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金多少才夠用?按步驟教你算出來!

談到退休金,或許有人會想「退休存到800萬,應該就夠了吧?」其實這想法並不一定正確,因為根據每個人的人生規劃不同,需要的退休金多寡也不同。《橘世代》【理財攻略】提醒,要準備退休金前,應該先明白自己的需求,估算出退休後的總花費,再進一步計算不足額缺口,本篇將教你按步驟,簡單算出你所需要的退休金!

若是將儲蓄全部存到定存,在通膨影響下很可能會導致退休本金遭到侵蝕。 圖/free...

若是將儲蓄全部存到定存,在通膨影響下很可能會導致退休本金遭到侵蝕。 圖/freepik

退休餘命、退休花費 決定你的退休金

根據主計處107年統計,台灣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22,168元。王先生目前40歲,已有150萬元的存款,且退休後每月可領到的退休金約為1.8萬元。而他退休後的生活費每月估計需要3萬元,假設60歲退休且可以活到80歲,那麼王先生需要準備多少退休金呢?

生活費 = 3萬元*12月*20年=720萬元

若額外需要醫療及長照 、旅遊休閒等費用,則需要再額外準備更多錢,假設王先生除了需要上述的基本生活費,從70歲開始,還需要每月長照費用2萬元的開銷,那該準備多少錢呢?

加上長照費用後,他總共需要:

720萬元(生活費)+2萬元*12月*10年長照費)=960萬元

退休時預估可支配現金流 = 150萬(存款)+1.8萬元*12月*20年=582萬元

退休金缺口 = 960萬元-582萬元 =378萬元

所以根據上面的計算,王先生至少要準備960萬元的退休金,目前仍不足的退休金缺口為378萬元。每個人可以根據自己的所得、存款、生活花費和未來醫療費 用需求等,推估自己所需的退休金總額,以及仍不足的退休金缺口。

小心定存 利率輸給通膨

另外要注意的是,因儲蓄期間很長,因此過程中也要考慮到通貨膨脹的影響。若是將儲蓄全部存到定存,在通膨影響下很可能會導致退休本金遭到侵蝕,而不足以支撐生活費用。建議退休理財要考慮時間複利效果,可參考利率變動型商品,來避免通膨所導致退休金不足的風險。想看更多退休金相關內容,請見《橘世代》【理財攻略】。

延伸閱讀

30秒運動示範/全身一次瘦 高效減脂運動

疫情後運動時間多-牙醫師減重16公斤,三高也正常

好書試讀/不當股市「韭菜」!投資小白的實用工具書

【園藝治療師-黃盛璘02】植物超能力,幫助療癒身心靈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