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出「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40歲後的關鍵選擇

40歲,是決定下半生怎麼活的黃金時刻!專注於「做對的事」,擺脫「愈努力愈無力」的循環,活出不後悔的人生!《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精選閱讀:

決定「下半生該做的」三件事

四十歲後,可以明顯感覺到時間過得愈來愈快,而且也很焦慮,不知道接下來的職涯該做什麼……

為什麼上了年紀後,時間走得特別快?

《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 圖/先覺出版

《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 圖/先覺出版

四十歲是人生與職涯的轉折點。你是否覺得從出社會一直到今天的時光,不過是一眨眼的事情?不過未來人生下半場比賽的時間,會過得遠比上半場還快。光陰轉瞬即逝,可不能成天遊手好閒。

之所以年歲愈長,愈感覺到時間流逝得很快,有一說認為這和人生長度的比例有關。對六歲的孩子來說,一年的時間是他人生的六分之一。不過對四十歲的人來說,一年僅占了其人生的四十分之一。而對七十歲的人來說,一年只不過是他人生七十分之一的時間。這麼一想,確實有些道理。所以四十歲之後,我們必須珍惜時間,篩選「剩下的人生要做的事」

我想跟各位分享一個方法。這個方法來自現在致力於教育事業的藤原和博先生,他是我在Recruit工作時的大前輩。請舉出你未來三個「想得到的東西」「想完成的事情」「想珍惜的事物」,並畫成圓餅圖。

「想得到的東西」「想完成的事情」「想珍惜的事物」想必不會只有三個。一開始先自由發揮,想到什麼全部寫下來。不妨以自己過去發下的宏願為出發點,想想「我當初進來這間公司是想要做什麼事情」,並分析自己現有能力與知識能做到什麼程度,又該做點什麼才能實現自我。

倘若始終覺得自己的想法太抽象,從「想得到的東西」下手會比較容易浮現具體的事物。

以百分比的方式分配三項的比重,並繪製成圓餅圖。這張圓餅圖會成為你四十後人生的時間...

以百分比的方式分配三項的比重,並繪製成圓餅圖。這張圓餅圖會成為你四十後人生的時間管理基準。 圖/先覺出版

「圓餅圖」的效果超乎想像!

接著從你寫下的所有「想得到的東西」「想完成的事情」「想珍惜的事物」之中,挑出前三名。這個過程非常重要,因為這就顯示了你「人生中重視事物的優先順序」。

過濾前三名的方式各隨人意,但我建議像下頁這樣用星號或數字來評分會更清楚。

「☆☆☆ 一定要留下來」

「☆☆ 想要留下來」  

「☆ 視情況可以捨棄」

篩選出剩餘人生中渴望獲得的「三項」事物,並且放在經常看得見的地方。 圖/unsp...

篩選出剩餘人生中渴望獲得的「三項」事物,並且放在經常看得見的地方。 圖/unsplash

最後再以百分比的方式分配三項的比重,並繪製成圓餅圖。這張圓餅圖會成為你四十後人生的時間管理基準。

我四十歲時畫下的圓餅圖,包含了「自由、財富、向社會發聲」。自由的比重過半,緊接著是財富,最後則是向社會發聲。我將這張圓餅圖貼在我隨時看得到的地方,每年年底若有時間也會重新審視。假如需要,也可以微調三項的比重。

最後我自立門戶,從事自己喜歡的工作。不僅獲得「自由」,收入(財富)也水漲船高。而同時也不忘「向社會發聲」,最後如願出版了自己的著作。

圓餅圖的威力不容小覷,推薦各位也試試看。

篩選出剩餘人生中渴望獲得的「三項」事物,並且放在經常看得見的地方。

本文摘自《40歲,精采人生才開始》,先覺出版 2021/05/01 出版

延伸閱讀

疫情衝擊急周轉!借錢給子女多「這一步」可省稅

走進電影裡-新北的「淘金」足跡,漫步在貂山古道

戴口罩運動防疫就安心?專家建議:細菌反而隨著水氣進入口罩!

跌倒用手撐地「扭傷」痛一年! 婦求醫才知事態嚴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