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給後代乾淨地球-退休校長樂活,揪農自然耕作

嘉義縣68歲朴子國小前校長周炳志,7年前退休後,與同為教職退休妻子李宜蓉,回家鄉新港鄉打造無毒有機農園,取名「一馨自然農園」,種蓮田養鴨鵝,號召一群農夫組產銷班,以自然農法 耕作,推廣愛地球護生態理念,不僅自己身心健康,「退而不休」人生豐盛精采。

嘉義縣68歲國小退休校長周炳志(右)與同樣教職退休妻子李宜蓉(左),回家鄉新港鄉...

嘉義縣68歲國小退休校長周炳志(右)與同樣教職退休妻子李宜蓉(左),回家鄉新港鄉打造無毒有機農園,取名「一馨自然農園」,種蓮田養鴨鵝。 圖/周炳志提供

周炳志用心經營父親留給他的大潭村1100坪農地,7年努力有成,最大收穫是身體健康,沒有「三高」、減重精神好,農園開放參觀辦食農體驗活動,有南瓜雕刻、畫荷、賞荷、親子攝影、生態研習等多元課程,成為受歡迎食農教育場域。

農園不噴農藥、不施化肥,與周邊採慣行農法的農田,保有5公尺緩衝帶,園區生產蓮子等作物,自己做蓮子餐點、荷葉茶,鵝吃草、害蟲,鴨吃金寶螺,他們吃鴨鵝蛋,生態循環生生不息;周炳志剛經營農園與農民溝通自然農法不容易,號召相同理念農民組產銷班,團結同心一起產銷做出成果。

周炳志不僅打造有機農場,過去在山區竹崎鄉仁壽國小當校長,與茶農接觸後,用科學方法研究茶,種茶做茶,食安危機爆發,讓他體會食安從源頭把關重要,更成立「馨心茶工坊」,投入荷葉茶等有機食品研發,還榮獲台灣優良商品優選。

「為何要做自然農園?」周炳志說,地球只有一個,不要再給地球負擔與汙染,希望留給後代子孫乾淨地球,「關懷土地也是關懷我們身體」;遊客走進農園,看到蓮田、荷花、蔬果、野放鴨鵝成群,感受田園快樂氛圍,身心舒暢。「一馨自然農園」有開放預約參觀,聯絡電話:0932773934。

退休樂活 周炳志:掌握4好原則

退休銀髮族如何再創事業第二人生?嘉義縣68歲國小退休校長 周炳志認為,首要目標保持能走能動能吃能睡得好身體;第二在財務方面要保有能過快樂生活的收入;第三要找到能達到第一、二項目標的工作。

退休校長周炳志(左)重視養生,自己打造無毒栽種的有機農場,也投身有機食品的研發。...

退休校長周炳志(左)重視養生,自己打造無毒栽種的有機農場,也投身有機食品的研發。 圖/周炳志提供

周炳志說,醫學進步國人平均壽命80歲,他農村長大,過去在教育界,體悟環境生態教育是重要課題,投入有機農作,並與同好學習經營推展關懷農村土地的相關有機產品。

有朋友問他「這樣很累嗎?」他說,每天都以感恩愉快心情迎接清晨,接著上自己的一天三堂課,到農園上第一堂課:作操看晨曦賞荷花,看鴨兒戲水放鬆心情,接著撿鵝、鴨蛋回家醃自己DIY鹹蛋,還自己剪蓮蓬,採荷花、荷葉。

第二堂課到泳池游泳作操;第三堂課回家剝蓮子手指運動;中午休息後就展開荷塘巡禮,周炳志說,他每天生活都當度假,假日則展售養生農產品,順便交朋友。

他強調,自己的退休生活掌握「四好原則」,「好生活」輕鬆度假過生活;「好生態」生產天然好東西與好朋友分享;「好生計」與學術產業界合作開發好產品;「好行銷」與實體店場,網路多元行銷與時代接軌,退休後生活,比過去更忙呢!

|精選延伸閱讀↘↘↘

為人生2.0提前做好準備!我們將推出為橘世代量身打造的【無恐懼退休-理財攻略】,以及在家就能跟著教練群自我鍛鍊的【健身攻略】。全新VIP頻道!理財、健身雙管齊下,搶先獲得最新資訊》

延伸閱讀

台北最High新年城正式開跑!宜蘭、花蓮絕美光雕秀緊跟在後

愛吃「古早味早餐」 CEO心血管風險竟上升

政府助45+找工作-「中高齡就業促進法」明天上路

百日菊花海秘境 后里花田綠廊正盛開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