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退休再回去當學生-認識家鄉發現:住在寶藏裡

彰化縣國中退休教師楊忠儒教數學32年,揮別杏壇後,和朋友一起到社區大學上課,他選讀傳統廟宇文化課程,從研究社區宗教信仰與住民的關係,找到如同解開方程式的樂趣,自此愛上這門領域並深入探討,還出版「探索溪湖角頭廟」一書。

楊忠儒調查溪湖角頭廟,出版專書為家鄉在地宗教文化留下紀錄。 圖/簡慧珍 攝影

楊忠儒調查溪湖角頭廟,出版專書為家鄉在地宗教文化留下紀錄。 圖/簡慧珍 攝影

楊忠儒2003年從杏壇退休,卸下工作壓力的最初半年遊山玩水,某日,一名退休老師 提議重新當學生「學點別的東西」,為人生再充電,他聽了覺得有道理,報名溪湖婦女大學的傳統廟宇和社區宗教信仰這門課,講師吳誠偉深入淺出講解,讓楊忠儒發現居住環境中處處是文化寶藏,而他久居寶山不識寶,實在可惜。

上完第一期課程,溪湖婦女大學舉辦成果展,楊忠儒繳交有關溪湖鎮角頭廟宇的調查報告,圖文並茂,顯現教師專業素養的功力,頗獲讚賞。楊忠儒跨域學習得到成就感,再接再厲,一面上課,一面調查溪湖鎮角頭廟宇和老建築,2017年蒐集歷年書寫的調查報告,加以補綴資料,2019年出版「探索溪湖角頭廟」。

「興趣是培養出來的。」楊忠儒說,教書時兼任教學組長相當忙碌,無暇旁顧雜務,涉獵社區宗教信仰後,進一步了解,找出廟宇與住民生活的關聯性就好像解開方程式,別有一番趣味,也讓退休生活「有目標可觀察,有知識性的話題可談。」

近年政府清理公墓和遷葬,楊氏是溪湖大姓,楊忠儒意識到古墓逐漸消失,部分先民開發歷史可能因此湮沒,無跡可尋,於是他踏查古墓,梳理出溪湖約50個姓氏的源流,規畫出版「溪湖的今世前生」,為自己也為後世溪湖子弟留下實用的文化資產。

延伸閱讀

詐騙退散!3招幫長輩「手動」防範

台東國境之南│不到200人!南田最小村落最多驚喜

迎接秋天養生-防秋燥要潤肺補氣,多啖五白食物

躺床1小時還是沒睡意?醫師的「一日好眠清單」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