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歲「沒事就找事做」,他是農民、作家、發明家

彰化縣花壇鄉63歲文史工作者蔣敏全,集作家、收藏家、農民及發明家於一身,每一身分的篇章都引人入勝,隨著年齡增長,「沒事找事」,忙得更充實而快樂,生命也多采多姿。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花,野花變成另類農業文創。 圖/蔣敏全提供

蔣敏全從小就喜歡文學,卻選擇讀高職,從台北工專畢業,短暫在公賣局工作,再轉到一家五金工廠擔任廠長,不愛受羈絆的他,這是人生唯一在民間公司上班,1986年辭職,回家創業,從事五金加工專銷日本,隨後再做工業用紙包裝買賣,他說,幾乎每隔12年,他的生命歷程就要轉換一次。

蔣敏全10年前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花,野花變成另類農業文創,在申請專利後,又回到農田,以「金滿燭」品牌推廣,每年供應全台20萬株切花使用,榮獲花壇鄉傑出農民。

蔣的父親是台灣火柴公司業務員,蒐集五、六百個火柴盒散放在家裡,43年前,他的姊姊將父親留下的寶貝全交給他,他投入文史工作後,認知到火柴盒的歷史,才真正迷上蒐集,迄今收藏的火柴盒超過8萬個,目前在台中市南屯區公所成立台灣火柴故事館,供人觀賞。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花,野花變成另類農業文創。 圖/本報資料照片

不過文史才是蔣敏全的最愛,他特別喜歡做田野調查,已編纂了3個鄉鎮誌及村史,目前還在編纂新修彰化縣誌;他至今已發表了18篇學術論文,獨作或合寫著作15本,還3度獲得彰化縣磺溪文學獎。

蔣敏全沒有退休念頭,反而不斷在自我挑戰,打算明年爭取全國十大傑出農民獎、攻讀博士,一圓成立火柴盒博物館的夢想。

蔣敏全看退休

很多人退休後,總會認為卸下生活擔子後,應該像閒雲野鶴般,悠閒地過下半輩子。但蔣敏全認為應該培養興趣,持續追夢,人生才會過得優雅、踏實而精采。

蔣敏全說,過了耳順之年,很多人汲汲營營為退休後的生活規畫,夢想著無事一身輕,雲遊世界的自在。但實際上退休後,才知道生活依然是受塵俗凡事的糾葛,難得輕鬆。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將外型就像蠟燭或熱狗的香蒲花加工,做成各種顏色的乾燥花,野花變成另類農業文創。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他以自己為例,30幾年前走入了地方史的研究領域後,書寫許多名人仕紳的故事,發現餘生優雅沒幾人,盡看人世間生老病死的悲哀。為此,他給自己許下不退休的願望,要如許多老農民的一生寫照,奉獻給家庭與土地。

那麼如何不退休而優雅呢?他說,興趣的培養,是關鍵之所在,過了耳順之年,才知道過去的興趣,竟然是他不擔心老人生活的憑藉,過去走田野勤書寫,讓他的資料庫裡有不盡的寶藏,從來不知孤獨的滋味,也未曾有過心靈空虛的滄桑感。

「實踐是檢驗真理,最好的途徑。」蔣敏全說,從健康養生的哲理、人際關係的梳理、學問經濟的處理、人倫親情的理解、休閒旅遊的調劑到佛心相印的信仰,一切都秉持「參與就是一種成就」的信念,不斷的去實踐它,人生盡管是短暫的,卻是充實而精采。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蒐藏超過8萬個火柴盒,希望將來成立火柴盒博物館。 圖...

彰化縣花壇鄉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蒐藏超過8萬個火柴盒,希望將來成立火柴盒博物館。 圖/蔣敏全提供

|精選延伸閱讀↘↘↘

延伸閱讀

結婚50年還是很美好!日本「熟齡婚姻」幸福秘訣大公開

明年失能保障怎麼保?免擔心還有四款保單可轉嫁「失能風險」!

落羽松黃了大地!冬季旅人的美麗巧遇

常低頭肩頸痛-醫提醒:做錯舒緩動作,害椎間盤突出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