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新村最早的居民!軍旅30多年退伍 95歲依舊能文能武

95歲胡明貴一如往常,在桃園中壢的馬祖新村悠閒漫步,他的腳步緩慢卻不必拄拐杖,這天巧遇93歲「老學弟」,你一言我一語,聊起數十年前軍旅生活。

沒人比胡明貴更明白馬祖新村60多年的歷史變遷,身為馬祖新村最早的居民,信手拈來皆是街坊鄰居的故事趣聞。

95歲胡明貴軍旅生涯長達30多年,生活穩定後,寫書法陶冶性情。
 圖/朱冠諭 ...

95歲胡明貴軍旅生涯長達30多年,生活穩定後,寫書法陶冶性情。 圖/朱冠諭 攝影

胡明貴1925年出生,老家在湖南,13歲因抗日戰爭爆發入伍,國共內戰後,隨著國軍撤退來台並駐守馬祖,在陸軍第一野戰軍團司令部擔任文書工作,最後以士官長退伍,軍旅生涯長達30多年。

回憶戰事,胡明貴餘悸猶存說,「打仗只能往前進,不能往後退,真正的打仗是很可怕的」。離鄉背井和戰爭的殘酷深烙印在他心中,終究時間平撫傷痛,生活穩定後,他靠書寫書法 陶冶性情,作品甚至曾赴日本、新加坡、泰國、大陸參展,也曾回家鄉湖南沅陵寫牌樓。

胡明貴在朋友介紹下認識妻子,生下兩男兩女,一家人在馬祖新村度過數十年歲月,大女兒和大兒子的婚事都在村裡舉辦。馬祖新村遷村後,一家人曾搬至陸光新村,他不習慣高樓林立,不久又在馬祖新村附近買了一棟房子,他笑著說,「每天可以看看村子,去村裡走動走動,還是覺得比較好。」

胡明貴常回到住了幾十年的老宅參觀,老房子易主後經過裝修,如今開起咖啡廳,當年徒手鋪設的磁磚依舊留存。咖啡廳老闆聽到熟悉的聲音熱情歡迎「胡伯伯」到來,跨越年齡鴻溝,兩人有說有笑,老屋充滿快活。

胡明貴能文能武 逾九旬身手矯健

胡明貴沒念完小學,卻從小熱愛書法,自學寫出自己的風格,即使軍旅生活忙碌,仍常利用空檔練習。他說,很多同袍退伍後常待在家,僅偶爾出門散步,但他退伍後開啟事業第二春,不僅和朋友合夥開旅行社,還租房經營字畫裱框生意,「退休人員要培養興趣與學習,才不會讓人生留白。」

圖/賴佑維 攝影

圖/賴佑維 攝影

胡明貴善於將文字排列成扇形、圓形、三角型等形狀,書法作品含括楷書、隸書、行書、小篆和甲骨文等字體,經文詩詞、歷代名家錦句,他臨摹過數千回,連聖經都是創作題材。軍中長官曾慕名向他索取字畫,還推薦他參加書法展並獲冠軍。

「我在部隊裡常被人找去寫字,連司令、副司令的家我也去寫。」胡明貴笑說,就是因字好,很自然就在長官們之間走動,很吃得開。

因日日寫書法,胡明貴笑說,連妻子也受不了,但他藉習字、讀書充實心靈。

胡明貴聲如洪鐘、身體硬朗,年輕時吊單槓也難不倒他。說話同時,他忍不住示範深蹲,又將雙手放在背後交握,輕而易舉就完成瑜伽「牛面式」,年過九旬,身手依舊矯健。

【上傳照片抽時尚好禮】母親節即將來臨,你心中的全能媽媽是什麼樣子?還記得當年下課後回家路上的美好時光、午餐在校門口送便當的回憶畫面...分享自己或媽媽的照片,有機會獲得京城之霜!立即前往》

延伸閱讀

【2021LINE Bank】正式進軍網路銀行!LINE率先推出「零存整付」

「最後一塊拼圖已完成!」退休教師贈4萬本書,為金門小學打造班級圖書館

染完頭髮洗3天就退色?專:從清潔到保養一刻都不馬虎!

食譜分享|鳳梨只當水果吃?藥師教你另類吃法,不僅開胃又養生!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