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不住的好手藝-口耳相傳的「家裡廚神」變名師

台中市的一個廚藝教室裡,鄒碧玫專心地教著10多位學生做菜。5年前,她原本還只是一個單純的家庭主婦,先生是空軍飛行員的她,怎麼也沒有想到現在變成廚藝名師,而且陸續教了近千位學生,還開創了網路事業。

鄒碧玫由空軍飛行員妻子變身為廚藝老師,開創出新事業。 圖/鄒碧玫 提供

鄒碧玫由空軍飛行員妻子變身為廚藝老師,開創出新事業。 圖/鄒碧玫 提供

56歲的鄒碧玫爸爸是山西人、媽媽的東勢客家人;從小媽媽嫌她進廚房會礙事,因此並沒有特別讓她學做菜,她只能偶爾從旁看看。

只是,因為先生喜歡在家宴請同袍,她也就憑著以往看媽媽做菜的印象,嘗試著做,經常一做就是一桌10多人分的菜。每年除夕到公婆家,因為婆婆吃素,還得葷素各做出10道菜。漸漸地,手藝也傳出好口碑。

有次,她到好姊妹家裡教大家做蔥油餅,恰好其中有朋友要開廚藝教室,看她有著好手藝,於是就請她去教一堂課,沒想到因此受到歡迎,就這麼從每個月偶爾受邀,一路到現在每月得教上4、5堂課,每堂課都有近20人,還得帶上兩個助手才行。

鄒碧玫(中)由空軍飛行員妻子變身為廚藝老師,開創出新事業。 圖/鄒碧玫提供

鄒碧玫(中)由空軍飛行員妻子變身為廚藝老師,開創出新事業。 圖/鄒碧玫提供

她記得,有次教川味牛肉麵,大家覺得好吃,消息傳了出去,就這麼一連開了10堂課,才滿足了大家的需求。現在每堂課都有人遠從北部和南部趕來;還有人出國前特地來學,且全程架好錄影機錄影,好在國外也能溫習。

也因為她做的辣椒醬和炸豬排好吃,學員除了上課,也爭相訂購。友人因此教她學做網路銷售,為她打開了網路生意,炸豬排並供應知名餐廳。

鄒碧玫年過50才從家庭主婦開創出一番事業,每個月的收入比先生的飛行員薪水還高。但她覺得,能藉此交了許多好友,帶來許多快樂,才是最有意義的收穫。

鄒碧玫最高興的是擔任廚藝老師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開創出新的人生視野。 圖/黃寅 攝...

鄒碧玫最高興的是擔任廚藝老師結交了許多好朋友,開創出新的人生視野。 圖/黃寅 攝影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一個月薪水都花在看醫生!?開啟「健康存摺」掌握自己的健康

過年必吃10款「永續食材」,吃年菜也能愛地球!

高雄老宅新空間/夏全開、逍遙園日式靈魂重拾新生命

陳仙梅養凍齡肌 「7年來,起床沒洗過臉」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