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火英雄集結行善拍檔 為年長者安裝「救命把手」

台東縣關山鎮老年人口比率已經超過20%,不時傳出老人在家跌倒受傷,甚至癱瘓。從消防員退休的陳泰郎奔走在鄉間,為長者居家裝安全把手。

他表示,曾看過老人跌傷後的慘況,自己的家鄉自己顧,只要有能力願意多付出一點。

陳泰郎(左)為老人裝安全把手行善,也教導如何使用。
 圖/施鴻基 攝影

陳泰郎(左)為老人裝安全把手行善,也教導如何使用。 圖/施鴻基 攝影

關山鎮老年人口比例在全各縣鄉鎮中名列前茅,55歲的陳泰郎開著訂製的「愛心行動車」穿梭在村里,為民眾改造居家友善環境,避免跌倒。

陳泰郎的「愛心行動車」裡有鑽孔工具助行器、輪椅、不鏽鋼扶手等器具,甚至連病床都有。他退休後長期義務幫獨居老人、高齡長者或行動不便的人在家中加裝扶手,里長等人也都幫忙。

「一個人的力量有限」,陳泰郎說,他很想要設一處「民間愛心收集站」,有很多熱心的團體、個人以實際行動支持,回收站可提供仍堪用的電器、病床、輪椅、生活輔具等,周遭友人也會支援閒置的輔具。有水電專長的陳泰郎一一耐心整理,提供給經濟有困難或臨時有需求的民眾解燃眉之急。

他爭取社會資源購置不鏽鋼扶手,到宅免費裝設,沒有「排富條款」,只有需不需要。陳泰郎說,剛開始時,很多人誤會他另有目的,但時間驗證一切,最後質疑都成為支持的力量。

鋁門窗行老闆黃永忠、裝潢師傅的黃教科、農機維修的汪文順等都是陳泰郎的行善拍檔。

黃永忠說,讓老人家或行動不便的人更安全是好事,有機會參與當然不會錯過。因應高齡化社會,陳泰郎盼有更多相同理念的人守護老人居家生活安全。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花蓮賞花秘境-櫻花梅花相繼綻放,花海隧道迎賓

【練肌力3招】防止「一跌不起!」 居家臀腿訓練不可少

元宵節拜財神/別忘求「錢母」讓財運旺整年!

元宵不缺席!台南「月津港燈節」把城鎮水域變身成為美術館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