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自己的故事/婆媳是剪不斷的功課

你是否想寫封信,透過有溫度的文字,與生命中重要的人和解,卻又不知從何下筆?《橘世代》「寫自己的故事 」系列線上寫作課,由知名寫作專家鄭緯筌 老師教大家如何透過系統化寫作方法,學會自在書寫生命故事。優秀作品刊登於《橘世代》並邀請學員分享課後心得。

婆媳是剪不斷的功課

將思緒轉換成文字,可以整理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將思緒轉換成文字,可以整理心情。本報資料照片

今年是我結婚25周年,四分之一的世紀,轉瞬間,我跟婆婆生活,已經遠遠超過娘家母親。

婆婆高齡92,是受傳統日本教育的一年級生,與五年級後段生的我,相差近40年的代溝,讓我在一開始的磨合期,吃盡苦頭。老公是寡母獨子,年輕為愛昏頭的我,誤認為愛能包容一切,母親雖擔心,卻仍放手尊重,一路下來紛紛擾擾、跌跌碰碰。直到12年前父親驟逝,才剛小學畢業的女兒,卻自願選擇住校,遠離爭吵,我似乎懂了什麼。

老公其實很努力在維持家庭和諧,周遭的人有的苦口規勸,看戲的也不少,兒子在夾縫中生活,讓人心疼。於是我學著放下過往心結,試著找和解之道,也許是年歲增長,慢慢的,我能體會婆婆有些觀念做法,雖是傳統又不近人情,倒替我們省下不少麻煩,例如:紅白帖的禮尚往來,婉拒任何名義聚餐邀約,家庭生活少了許多紛擾。

中年以後,放手讓孩子追尋人生,但作為家裡唯一的媳婦,該做的,絕不能假手外人;這是婆婆的堅持。這麼多年,婆媳仍是我剪不斷的功課,曾經我尋求宗教慰藉,也想逃離,若說夫妻緣叫修得同船渡,那婆媳緣叫什麼?我不懂,只知道,我在婆媳最後相處的歲月裡,慢慢學習晚年的生活。

鄭緯筌 Vista老師回饋

婆媳關係讓許多人感到頭疼,很高興看到作者能用感恩的心情來面對。儘管經歷許多的挫折,但換個角度思考,相信作者也得到了很多的人生養分。

這篇文章真情流露,雖然談不上妙筆生花,卻寫出了家庭的和諧關係,我覺得滿好的。標題的部分可以稍微潤飾一下(編按:見刊時已調整),倘若可以在文章裡面再加一兩個與婆婆相處的生活小故事,那就更棒了!

學員課後心得
拿到橘世代入場券,更年期大軍來襲,情緒波折起伏,想用文字整理心情,於是我報名了Vista老師的寫作課 - 寫自己的故事。在寫的過程,許多往事一一浮現,我一方面檢視,一方面療癒自己,若說生命會自己找出路,那我是用寫作找出口。

【寫自己的故事】報名即享:

✔【寫自己的故事】六堂豐富課程
✔用系統寫作方法寫出生命故事
✔優良作品將有機會刊登上橘世代網站
六堂全系列2,883元!

把握此刻寫出心中的感謝→點擊報名

延伸閱讀

全台最大古蹟光雕秀!新竹光臨藝術節「光雕展演」今晚亮相

菱角節+6社造點-歡迎到台南官田「跟菱在一起」

日本萬名銀髮族實驗:「步幅65公分」是決定長壽關鍵!

爬山、泡溫泉,再吃美食-適合輕旅的台南關子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