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轉當便利店里長:第二人生笑臉苦幹賺「成就感」!

65歲吳烈如原從事燈泡、玻璃藝術燒製與鋼材業,平時就投入社區公益活動的他,退休後立志服務人群,7年前轉任新竹市頂福里長。他臉上總掛著笑容,每天一早就視察里內狀況,他說,當里長就像是便利商店,全年無休,「有一顆服務熱誠的心,才能愈活愈年輕。」

吳烈如當選竹市頂福里長後改善里內環境,改造幾近荒廢的公園。 圖/王駿杰 攝影

吳烈如當選竹市頂福里長後改善里內環境,改造幾近荒廢的公園。 圖/王駿杰 攝影

吳烈如說,因為不喜歡念書,國一那年就選擇當學徒,從事手工汽車燈泡製作,因汽車燈泡產業外移大陸,加上機器逐漸替代人力,他轉行玻璃藝品燒製,再從學徒做起。不過,吳烈如再次遭遇玻產業外移窘境,轉職鋼材業發展,專攻切割技術,從學徒到師傅一做就是15年。之後又發現自己的強項仍是燈泡與玻璃,第四度轉職,仍是專業代工。

吳烈如工作期間就擔任鄰長,熱中服務,心一橫乾脆決定退休選里長,順利當選。將服務精神延續至里內大小事,他以職涯「埋頭苦幹」的態度,處理五花八門的服務案件,深夜接獲里民通報緊急案件也迅速處理。

上任第一件事,就是積極改造幾近荒廢的公園,搭配新遊具,煥然一新。他說,自己是工作狂,實在坐不住,當充滿幹勁的里長就是人生下半場的定位,服務讓他在退休後有生活重心,也得到被需要的成就感。

「雖從工作退休,但沒有從社會和人生中退休。」吳烈如說,退休生活 也可以很精采,無論是二度就業 或當志工 ,若生活無虞,重點就不是在賺錢,而是「對自己的肯定」。

延伸閱讀

【高雄鳥松】到澄清湖記得轉個彎,賞百座石獅子、最大蝴蝶園!

用深度旅行、讓療癒領路,體驗宜蘭「慢」魅力

得舒飲食怎麼吃?記得關鍵原則!輕鬆控三高

避免多繳稅!勞保局列報稅三大注意事項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