露營車太貴難入門?5旬夫妻靠自已,打造「讓大家消費得起的露營車」!

隨著國人露營人口增加,露營車配備愈來愈齊全,有如個可移動的家。 圖/記者李宗祐攝...

隨著國人露營人口增加,露營車配備愈來愈齊全,有如個可移動的家。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52歲郭宇德原本從事餐飲業和太太喜歡戶外露營遊玩,5年前遇另對夫妻「因為露營車 太貴消費不起」窩在小轎車睡覺,回來後他一直睡不著,用紙摺出一個車廂模型,想打造一輛大家都消費得起的露營車,而且一個簡單的概念,車廂不用的時候可以放下來,掛上去就是一個完整的露營車功能,法規上完全合法,起心動念開始打造露營車。

郭宇德說,剛開始時發現台灣沒有這一區塊產業、周邊產業也沒有,基本上都是要靠進口的,開發過程中比較大的困難就是它的車廂體,廂體要如何輕量化,有強度又夠重,因為重量才是決定在露營車安全的最大的因素,台灣沒有所以就花了不少時間出國看展、找材料。

郭宇德表示,目前市面上的露營車有自走式、掀頂式、乘載式、床車及拖掛式等5種。

自走式:是最頂端的,裡面有冷氣、冰箱、床、餐廳、衛浴設備等,其行照上記載「特種露營車」,都要300萬元起跳,甚至上千萬。

掀頂式:空間可以往上延伸,可以上下舖睡覺,將棚降下來就可以停進地下停車場,造價200至300萬元。

床車式:只在廂型車內作些調整、裝潢,主要以睡舖為主,其他設備為輔,近來不少汽車大廠推出組合套件,如駐車冷氣、百變床椅等,價格比較低,大家接受度高。套件大約從20多萬到百萬元,價錢當然不包含廂型車。

拖掛式:拖掛式露營車就是在車子後面拖掛廂體,其廂體造價從50多萬到數百萬元都有。

乘載式:露營車廂跟貨車是分開的,需要的時候透過乘載廂子的方式開出去,裡面跟自走式一樣都有的配置,這也是目前他公司開發推展的露營車型式,造價大約130萬元到180萬元(含貨車、車廂)。

整個車廂體可以和貨車分開。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整個車廂體可以和貨車分開。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5年前郭宇德用紙摺出一個車廂模型,這是他露營車的最初概念。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5年前郭宇德用紙摺出一個車廂模型,這是他露營車的最初概念。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郭宇德說,依法規這個車廂就是貨物,貨車載貨物是合理合法,當貨車停好時,後面車廂有設備可以做睡覺等使用,但是它基本上就是個貨物,貨物承載的就是要有固定帶綁,不能用鐵片、螺絲等固定。行照上是「框式貨車」,如果沒有綁帶子,就要被開罰單。

他設計的車廂約2坪大、外蒙皮採輕量耐刮,高190公分,組裝起來不會超過法規的285公分高,紗門設計,可以當移動家,隔冷、隔熱、通風良好。基本配備有臥室、餐廳、廚房,2種車廂格式小型約530公斤全配,大型650公斤全配,搭載1500cc的貨車,馬力足夠。

近年來露營車裡衛浴設備,愈來愈受歡迎。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近年來露營車裡衛浴設備,愈來愈受歡迎。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車廂打開就有個小廚房、洗手枱,上面置物空間可以裝冷氣。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車廂打開就有個小廚房、洗手枱,上面置物空間可以裝冷氣。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德富科技公司是嘉義 市唯一製造乘載式露營車公司,成立只有5年,卻在業界建立口碑。隨著國內露營人口愈來愈多,近2年進入量產,每月約4件訂單,訂單已排到明年。未來持續開發適合國人的露營車,也規畫新的場地更廣闊的場所展示露營車功能。

善用空間,有上下床舖,收起來成為小餐廳。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善用空間,有上下床舖,收起來成為小餐廳。 圖/記者李宗祐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都是「豆子」營養卻大不同!蔬菜豆、澱粉豆...怎麼挑選怎麼吃?

生理期面有「菜」色?記住「2要1不」正確補鐵,養出好氣色!

把「伙房」帶進圖書館!「新竹圖書館」科技結合客家文化,打造全新據點

宛如置身宮崎駿電影!彰化芬園絕美「S彎道」秘境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