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我栽培自己了」60歲拚碩士,用學習填滿空巢期!

樂齡族進修風氣日盛,克服記憶力變差,走在校園被誤認是家長的尷尬,重拾書本滿足求知慾,拚勁更勝年輕人,高雄63歲的諸葛芳就是一例。她2年取得高雄科技大學文創所文憑,4學期有3學期是全班第一名,在學當班代,畢業接下系友會長重擔,還頒發獎學金鼓勵家境困窘的學弟妹,盡心盡力扮演每個角色。

諸葛芳(右)去年以優異成績從高科大文創所畢業,是班上第一位完成論文者,足見她的學...

諸葛芳(右)去年以優異成績從高科大文創所畢業,是班上第一位完成論文者,足見她的學習拚勁。 圖/諸葛芳提供

諸葛芳是兩個孩子的媽,也是栢爾頓國際公司負責人,進修碩士班後,又多了高科大文創系系友會長頭銜,生活多彩多姿。

諸葛芳原是家庭主婦,一對兒女讀國小時,她萌生創業念頭,想發揮大學讀商科本領,丈夫卻投反對票。她花一番功夫說服家人,引進舶來品販售,公司幾度轉型,目前以承辦學術研討會為主軸。

工作上常與大學老師互動,讓諸葛芳有了再進修動能,且一對兒女都完成學業,她心想「換我栽培自己了」。60歲那年,她決定報考高科大文創所。

「永遠記得面試那天的心情,雙手不自覺顫抖,這輩子從沒那麼緊張過。」諸葛芳說,闖蕩商界多年有一定人生閱歷,欲爭取進修機會,內心忐忑不安,兒女鼓勵她平常心,所幸沒漏氣。

班上12名同學來自各領域,年紀最輕的同學,比諸葛芳兒女年紀更小,同學們喊她「姐姐」,相處沒代溝。諸葛芳從不曠課,認真寫筆記、做報告,格外珍惜重回學校當學生機會,她說,「學分費不便宜,當然得扎扎實實地學。」

「快樂學習,忘記年齡。」諸葛芳走過喪偶、兒女離家工作空巢期 ,透過汲取新知,讓人生倒著活,「家中的巢,用學習來填滿就不空虛了」。她期許自己永不懈怠地學習,活出自信,也充實心靈。

延伸閱讀

微解封出發新秘境!荷蘭 「羊角村」現身宜蘭冬山

領股利又賺價差 存股2招「撇步」賺更多

三高患者可以吃荔枝嗎?營養師:適量吃也能護心、增強免疫力!

【院長的中高齡健康課】四種小毛病,小心會害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