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貨膨脹是什麼?買黃金、房產能否抗通膨?小資必備10項資產一次看

編按:何謂通貨膨脹 ?如何抗通膨?當物價上漲 ,錢越來越薄,購買成本上漲,但薪資 卻沒上漲怎麼辦?專家授10項保值資產抗通膨一次看。

你聽過通貨膨脹嗎?通貨膨脹在市場的表現,會導致物價越來越高、錢越來越薄,同價的價錢,能買的東西越來越少了,此時就須要購買抗通膨的產品來防止資產的價值被通膨抵消掉,如果你想要抗通膨,該投資於哪些資產?我們整理通貨膨脹的代表意義,及 10 項抗通膨的資產,例如股票、黃金、不動產或酒…等,讓你能夠因為持有保值資產進而對抗通膨,快來看看吧!

教你抗通膨!通膨意義、通膨影響、抗通膨資產報你知!

通膨會影響消費能力 圖取自pixabay

通膨會影響消費能力 圖取自pixabay

什麼是通膨?通貨膨脹會帶來什麼影響?

通膨是指一個經濟 體系中物價水平持續上升的現象。當通膨發生時,同樣的貨幣金額所能購買的商品和服務會變少。通膨通常由貨幣供應過度增長、需求超過供應、成本上升或其他因素引起。

通膨對經濟體系有一定的影響。它可能導致消費購買力 下降,因為他們需要支付更多的錢來購買相同的商品和服務。同時,通膨也可能導致生產成本上升,因為企業必須支付更高的價格來購買原材料和勞動力。此外,通膨還可能對投資和儲蓄產生影響,因為人們傾向於將貨幣轉換為實物資產或其他投資形式,以保值。

通膨可能會產生什麼影響呢?

通膨可能會影響消費者:

購買力下降:通膨導致物價上升,消費者需要支付更多的錢來購買相同的商品和服務,因此他們的購買力下降。

消費行為變化:面對通膨,消費者可能會調整他們的消費行為。他們可能減少不必要的消費,尋找價格較低的替代品,或者轉向購買基本生活必需品而減少對昂貴商品的需求。

儲蓄減少:通膨可能會降低人們對儲蓄的動機,因為持有現金或存款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人們可能更傾向於將資金轉移到能夠保值或增值的資產,如股票、房地產或其他投資工具。

通膨同時也會對企業產生影響:

生產成本上升:通膨意味著企業需要支付更高的價格來購買原材料、勞動力和其他生產要素。這可能會增加企業的生產成本,對利潤產生負面影響。

利潤壓力:通膨可能會對企業的利潤率產生壓力。如果企業無法轉嫁生產成本上升的壓力給消費者,他們的利潤可能會下降。

投資不確定性:通膨對企業的投資決策產生不確定性。企業需要考慮通膨對未來成本和需求的影響,這可能會影響他們對新項目、擴張和研發的投資決策。

通膨會導致購買力下降 圖取自pixabay

通膨會導致購買力下降 圖取自pixabay

通膨的影響下,應該可以做?

通膨會導致物價上漲、購買力下降,甚至帶來貨幣貶值及針對市場的不確定性,人們對於經濟感到不樂觀,甚至因為通貨膨脹而導致儲蓄的意願降低,持有現金或存款的價值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減少,在這個情況下,人們就需要將手頭的現金轉向資產投資,以保有自己手頭上的資金或資產不會因為通膨的影響而降低。

若進行投資得宜,將有可能達到收入重分配的結果,因為通膨可能對不同社會群體的收入產生不同的影響。例如,固定收入者可能會面臨更大的壓力,而資產擁有者可能受益於資產價值的上漲,除了可以抗通膨外,資產也能因此增加喔!

如何抗通膨?不受通膨影響的資產有哪些呢?

通膨可以對各種資產產生影響,但有些資產可能不受通膨的影響,或者在一定程度上能夠抵禦通膨的衝擊,以下整理 10 項具有一定通膨對抗能力的資產:

第1種抗通膨資產:酒

因為酒具有稀有及有收藏價值的商品,所以也可以視為投資資產的一種,但在收藏酒時,須留意以下幾點,以確保能保值及達到抗通膨的效果:

1.稀有和有價值的酒款:某些稀有和有價值的酒款,特別是古老的和限量版的酒款,可能具有保值潛力。這些酒款的供應有限,且在市場上很受追捧,因此它們的價格可能隨著時間的推移而上升。

2.酒藏和收藏價值:有些人喜歡建立酒藏,以收集和保存各種酒款。對於這些收藏家來說,他們購買酒款的主要目的是欣賞和收藏,而不是為了投資回報。然而,如果這些酒款的價值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加,酒藏也可能具有投資價值。

酒具有稀有及有收藏價值的特性,能夠抗通膨 圖取自pixabay

酒具有稀有及有收藏價值的特性,能夠抗通膨 圖取自pixabay

第2種抗通膨資產:股票市場

股票市場是一種長期投資工具,因為股票的價值可以隨著時間的推移而增長。長期來看,股票市場可能有助於抵禦通膨的影響,因為企業營收和利潤的增長可能超過通膨的影響。股票市場在長期來看通常能夠提供正向回報,可能有助於抵禦通膨的影響,一間公司在通膨時可能能夠提高產品價格和利潤,這可能導致股票價格上升,但是,股票市場也存在風險,價格波動和市場不確定性可能對投資產生影響。所以進行投資之前,都須謹慎評估。

股票長期來看通常能夠提供正向回報,有助於抵禦通膨的影響 圖取自pixabay

股票長期來看通常能夠提供正向回報,有助於抵禦通膨的影響 圖取自pixabay

第3種抗通膨資產:股利增長型股票(股息股)

