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廳裡的「高年級實習生」 交通隊組長退休成為咖啡職人

一生幾乎和交通脫離不了關係,64歲的萬燦輝曾任竹市警察局交通隊組長,也是處理交通事故種子教官、交通法規講師,55歲那年退休後,開始他多采多姿的退休生活 ,打羽球、學跳社交舞。還成立新竹市道路交通事故關懷協會,協助車禍受害者爭取法律保障,免費提供肇事因素分析研判。

萬燦輝擔任咖啡廳吧檯手期間約4個月,他因以前擔任警察,常服務人群,總能快速與顧客...

萬燦輝擔任咖啡廳吧檯手期間約4個月,他因以前擔任警察,常服務人群,總能快速與顧客聊天,或與年輕顧客們閒話家常,讓喝咖啡逐漸有了人味。 圖/老玩客提供

今年初他在LINE群組看到社會企業老玩客,正招募於新竹巨城高年級生咖啡廳的吧檯手,讓平時就愛喝咖啡的他,決定成為咖啡職人,他表示,受訓的三個月從零學起煮咖啡,認識咖啡香氣、種類,以及拉花等技術,讓他更醉心於咖啡。對萬燦輝來說,退休後的生活,除以專業協助民眾外,也積極找尋人生興趣,他認為透過兼職與社會接軌,才能保有自己的生活。

社會企業老玩客為長者搭築舞台,萬燦輝(前左一)曾加入高年級生咖啡廳的吧檯手計畫。...

社會企業老玩客為長者搭築舞台,萬燦輝(前左一)曾加入高年級生咖啡廳的吧檯手計畫。 圖/郭政芬攝影

萬燦輝擔任吧檯手期間約4個月,因高齡咖啡廳計畫中斷,結束兼職生活,但這段過程讓他回味無窮。老玩客創辦人兼執行長廖健妤觀察,萬燦輝因以前擔任警察,常服務人群,總能快速與顧客聊天,或與年輕顧客們閒話家常,讓喝咖啡逐漸有了人味。

偶然遇到以前的同事或下屬,他們驚豔「萬組長您開了咖啡廳?」萬燦輝連忙否認「我是被雇用的」,但很少有人相信,每遇到熟人,就得重新解釋「我純粹因為愛喝咖啡的興趣,才跑去當高年級實習生 」,讓咖啡廳的其他同事都莞爾一笑。

萬燦輝退休後,持續為交通事故相關法律協助奔走,同時也延伸自己的興趣,一度成為咖啡...

萬燦輝退休後,持續為交通事故相關法律協助奔走,同時也延伸自己的興趣,一度成為咖啡廳的吧檯手。 圖/郭政芬攝影

記者採訪當天,萬燦輝還忙著接聽電話,聆聽車禍受害者的狀況,給予法律分析。他笑說,今天一早8點就接到電話,剛好有人遇到車禍不知道該怎麼辦,打電話來詢問,一接電話就是一、二十分鐘。

萬燦輝曾協助過一名視障車禍受害者,她因被右轉車撞上手部骨折,萬燦輝得知後,除提醒她提醒她得留意休養多久、居家康復等都要記錄下來,以利未來求償,萬燦輝靠著自己以往交通與法律專業協助受害者獲得合理賠償,他說退休後能協助民眾,也讓退休生活更有意義。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