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拾畫筆!偵查小隊長退休成漫畫家,畫出「真」警察故事

韓國動作喜劇電影「大畫特務」,描寫一名探員「詐死」脫身,實現他當網路漫畫家的夢想。高雄市警局三民二分局偵查隊退休小隊長蔡宗霖,退休後也重拾畫筆,改編辦案經歷融入劇情,準備出版。老友見到他部分畫頁,稱他是「被警察耽誤的漫畫家」,宛如台版大畫特務。

蔡宗霖在平板電腦專注作畫。 圖/蔡宗霖提供

蔡宗霖在平板電腦專注作畫。 圖/蔡宗霖提供

蔡宗霖從小愛上漫畫,原本想和同學一起到日本學漫畫,但因父親任警,早年薪資不高,他放棄漫畫投考警察學校,曾服務保三警察總隊及高雄市警察局,從警32年,功績不少。

近7年前,他50歲退休,轉到保全公司任職,閒來以平板電腦畫畫汽、機車,無意間,看到日本「後宮崎世代旗手」動漫導演新海誠,以東京實景當劇景,讓自認是高雄人的他,也想以高雄實景畫漫畫。

蔡宗霖學日本動漫導演新海誠,自認是高雄人,也以高雄實景入畫。 上圖/蔡宗霖提供,...

蔡宗霖學日本動漫導演新海誠,自認是高雄人,也以高雄實景入畫。 上圖/蔡宗霖提供,下圖/擷自Google maps

蔡宗霖2年前發現平板電腦的免費繪圖功能,整合畫漫畫工具,覺得相當實用,決定將想法付諸行動,重拾畫筆,構思當年辦案經歷,改編成漫畫劇情。

蔡宗霖任職警界,少話多做事,當年在三民二警分局偵查隊專案小組10年,警界讚他,「到三民二偵查隊當隊長,可以躺著幹」,但他也曾經歷許多不平,還險些捲入檢、調人員栽槍案。他直言,選擇退休,也是看不慣一些「黑暗面」,想透過畫筆,畫出司法、警、調的真實故事。

退休偵查小隊長蔡宗霖因作畫早現白內障,為完成未竟漫畫,常戴墨鏡保護雙眼。 圖/蔡...

退休偵查小隊長蔡宗霖因作畫早現白內障,為完成未竟漫畫,常戴墨鏡保護雙眼。 圖/蔡宗霖提供

蔡宗霖原預估畫上120頁就出版,但這一動筆就讓他停不下來,他將部分畫頁貼上臉書,老友都很期待他的網路漫畫或畫冊趕緊出版。

「免錢的最貴。」他感嘆,畫到126頁時,免費的繪圖軟體突然要求雲端儲存須收費,126頁畫作全被限制存取,令他萬念俱灰,幸好在職時就養成備份習慣,無奈帳號被鎖,無法再繼續作畫,只好付費重新申請帳號,繼續未竟的畫作,如今已畫到140多頁,

退休偵查小隊長蔡宗霖重拾畫筆,構思當年辦案經歷,改編成漫畫劇情。 圖/林保光 攝...

退休偵查小隊長蔡宗霖重拾畫筆,構思當年辦案經歷,改編成漫畫劇情。 圖/林保光 攝影

可是,身體難以負荷,蔡宗霖因作畫,早早就受白內障之苦,只好自我限制1天只利用下午、晚間各畫2小時,他說,「不要再給身體搞出另種負擔,不然眼睛報銷了,什麼都沒了」。

延伸閱讀

國民ETF 0050配息創新高!「這時機點」進場最好

低成本高價值!營養師推薦「減鹽泡菜」高纖維、解油膩

每週一動/躺在床上就能做 舒緩肩頸不求人

「這款」ETF大爆紅 2022還不知絕對落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