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清潔劑比一比!過碳酸鈉、小蘇打有什麼差異?除霉最好用這1物

大掃除 期間,我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小蘇打和過碳酸鈉 有什麼不同?」

簡單來說,過碳酸鈉和小蘇打都是鹼性的清潔劑,鹼性清潔效對於除油垢效果都很不錯!

不過因為過碳酸鈉有氧化的作用,所以清潔效果會比小蘇打強、而且還可以除霉 菌~這是小蘇打粉 和過碳酸鈉最主要的不同喔!

大掃除小蘇打和過碳酸鈉有什麼不同? 圖/豆豆媽咪

大掃除小蘇打和過碳酸鈉有什麼不同? 圖/豆豆媽咪

很多人常問:小蘇打是否可以除霉?

我的經驗是:除霉的原理最主要是要透過分解霉菌中的蛋白質,達到除霉的效果,這通常需要有含次氯酸鈉成份的清潔劑(如:漂白水),或是像過碳酸鈉是透過氧化還原反應來除垢(氧化反應也能破壞霉菌的蛋白質)。

小蘇打之所以讓人有可以除霉的誤解,最主要的原因可能是那種霉斑還不深,表層的霉斑其實用一般清潔劑(洗碗精、洗面乳、洗手乳…)都可以去除,但如果是比較深層的霉斑,是沒有效果的。另外,小蘇打和過碳酸鈉在使用上,還是有一些要注意的地方。像是:小蘇打粉不能用在鋁製品與榻榻米上。

鋁製品用小蘇打清洗後,會使表面變黑、變暗

榻榻米接觸小蘇打粉後,會讓表面布料發黃,加速老化。過碳酸鈉也不能用在蠶絲、羊毛、鐵器、以及其它金屬製品上(會加速氧化生銹)~

總之,只要了解清潔用品的特性,「對症下藥」通常很好解決!有時候也不用拘泥要用小蘇打還是過碳酸鈉,手邊有適合的清潔用品能替代就好了喲~

本文轉載自《豆豆媽咪FB粉絲專頁》,原文為:小蘇打和過碳酸鈉有什麼不同?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飲水機不只換濾心!沒洗乾淨「比水溝還髒」達人授4步驟徹底清潔

除夕「這時間」不能打掃!過年打掃3禁忌、時間、習俗一次看

洗碗精怎麼挑選?天然的最好?專家破解迷思:功能都一樣

過年打掃有訣竅!譚敦慈授「大掃除5原則」事半功倍、輕鬆迎新年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