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歲超商店長轉換跑道上山打造咖啡莊園!開啟人生「第二春」讓老後不無聊!

嘉義縣9間咖啡莊園將到日本沖繩舉辦風味推廣交流活動,8月30日在縣府舉辦行前記者...

嘉義縣9間咖啡莊園將到日本沖繩舉辦風味推廣交流活動,8月30日在縣府舉辦行前記者會。 圖/記者黃于凡攝影

57歲蔡奇蒼經營便利商店 10多年,因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緊張,與妻子趙燕卿轉換跑道,到山上學習種咖啡 樹、烘焙咖啡,在嘉義 縣梅山鄉親手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莊園,開啟人生第二春 ,9月5日將與9名五星咖啡莊園業者到日本沖繩舉辦風味推廣交流活動。

「再3年就要滿60歲了!」科子林咖啡莊園主蔡奇蒼說,他年輕時從事土木工程行業,直到40歲轉換跑道經營便利商店,50歲時因想轉換生活形態,開始為老年生活做準備,與妻子一起報名咖啡課程,從頭開始學,斜槓種植咖啡、烘豆,咖啡與原先專業不同,比較有趣。

趙燕卿說,她和先生經營便利店10多年,銷售額還算不錯,但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太快,感覺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於是開始為未來尋出路,從平地找到山上,在瑞里村科子林發現適合種植咖啡的農地,親力親為打造屬於自己的咖啡莊園,開啟人生第二春。

「小農種咖啡賺不了什麼錢。」蔡奇蒼坦言,投入許多生產設備,到目前為止獲益不高,甚至沒有資本做濾掛咖啡,所以仍持續經營超商截長補短,年紀大後體力逐漸下降,他要趁現在還有力氣,兼顧便利商店與咖啡莊園,期許未來咖啡莊園上軌道,老年生活愈來愈好。

縣長翁章梁說,嘉義縣五星級咖啡莊園有來自阿里山鄉、梅山鄉、番路鄉、竹崎鄉及中埔鄉等不同海拔與品種風味的特色莊園,推廣交流活動將由莊園主講述咖啡故事、沖煮分享,讓日本咖啡師品嘗嘉義縣獨有精品咖啡,截至目前已近100名日本咖啡師及採購商線上報名。

參與業者包括優遊吧斯瑪翡咖啡莊園、青葉咖啡莊園、福友咖啡、佳禾咖啡莊園、晉揚欣、咖啡莊園、璟隆咖啡莊園、科子林咖啡莊園、部舞咖啡莊園、琥珀社咖啡莊園。其中,部舞咖啡莊園的藝伎咖啡頗受好評,璟隆咖啡莊園位於特富野,風景優美值得到訪。

嘉義縣9間咖啡莊園將到日本沖繩舉辦風味推廣交流活動,縣長翁章梁參加行前記者會。 ...

嘉義縣9間咖啡莊園將到日本沖繩舉辦風味推廣交流活動,縣長翁章梁參加行前記者會。 圖/記者黃于凡攝影

便利商店店長蔡奇蒼轉換跑道種咖啡,攜手妻子開啟人生第二春。 圖/記者黃于凡攝影

便利商店店長蔡奇蒼轉換跑道種咖啡,攜手妻子開啟人生第二春。 圖/記者黃于凡攝影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陷「賣家話術」越買越窮!盤點8個變窮習慣!你中幾項

為升遷爭一口氣,卻被主管回「你有老公養爭什麼?」丁菱娟鼓勵職場女人學習勇敢、改變心態!

邁入中老年,人為何開始變「歹逗陣」?愈孤單的人愈要小心!

做到老「很可憐」?錯!迎接銀髮第二春,拒當「下流老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