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沒舞台老得快-退休主任為社區造「舞台」人人是主角

68歲的林志忠從學校訓導主任一職退休,14年前投入區公所調解委員工作,並率居民進行社區營造,打造都市桃花源,許多縣市社區都來參訪。雖然平常都在解決別人問題,但他認為調解事情猶如人生經驗延續,也為自己開啟新的生命旅程。

林志忠(右)除了擔任調解委員,平時與妻子投入社區營造,種植有機蔬菜。 圖/鄭維真...

林志忠(右)除了擔任調解委員,平時與妻子投入社區營造,種植有機蔬菜。 圖/鄭維真 攝影

林志忠在台南安平區公所擔任調解委員14年,調解近300案件,他說,調解委員在面對兩造衝突對立時,扮演中立的第三者,而從小到大數十次的遷移加上歷練,造就他善於應對突如其來的事件。

「小時候的記憶就是常搬家」,林志忠出生於澎湖七美島,從小在東吉、西嶼島、馬公等地居住,在政大讀完研究所後,回到七美教數學,接著就到台灣本島多所學校擔任訓導主任,經常要適應陌生環境,熟悉心理諮商技巧,常化解紛爭。

民國65年他任海軍陸戰隊澎湖海軍軍區警衛排長時,有一次遇上小兵情緒失控,持槍準備掃射,他面臨「奪槍或竄逃」的抉擇,心中一陣糾結後,他說,「男子漢不一定要拿槍,可以用拳頭」,最後對方丟槍與班長「搏鬥」,避免一場「軍中浩劫」。

林志忠說,他在學校負責學生品格教育養成,必須帶孩子走出校外、服務社區,開啟他與安平區公所連結契機。對他來說,退休之後,人生的夢幻旅程才是真正的開始。

林志忠:人沒舞台衰老快 要創價值

林志忠除了是調解委員,也是台南安平區國平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將社區閒置空地搖身化為有機農場,有時還會飄來居民炒豆的咖啡香,成為社區民眾凝聚、話家常的「小客廳」,他最常說「人沒有舞台衰老很快」,所以要讓人人都是主角。

「我老婆很喜歡園藝,有人則是熱愛烘焙」,林志忠說,每個人的興趣、專長不同,社區裡有人擅長木工,也有對中西式料理相當在行的人,因此「小客廳」四處可見木頭雕刻、植栽,還有綠油油的蔬菜,並定期舉辦園藝、料理、舞蹈等課程以及健康講座,而他最近沉迷拍攝影片,將樂齡生活拍成一部社區紀錄片。

林志忠協助社造14年,他說,過去的社區人際關係疏離,年長者也沒有特別的生活規畫,但他認為人生要有「3感」,人與人相處要有生命的情感,人與環境要有生活的質感,人與土地要有生態的美感,「生命歷程就是要不斷創造價值」。

現在社區許多6、70歲以上的長者活得開心自在,因為「小客廳」融入居民生活,幾乎成了每天的活動場域,大家有舞台可以發揮。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台北最High新年城正式開跑!宜蘭、花蓮絕美光雕秀緊跟在後

愛吃「古早味早餐」 CEO心血管風險竟上升

政府助45+找工作-「中高齡就業促進法」明天上路

百日菊花海秘境 后里花田綠廊正盛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