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診名醫「懂法律更能救人」-50歲再攻讀法學博士

童綜合醫院副院長吳肇鑫是知名急診科醫師,卻對法律有興趣,除已拿到東海大學法學碩士,現還正埋首寫博士論文中。為了讓見義勇為的人在法律上免責,並認為社會需要廣布AED(自動體外心臟電擊去顫器),他多次建言政府,促成「緊急醫療救護法」修訂,他把醫學結合法律當成一生長遠目標,也是50歲後攻讀博士的動機。

急診醫師吳肇鑫目前埋首寫論文,攻讀法律博士學位。 圖/取自吳肇鑫臉書

急診醫師吳肇鑫目前埋首寫論文,攻讀法律博士學位。 圖/取自吳肇鑫臉書

吳肇鑫常上電視分享醫學常識,兒子吳建沂今年從台中一中畢業,以全國榜首考上台大醫學系,父子倆做學問都非常有成績。事實上,認識吳肇鑫的朋友都知道,他除了是知名的急診科醫師,也寫得一手好書法,甚至用點滴瓶就可以做出風味絕佳的冰滴咖啡。

他說,因擔任急診醫師,體驗到這是需有極強鑑別診斷能力的專科,病人病情往往在短時間內就有極大變化,醫師救人之餘,也應該對法律有所了解;加上他對人文科學也很有興趣,2003年即就讀東海大學法律研究所碩士班,專門研究我國緊急醫療救護法,獲得碩士學位。

吳肇鑫學習法律後,才發現原來先前的緊急醫療救護法無法保障見義勇為的人,一旦被施救者受到進一步傷害,施救者還可能吃上官司。他還認為,社會也亟需廣布AED,還想患者第一時間就能獲救,為此多次寫信向民意代表、政府提出建言,樂見法令最終得以修改。

吳肇鑫現任台灣急診醫學會常務理事,也擔任台中市醫事法學會理事長,兼具醫學和法律專業的他,很開心能跨界提供協助,讓法令更為完備,並能保障國人權益。

醫師工作忙碌,何以還有餘力攻讀博士?吳肇鑫說,充份利用零碎時間是他的心得,例如博士班規定,要畢業除了論文要過關,還得通過英文能力檢定,他把握上廁所時看CNN學英文,妻子看美劇時他則訓練聽力。但他說,「真正要能有所成,得找到自己的動機,並付出努力。」

延伸閱讀

桃園開城搞鬼!「科學怪人」領軍5鬼、擺陣7景點

用飲食助眠-想一夜好眠,該吃什麼?哪些別吃?

退休金多少才夠用?按步驟教你算出來!

最美「楓」景現身阿里山-告訴你去哪看?怎麼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