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與成長/國用大臣 家用長子

身為長子,母親「國用大臣 家用長子」的庭訓,謹記終生。

很早就放棄升學,一生斜槓,做過25種工作,從工作中習得絕技。

「呷七碗免錢」的行銷,創下驚人的事業成長滿月油飯、粽子、年菜等新型態事業的拓展,總是走在時代的浪尖。

這是台灣阿糯 - 李東原 的故事

在他10歲左右有一天不知闖了什麼禍回來,被母親修理一頓,母親用台語說,「國用大臣,家用長子」,這句話讓身為長子的李東原,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輩子行事,念茲在茲。

談起呷七碗,在台灣有吃過滿月油飯的人,應該都不陌生,在這幾年的多元發展下,也成為台灣小吃量產的知名品牌,創辦人李東原,年屆70,還是一尾活龍,剛從台師大樂活EMBA拿下碩士學位,為呷七碗的下一步,重擬新的發展藍圖。

李東原,從小頑皮,媽媽一句「朝用重臣,家用長子」,身為長子,他銘記在心。 圖/李...

李東原,從小頑皮,媽媽一句「朝用重臣,家用長子」,身為長子,他銘記在心。 圖/李東原提供

在嘉義出生長大的李東原,從小就充滿創意,腦袋有點過動,他的就業與創業之路,是一篇非常豐富的故事。

民國41年李東原出生在嘉義市火車站附近,家中經營小生意,開花生油工廠,是一個殷實小康的生意人家,父親是非常傳統的台灣人,沈默寡言,很少跟孩子交流溝通,家裡大小事,包括小孩的教養,都是母親主導。

跟大部分鄉下小孩一樣,李東原從小愛玩,不愛讀書,經常會闖些小禍,要父母來善後處理。大約在他10歲左右,有一天不知闖了什麼禍回來,被母親修理一頓,母親用台語說「國用大臣,家用長子」,這句話讓身為長子的李東原,留下深刻的印象,一輩子行事,念茲在茲的,都要為家庭多盡一分責任。

李東原回憶小時候學校的功課一團糟,除了算術還可以,其他的像國語、社會、自然都很不好,所以初中畢業之後,李東原放棄參加高中聯考,去表哥的拖鞋工廠任職,後來跟著舅舅去做生意。

媽媽也拿了些錢,讓他跟著舅舅一起去朴子新市賣布,賣布賣了兩年之後,外向的李東原,不喜歡這種生活方式,於是離開朴子,隻身一人北上台中,進入了達新塑膠工作,這是李東原很重要的工作經歷。

創業前,李東原做過20多種工作,還是最喜歡在外闖蕩,有挑戰性的業務工作。 圖/李...

創業前,李東原做過20多種工作,還是最喜歡在外闖蕩,有挑戰性的業務工作。 圖/李東原提供

達新入行職業的起點

在達新塑膠從生產線工人的裁剪開始做起,後來升到OEM部門執行發工的工作。這個時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從小不愛讀書的李東原想通了,在職場工作的需要,還是要去學校學些東西,就跑去台中知名的私立高中-明道中學就讀,不過他讀的不是一般高中,而是讀剛成立的夜間部高職,念的是電工科。對於李東原是明道校友這件事,有不少朋友覺得驚訝,完全無法把少小不讀書的李東原跟升學名校明道放在一起。

在達新工作四年,高工畢業之後,李東原入伍服役,報效國家,當上教育班長,部隊兩年的訓練與帶兵,也給了他不少領導統御的訓練。

李東原後來的工作及創業生涯多彩多姿,當兵前的工作經歷及學習,奠基了李東原未來的創業之路,之前所有的經歷都是為成功做準備的。

退伍之後,李東原先到之前達新的課長開的塑膠工廠當廠長,專做雪衣加工,管理全廠30多個員工。一路從達新公司到塑膠工廠,讓李東原對塑膠等相關產品,有相當深入的了解與研究。

李東原年輕,工作生活都非常的活潑多元,斜槓一生。 圖/李東原提供

李東原年輕,工作生活都非常的活潑多元,斜槓一生。 圖/李東原提供

但是李東原個性外向,比較喜歡做生意,不喜歡管理工廠,於是又跑去跟大舅舅一起做再生塑料的生意。沒有多久,不安於室的李東原,就決定去繁華的台北闖天下,來台北之後,他先從事電話總機的銷售業務。然後又因為堂兄是愛之味董事,他跑去愛之味當業務主任,負責台北縣市、基隆及宜蘭的業務,肩負著愛之味全台灣四成以上的銷售額業務。

接下來的跨域,跨得有點遠,自己創業,做的是跟過去經歷完全不一樣的事業。他回到嘉義開了一家營造公司,專門承包公家機關的工程,包括嘉義縣政府、鄉公所、農林試驗所這些公務單位的工程。工程做了兩三年之後,遇到台灣房地產不景氣,很多建設公司,來爭搶政府標案,競爭激烈,利潤變小,李東原只好把建設公司關掉,再度揮軍北上到台北,開展他的另一波人生的高峰。(下一篇:創業/呷七碗 一戰成名

斜槓一生的頑童 呷七碗創辦人李東原的故事 全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