藥開封後能放多久?7大類藥品保存期限大揭密!過期藥這樣處理

藥品拆封後怎麼保存?內附的乾燥劑、棉花要拿出來嗎?看看藥師怎麼說! 圖/優活健康...

藥品拆封後怎麼保存?內附的乾燥劑、棉花要拿出來嗎?看看藥師怎麼說! 圖/優活健康網

台灣人愛吃保健食品 ,而藥品開封後常見的乾燥劑、棉花等,到底要不要拿出來?藥師 表示,「都要。」他指出,台灣環境氣候潮溼,保健食品或藥品內的乾燥劑和棉花若未取出,會在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後,反而讓藥品受潮,使藥錠更容易變質,且一旦藥品拆封後,依照不同劑型,有不一樣的保存期限。

藥品開封後能放多久?藥師周本正在臉書粉絲頁提醒,不論是保健食品或藥品,一旦開封後,罐中的乾燥劑及棉花都要取出,因台灣的環境較潮溼,若乾燥劑沒有拿出來,反而更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份,造成保健食品或藥品更容易壞掉或變質。

常見6類藥劑 開封後保存建議

周本正表示,保健食品或藥品在拆封前,可存放至瓶罐上所標示的保存期限沒有問題,但只要拆封後,依照不同劑型有不一樣的保存期限,包括罐裝錠、磨粉藥品、藥水或糖漿、外用藥膏、栓劑類藥品和眼藥水等,提醒民眾在用藥前,都要先注意。

他以從醫院藥局領回來的藥,以及家庭常備用藥,來舉例說明各種藥劑、錠型在開封後,所建議的保存期限與注意事項:

.罐裝錠劑或膠囊 :拆封後半年內要吃完。

.磨粉藥品:易受潮變質,最好在醫師開立天數內服用完畢,沒吃完就該丟棄,不可留做長備藥品。

.藥水或糖漿劑的藥品:要在室溫下旳避光收藏,放冰箱可能會沉澱或變質,開封後在治療期間要喝完,沒喝完就要丟棄。

.外用藥膏:打開後可於室溫儲藏半年,若藥品外觀出現破損、藥膏變色、變硬及發臭等現象,就要丟棄。

.栓劑(塞劑)類藥品:須放在室溫陰涼處,若有特別標註要冷藏才需要冰,且要避免陽光照射,否則會造成藥品軟化或變形,如果外觀出現異常,就不建議使用。

.眼藥水及眼藥膏:開封後放超過1個月就應丟棄。

.胰島素(筆型針劑):未開封的胰島素需要冷藏保存,如果已經開封使用中就不需要冷藏,開封後可在室溫30°C以下保存4~6週。

過期藥該如何處理才正確?

值得注意的是,許多民眾常因一時方便,將過期或變質的藥物 直接丟進垃圾桶,或是將藥水直接倒入洗手槽或馬桶中,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提醒,這是錯誤的行為,任意丟棄藥物可能會汙染環境,應將過期及變質的藥物,以夾鏈袋裝好並密封,隨家庭垃圾交與環保清潔人員,或送到設有藥物回收箱的醫療院所、社區藥局進行回收,由醫院依照醫療廢棄物處理。

本文轉載自《優活健康網》,原文為:藥品開封後能放多久?乾燥劑、棉花要丟嗎?藥師親解「真相」竟是⋯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養生飲食三酸甘油脂竟超標!營養師劉怡里揪「午茶喝1物 」 快改這習慣

葡萄酒如何保存?喝不完、放太久會變質嗎?透過5方法檢視

保健食品這樣吃超母湯!營養師提醒「4種錯誤搭配」:很多人這樣吃

2024岩盤浴推薦》年前太累想放鬆!嚴選全台7間岩盤浴助你紓壓、變美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