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歲忙著玩-退休校長學音樂、種咖啡 「停止玩就老了」

「人如果停止玩樂,就會老了。」南華大學榮譽教授陳世雄退休後可沒閒著,經營自己的生態農場,學養蜜蜂、種咖啡、烘豆子,他還學打鼓和吹蕯克斯風,「妻子都說,我退休後『玩具』愈來愈多」。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最近更花十幾萬買下烘豆機,被妻子笑說「玩具愈買愈多」,他研究...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最近更花十幾萬買下烘豆機,被妻子笑說「玩具愈買愈多」,他研究科技化烘豆,每次烘豆紀錄都連線記錄在電腦裡,即能從事客製化烘豆服務。 圖/林宛諭 攝影

73歲陳世雄曾任中興大學農場場長、總務長、明道大學校長,是有機農業專家,在南華大學科技學院院長任內,他還推動永續零碳排放校園,養黑水虻吃廚餘的環保循環經濟。

4年前1場養蜂研習會,陳世雄開始養起蜜蜂,從零開始,最多養到200箱,生產的生蜂蜜和花粉供不應求。3年前,他也在他的有機農場開始種咖啡樹,已種了上百株,還花十幾萬買下烘豆機,被妻子笑說「玩具愈買愈多」,他研究科技化烘豆,把每次烘豆的紀錄都連線記錄到電腦中,以記下每次的口味,即能從事客製化烘豆服務,甚至還研發獨門酒釀咖啡。

種植有機農作,對陳世雄而言輕而易舉,退休後他還挑戰「更難的」,買了整套爵士鼓來學,笑說「這個就真的很難了」,打了大鼓、忘了打小鼓,得手腳併用,他常打得手忙腳亂,雖有挫折,但樂趣不減。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退休後經營自己的生態農場,學養蜜蜂、種咖啡、烘豆子,還學打鼓...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退休後經營自己的生態農場,學養蜜蜂、種咖啡、烘豆子,還學打鼓和蕯克斯風,被妻子笑稱退休後「玩具愈來愈多」。 圖/林宛諭 攝影

陳世雄還買了一對蕯克斯風,邀妻子一起學,但妻子吹了2次就投降,他卻得意地說,現在已經可以吹上20多首歌,表演沒問題,不過可不是一學就會,多年前就曾買過1把高音蕯克斯風,練習時老是被女兒抱怨,要他去公園吹「然後要叫警察來抓他」。

陳世雄說,人老了,一定要有嗜好,否則會很慘,去年請人訂製的是低音蕯克斯風,這次學就完全沒問題了。

他把退休生活過得活力十足,也常應邀到農會,甚至到幼稚園做農業專題演講,或食農教育,他說,到農會的演講內容要非常專業,但到幼稚園講要讓小朋友覺得有趣、聽得懂,更是不同的挑戰。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退休後經營自己的生態農場,學養蜜蜂、種咖啡、烘豆子,還學打鼓...

明道大學前校長陳世雄退休後經營自己的生態農場,學養蜜蜂、種咖啡、烘豆子,還學打鼓和蕯克斯風,被妻子笑稱退休後「玩具愈來愈多」。 圖/林宛諭 攝影

教職退休下來,陳世雄甚至不必靠自己的退休金生活,光靠他現在經營的生態農場收入就可以過日子,他也固定捐助學獎學金給學校、贊助環保團體等,他說,退休後賺的錢能捐出去更快樂。

他的名片印著「有機農夫」,以當農夫為榮,覺得應是祖上有德,才會留給他這塊小農地,讓他可以自給自足,所以他積極推動有機農業,因為他認為自己只是土地暫時的管理人,要善盡管理人的責任,才能把乾淨無汙染的土地留給後代子孫。

延伸閱讀

從拳擊國手到雕塑家!72歲王英信開美術館,為偏鄉推動藝文之美

搶救前線/NPO資源三缺 橘世代挺身而出

【王智緯的疫下觀察02】作為「父親」,疫情使我更堅強

活到老住更好 -「大坪數2房宅」退休作息更需要空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