課中,Wendy教導學員使用「80/20原則」來建立分類邏輯,原則中的80即是按照空間使用和大眾的共識,先做初步分類和配置。

Wendy分享,許多人覺得家裡很亂,很大的原因是在收納時沒有運用分類邏輯,才導致...

Wendy分享,許多人覺得家裡很亂,很大的原因是在收納時沒有運用分類邏輯,才導致功能用途類似的物件四處散亂。 圖/江建泰 攝影

然而,有些物品在每一個家庭扮演不同角色,例如放在廚房流理台的牙刷可能是清潔使用,「原則中的20,即是協助客戶依照生活使用情境,將物品整理成符合這個家庭的生活樣貌」,許多學員完成初階課程後,能夠清楚掌握基礎分類邏輯,也能自己在家輕鬆做好整理收納。

從極簡主義到整理收納 「一面鏡子」 找出美好生活

「囤物、捨不得丟掉」是處理家務整理相當典型的痛點,尤其具紀念品價值的物品,經常是最不知道該如何處理的物件。

不少人誤解「整理」就是一昧地丟掉家中佔空間的物件,但在整聊師協助客戶整理物品的過程,「也是一段讓物品主人重新認識自己的時間」,整聊師深入觀察到不同物件對客戶的情緒影響,當熟悉一個物件對客戶的價值,進而能夠協助找出最適合的生活空間。

幫助每一個人找到美好生活樣貌是居家整聊室的使命,Robert笑稱過去習慣將極簡概念傳遞給身邊的人,直至後來才發現極簡作法並不適合所有人。

當家庭隨著家庭成員的成長而不斷變化,將家中的生活物品跟著步調一起找到對的位置,這才是生活最美好的樣態,成為整聊師的Robert如今化身「一面鏡子」,「照映出一個人在生活上的各方面需求,為他找到最美好的生活模式」。

整聊師掌握「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的整聊5步驟,協助客戶找到最適合家中收...

整聊師掌握「下架、分類、篩選、配置、上架」的整聊5步驟,協助客戶找到最適合家中收納櫃的整理收納方式。 圖/江建泰 攝影

斜槓、全職發展的新興職業 小資族打開職涯無限可能

居家整聊室成立至今培訓上千名學員,當中超過一半以上學員都是小資族,Wendy表示,許多小資族們都期待能夠找到一份結合興趣且有穩定收入的工作,在居家整聊室的平台中,學員結訓並通過考核,便能簽約成為合作的整聊師,透過平台媒合派案,穩定接案的收入可接近4萬元,近年來吸引許多像Robert一樣的小資族投入居家整聊室,將整理收納的興趣成功「變現」。

「整聊」是一塊新興市場,小資族們不只可以透過斜槓、全職的方式增加收入,更有機會成為培訓整聊師的培訓講師,也能結合不同專業發展成為軟裝師或穿搭諮詢師等職業,期許每個人都能找到自身的特色、結合自身的優點,透過居家整聊室打開職涯發展的無限可能。

▶︎ 職涯新選擇提前進入新興產業接案:
瞭解整聊認證課程:https://www.tidyman.com.tw/product/basic-mid/?utm_source=udn&utm_medium=news&utm_campaign=article3

▶︎ 加入居家LINE官方帳號一對一 討論最適合自己的認證課程:https://s.no8.io/link/channels/jwS6MAvoEB

延伸閱讀

A醇抗老正夯 熟齡肌一定適合?專家告訴你這樣用最安全、禁忌一次看

哪種奶營養不輸鮮奶,不用冰可放很久?營養師解答:別再誤解它了!

ETF配息要課稅嗎?存股族領息節稅攻略 艾蜜莉會計師:股息這樣報最省錢

旅行400天後大開眼界!她醒悟:世界很大,不要只停在原地找答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