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2歲才創業開餐廳! 幫助新住民同時也「賺到快樂」

陳真真62歲才創業,在嘉義市開「墨哥慢速食餐廳」賣墨西哥菜,發現店內新住民因文化差異 需要幫助,決定以店面為據點,邀請更多外籍人士聚會、交流,協助他們融入台灣生活。儘管開店7年來不賺錢,但助人「賺快樂」的理念支持她「要繼續『賺』下去」。

陳真真(左)開店,關懷、幫助哥倫比亞籍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也因助人賺到快樂。
...

陳真真(左)開店,關懷、幫助哥倫比亞籍新住民適應台灣生活,也因助人賺到快樂。 圖/卜敏正 攝影

陳真真畢業於台灣省立教育學院(彰化師範大學前身),當了5年高中老師,婚後相夫教子。直到孩子長大到外國讀書、成家立業,7年前她赴美看孫子,促成62歲創業的機緣。

兒子帶她到美國當地墨西哥店用餐,笑稱「這邊菜色很健康、沒有劣質油」,她品嘗墨西哥薄餅捲生菜、雞肉,被清爽口感吸引,忽然萌生開店的念頭。兒子非常支持,每天帶她吃不同墨西哥菜,連吃3個月。返台後,她立即租店準備創業。

租下店面後,陳真真才開始苦惱怎麼經營。丈夫質疑她「太衝動」,她趕忙去上管理、創業課程,半年後房東問「妳租房子不開店?」隔壁鄰居也催促開張,她被「趕鴨子上架」終於開張。

陳真真說,剛開店非常忙碌,聘請4名越南、大陸新住民幫忙,又認識更多外籍朋友。她幫新住民申請移民署計畫學習語言、認識台灣文化。新住民來店聚會增加,讓陳真真有更多機會傾聽他們想法,幫助他們。

陳真真創業開店關懷、幫助新住民,直言「助人賺到快樂、健康!」 圖/卜敏正 攝影

陳真真創業開店關懷、幫助新住民,直言「助人賺到快樂、健康!」 圖/卜敏正 攝影

墨西哥菜賣出成績 老公不再念

「開店被丈夫念了5年。」陳真真直言,當年創業有些衝動,丈夫多次問她「頭殼是不是壞去?」回想創業至今,她深覺有意義,有夢想就要忘記年齡、身分跨出去,但不建議橘世代為圓夢 冒進大投資,取得家人支持會走得更順利。

陳真真說,開店之初,丈夫就念她「沒事找事做」,還好孩子支持她。直到這2年她做出一些成績,也幫助不少新住民,丈夫才改觀認為「做得滿有意義的」。

「築夢要踏實。」陳真真說,因個性樂觀,從不認為自己老,當初就是想做一些不一樣的事,讓更多人知道墨西哥菜,根本沒想過開店營利,「現在想想的確有點危險,不建議橘世代朋友投入太多資金開店築夢。」

她建議想創業的人,應多利用資源,像公部門有不少橘世代創業、學習課程。

此外,有開店夢想的人不妨先參加公益市集擺攤,學習如何備貨、行銷。她也建議公部門舉辦「橘世代市集」,增加互動。

延伸閱讀

2022武陵農場賞櫻訂房今日開訂!散客、團客預約看這邊

【南博ONE】台南博物館6大主題路線,慢遊藝術人文風景

記帳總半途而廢?用對方法 睡前5分鐘就OK

百棵落羽松換新衣, 基隆秘境美景呼之欲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