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及學校生活/中正特區長大的學霸

對武俠人物的憧憬,走上了醫學之路。

因不忍腸衰竭小朋友終生注射的辛苦,矢志小腸移植的研究,成為台灣的先行者。

喜歡多元人生,好學不倦,當教授也當學生。

這是亞東醫院副院長陳芸 的故事 ....

小學讀北市附小
國中讀弘道國中
高中讀北一女中
大學讀台大醫學院
幾乎都在中正特區方圓三公里以內
典型是一位在中正特區長大的學霸

陳芸的童年是在愛國東路長大的,中正紀念堂那時還是中央警官學校的校舍,每天在警校的號角中起床,是他小時候印象最深刻的事,後來中正紀念堂開始興建,變成了他的遊戲天堂。

陳芸從小就是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頑皮小孩,當時他的父親是在做手鉤紗毛線的經銷商,小陳芸就經常跟著父親的貨車,在大街小巷穿梭,認識父親的工作。也探索台北跟這個世界。

從北師附小到台大醫學系,陳芸是在中正特區長大的學霸。  圖/陳芸提供

從北師附小到台大醫學系,陳芸是在中正特區長大的學霸。 圖/陳芸提供

而說起陳芸名字,可是很有來頭的,父親念中文系,對於浮生六記的作者沈復的妻子印象深刻,因為林語堂說沈復的太太是「中國文學上一個最可愛的女人」,沈復的妻子名字就是陳芸,他的名字,道出父親對他的期待,要做一個可愛的人。

陳芸小學讀北市附小,國中讀弘道國中,高中讀北一女中,大學讀台大醫學院,幾乎都在中正特區方圓三公里以內,典型是一位在中正特區長大的學霸。

說起跟醫學的淵源,陳芸認為從小自己就興趣多元,其實沒有對醫學有特別的偏好,如果有一點起心動念,也是受武俠小說人物,行俠仗義豪情的影響。後來走上醫學之路,其實有很多的因緣際會,而水到渠成。

喜歡武俠人物的行俠仗義,在台大醫院實習期間,就決定要走小兒外科的路。  圖/陳芸...

喜歡武俠人物的行俠仗義,在台大醫院實習期間,就決定要走小兒外科的路。 圖/陳芸提供

讀北一女中時,陳芸是數理資優班的學生,高中時期就常常利用周末的時間去清大化學系上實驗課程,當時陳芸覺得實驗課很有趣,後來他參加了全國實驗競賽,拿下了冠軍,參加全國科展,也拿下了優等獎。

有機會不用參加大學聯考,就可以直接保送清大化學系,陳芸回學校跟老師討論,老師建議還是參加大學聯考,再給自己多一些思考的空間及機會,陳芸接受老師的建議,參加大學聯考。

還有一件奇特的際遇,也影響到後來陳芸的生涯,就是得到扯鈴的全國團體冠軍。那時北一女扯鈴校隊,其中一位成員是陳芸班上的同學,他們想參加中正盃扯鈴的團體賽,但是人數不夠,要找非扯鈴隊員一起報名。

陳芸在上扯鈴課時,有不錯的表現,扯鈴隊同學覺得他有天份,就邀他入隊,對新事物總是充滿好奇的陳芸,馬上答應加入,跟著學習,他們去斗南參加全國大賽,最終拿下全國團體冠軍,隊友告訴陳芸這個成績可以讓他在大學聯考時加分,當時陳芸並不相信,也不以為意。

大學聯考成績出來,陳芸的成績不錯,足以考上北醫醫學系,但是扯鈴冠軍加分之後,他的成績就高分上了台大醫學系,這個因好奇發展出來的意外加分,給陳芸帶來了完全不同的人生。

對於這個意外,陳芸覺得是上天給他的機會與試煉,他始終相信緣份,相信上天自有安排,這就是陳芸不拘泥於傳統形式,喜歡隨遇而安的個性。

陳芸是台大醫學系的用功學生,書卷獎的常客,也積極參與學生事務。 
 圖/陳芸提...

陳芸是台大醫學系的用功學生,書卷獎的常客,也積極參與學生事務。 圖/陳芸提供

上了台大醫學系之後,陳芸打心底覺得自己是加分考上的,而這個班上的同學,是全台灣最最頂尖的一群菁英,他有點害怕自己跟不上同學,所以一開始,他就非常認真在課業上的學習,同學們不但成績好,而且個個都非常的用功讀書,他下定決心就是一定要比別人更用功。畢業時是全班第6名,他的課業完全不遜於同學,而且是相當的突出。(下一篇:行醫之路/初生之犢勇氣 台灣小腸移植先行者

因緣際會的多元人生 亞東醫院副院長陳芸的故事 全系列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