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總半途而廢?用對方法 睡前5分鐘就OK

談到理財,很多專家都指出「記帳 」是第一步,但是許多人失敗的原因是,今天記、明天不記,這樣的記帳內容毫無意義,但要如何才能加強記帳的持之以恆、增加成功率呢?《橘世代》【理財攻略】特別整理實際的記帳5步驟,並介紹好用的記帳APP給大家,幫助大家完成理財的第一步!

學會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掌握好原則,記帳就不再是難事。 圖/freepik

學會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掌握好原則,記帳就不再是難事。 圖/freepik

步驟1:先做好分類 再開始

不管是用筆或用電腦Excel記帳,第一件事都是做出分類,若想15分鐘內快速記帳,建議起初不必把類別分得太細,可先區分成生活支出、教育費用、固定支出與變動支出這4類。

步驟2:記生活支出

手機費、買菜錢等,通常這部份的花費項目比較多、比較複雜,可以先記下流水帳,累計1周後,再針對不同小分類統計1次,作為檢視支出的依據,而且有了累積數字後,你也會比較清楚哪種分類法適合自己。

步驟3:記教育支出

小孩的學費、才藝費、補習費等,通常這類支出都是固定的,可以1年統計一次,檢視這個家庭1年要花費多少教育費用。

步驟4:記固定支出

水電瓦斯費、房貸、住家管理費、保險費、所得稅、房屋稅等,這些費用都是固定每到一個時間點就必須支出款項,而且其中大部份費用都是固定金額,建議記帳同時,也要提醒自己留下預備款項。

步驟5:記變動支出

沒有預料到的支出項目,譬如家裡冷氣壞掉、臨時想要出國旅行等,這些變動支出若能詳記下來,你就會知道1年大約要準備多少家庭預備金,記帳同時也能完財務檢視動作。

好用記帳APP 幫你鎖緊財庫第一步

如果不想用手寫,現在也有愈來愈多功能齊全的記帳APP提供用戶免費下載,只要手指點一點,人手一機,隨時隨地都能輕鬆記帳。

整體而言,建議選擇記帳APP要以簡單操作為原則,像是哈啦Money記帳,只需要用口說就可以完成記帳,譬如你對著手機說「便當」,APP會直接幫你記下這筆帳在三餐外食;說「化妝品」就會歸類在美妝保養,語音辨識準確率高讓人省掉尋找分類的時間。

CWMONEY也是許多人使用的記帳APP,功能齊全、分類清楚,還附加了固定收支功能、掃描發票QR Code直接記帳等功能,同時可依據個人需求,提供不同類別統計報表,讓人記帳不費吹灰之力。

學會記帳是理財的第一步,掌握好原則,記帳就不再是難事,每天睡前5分鐘就能輕鬆完成。想看更多「碎片理財術」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碎片理財術系列

延伸閱讀

桃園開城搞鬼!「科學怪人」領軍5鬼、擺陣7景點

用飲食助眠-想一夜好眠,該吃什麼?哪些別吃?

退休金多少才夠用?按步驟教你算出來!

最美「楓」景現身阿里山-告訴你去哪看?怎麼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