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退役重拾少年夢-拿起相機,走遍嘉義500個聚落

中埔鄉職業攝影 人魏三峰民國77年進入軍校,服役滿20年退役,先在飲料公司擔任業務,但他始終沒有忘記他的攝影夢。

空閒之餘,仍擔任婚禮攝影,他認為婚禮攝影最能捕捉每個人喜悅的瞬間,高中開始學攝影的他,認為每張照片背後都有個故事,他籌備「嘉義影像10年計畫」,走遍嘉義500個聚落,記錄嘉義的點點滴滴。

嘉義縣中埔鄉攝影人魏三峰在民雄和中埔開設攝影課程,帶領學員下鄉,除了補捉人物影像...

嘉義縣中埔鄉攝影人魏三峰在民雄和中埔開設攝影課程,帶領學員下鄉,除了補捉人物影像,更補捉每個人背後的故事。 圖/魏三峰 提供

嘉義縣中埔鄉隆興村是嘉義菸田重鎮,父執輩從小種菸草,對魏三峰的管教相當嚴厲,分數要求高,希望能夠考個好學校,考取公職,謀一份穩定的工作,他也如願進入第一志願嘉義高中。

國中時,魏三峰第一次接觸相片,從此深陷其中,無奈當年仍是底片相機,因此進入嘉中後,他選擇加入校刊社,在學校經費挹注下,開始在底片世界中揮灑青春。

中埔鄉攝影人魏三峰(左)從事婚攝工作之餘,也下鄉補捉人物紀實,記錄每個小人物背後...

中埔鄉攝影人魏三峰(左)從事婚攝工作之餘,也下鄉補捉人物紀實,記錄每個小人物背後的故事。 圖/魏三峰 提供

魏三峰在隆興村有一處兩分大的菸草田,閒暇之時,他會帶領民眾參觀並解說。 圖/魏三...

魏三峰在隆興村有一處兩分大的菸草田,閒暇之時,他會帶領民眾參觀並解說。 圖/魏三峰提供

嘉義高中畢業後,他認為軍人「很帥氣、很有威嚴」,毅然決然報考軍校,如願以償,他進入政戰學校(現今國防大學)新聞系就讀。

軍校生活衣食無虞,每月又有零用錢,魏三峰在大一那年買了人生第一部相機。軍校畢業,他下部隊擔任輔導長,「軍隊限制人的自由,但限制不了思想」,接觸不同的人事物,發現每個人背後都有他的故事,於是他拿起相機,記錄每個人背後的點滴。

他印象最深刻的是,八八風災那年,許多杉林村原住民軍人自告奮勇、深入前線任先遣部隊,沒日沒夜地工作,就算遇到危險也不退縮,無畏精神讓他動容。他也到過金門拍攝水龍蛙兵訓練過程,受訓員無論男女,每人脖子上都像脫了一層皮,但他們絲毫不喊苦,一位剛走過天堂路的女兵向秀出手上新鮮的血珠,這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

中校退役的魏三峰,從沒忘記對攝影的愛好,從事婚攝工作之餘,也下鄉補捉人物紀實。 ...

中校退役的魏三峰,從沒忘記對攝影的愛好,從事婚攝工作之餘,也下鄉補捉人物紀實。 圖/魏三峰提供

「每張相片背後都是一個故事。」魏三峰從不忘記自己的初衷,97年退役後,先進入飲料公司擔任短期業務,接著開始上阿里山上種石蓮花,往返兩個小時的車程,他絲毫不以為意,時間彈性自由,反而空出更多時間從事熱愛的攝影工作。

魏三峰利用空閒,在梅山和民雄開設攝影課程,希望將影像中的感動傳承下去。他教導學員的第一件事,就是先傾聽當地人的心聲,了解影像背後的故事,照片拍出來才會有感情、貼近人心。

中埔鄉攝影人魏三峰從事婚攝工作之餘,也下鄉補捉人物紀實,記錄每個小人物背後的故事...

中埔鄉攝影人魏三峰從事婚攝工作之餘,也下鄉補捉人物紀實,記錄每個小人物背後的故事。 圖/魏三峰提供

但萬事也非一帆風順,魏三峰剛開始學習種菜時,堅持無毒栽作也讓他吃盡苦頭,芥菜上滿是菜蟲,他四處翻閱書籍、遍訪專家,終於研發出「以菌制菌」的方法。如今,他的五分地上滿是茂盛的季節食蔬,只利用臉書行銷,意外獲得好評。

環島風氣盛行時,行動派的他「前天買車,昨天取車,今天出發」,不料騎到花蓮時,騎到雙腿發軟,想扛單車上二樓,腿軟甚至差點摔下樓。

「人會衰老,屋會頹敗,唯有影像是永恆的。」魏三峰正用影像記錄嘉義每個聚落的故事,他引用知名導演史蒂芬史匹柏的話,「每個大人物背後都是由小人物的故事所組成」,不一定是大人物才有故事,「小人物背後的故事更精采」。

延伸閱讀

疫情下的保障!「還本型」醫療險最穩當?

免出門就可以輕鬆買、健康吃!防疫「蔬菜箱」直接幫你送到家

找出「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40歲後的關鍵選擇

居家防疫早餐千萬不能少!營養師推薦「彩虹五蔬果」 自煮均衡抗病疫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