股利增長型股票往往是那些穩定盈利且現金流充足的公司。這些公司通常有穩定的業務模式、可持續的收入來源和良好的財務狀況。這種穩定性使得它們能夠穩定地分配股息,並在經濟周期中保持相對較穩定的盈利能力。若是你所投資的公司在通膨時可能能夠提高產品價格,從而增加收入和股利支付。投資具有良好股利增長紀錄的公司股票可能有助於抵禦通膨的衝擊。

第4種抗通膨資產:基礎設施投資

基礎設施資產,如公共事業、能源和運輸基礎設施,通常具有穩定的現金流和長期收益。基礎設施投資能夠對抗通膨,因為這些資產的特性通常與經濟增長和通膨相關聯,所以能夠抵銷通膨造成的影響。

1.長期回報:基礎設施項目通常是長期投資,具有長期收益回報的特點。在通膨環境下,資本費用和運營成本通常會上升,這可能增加基礎設施項目的收入和現金流,從而有助於抵消通膨對貨幣價值的影響。

2.政府支持:基礎設施項目通常受到政府的支持和投資,政府在通膨時期可能會加大對基礎設施建設的投入。政府的支持和資金注入可以提供一定的保護,因為政府可能會努力維持項目的運營和收入。

3.供需壓力:基礎設施項目通常是供不應求的,尤其是在人口增長和城市化進程中。需求超過供應可能導致基礎設施項目的收入上升,這可能有助於抵消通膨的影響。

基礎運輸設施,通常具有穩定的現金流和長期收益 圖取自pixabay

基礎運輸設施,通常具有穩定的現金流和長期收益 圖取自pixabay

第5種抗通膨資產:高息債券

高息債券(High-Yield Bonds)通常指的是具有較高利率的債券,這些債券的利率相對較高,以吸引投資者。在通膨環境下,高息債券的利率可能會上升,從而提供更高的收益。這種情況下,高息債券可能能夠部分抵消通膨對貨幣價值的影響,以彌補通膨對貨幣價值的影響。這些債券可能提供一定程度的通膨保護和回報。

第6種抗通膨資產:實物商品

某些實物商品,如石油、天然氣、穀物和工業金屬,通常具有價格上漲的趨勢,當通膨壓力增加時,商品的價格可能上升,因為生產成本、運輸成本和原材料價格等可能上漲。這可能導致商品價格上升,部分抵消了通膨對貨幣價值的影響。也因為這些商品的供應可能受到限制,同時需求可能隨著經濟增長和通膨而增加。投資於這些商品可能有助於抵抗通膨的影響。

第7種抗通膨資產:黃金

黃金被認為是一種避險資產,常常在通膨時受到青睞。由於黃金供應相對有限且不易增加,它具有一定的價值保值潛力,黃金也有抗通膨特性,因為它的價格在通膨壓力下有可能上漲。當通膨增加時,人們可能會尋求將資金轉移到相對穩定的黃金市場,這可能導致黃金價格上漲。同時,也有許多投資者將黃金作為投資組合的一部分,以分散風險並應對通膨風險。

黃金被認為是一種避險資產,具有一定的價值保值潛力 圖取自pixabay

黃金被認為是一種避險資產,具有一定的價值保值潛力 圖取自pixabay

第8種抗通膨資產:貴金屬

除了黃金,其他貴重金屬如銀、鉑、鈀等也被一些投資者視為對抗通膨的投資選擇。這些金屬在工業和科技行業中具有重要的應用,並且供應可能有限。因此,投資於這些貴重金屬可能有助於對抗通膨的影響。且因為貴金屬具有以下特點:

1.保值功能:貴金屬(如黃金、白銀等)在長期以來一直被視為一種價值存儲的資產。在通膨環境下,貨幣價值可能下降,而貴金屬的價值通常會保持相對穩定,因為它們的供應相對有限且難以增加。

2.避險投資:在經濟不穩定或通膨壓力增加時,投資者傾向於尋求避險投資。貴金屬通常被視為一種避險資產,因為它們在市場不穩定時可能表現較好,可以提供一定程度的投資保護。

3.市場需求:貴金屬的需求來源多樣,包括珠寶、工業應用和投資需求。這些需求因素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穩定貴金屬的價格,尤其是在全球經濟增長和通膨壓力增加的背景下。

貴重金屬也被一些投資者視為對抗通膨的投資選擇 圖取自pixabay

貴重金屬也被一些投資者視為對抗通膨的投資選擇 圖取自pixabay

第9種抗通膨資產:不動產

因為不動產具有以下特點:

1.資產價值增長:通膨可能導致物價上漲,包括房地產價格。在通膨環境中,不動產的價值往往也會上漲,因為供應不變或有限,而需求可能持續增加。

2.房租收入增加:通膨可能導致租金上漲,這對於投資者持有出租物業而言是有利的。房地產投資者可以從租金中獲得穩定的現金流,並隨著通膨調整租金,從而抵消通膨對投資回報的影響。

3.資產持有價值:不動產投資可提供資產持有價值,因為物業本身是有形資產。這種實物性質使得不動產在通膨期間有潛在的保值功能,因為其價值不會因通膨而消失。

不動產通常具有一定的價值保值潛力。在通膨時,房地產價格和租金可能上升,從而抵消通膨的影響。投資於不動產可以提供穩定的現金流和長期資本增值潛力。

不動產通常具有一定的價值保值潛力 圖取自pixabay

不動產通常具有一定的價值保值潛力 圖取自pixabay

第10種抗通膨資產:可再生能源

可再生能源具有以下特點:

1.穩定的現金流:可再生能源項目(如太陽能電站、風力發電廠)通常與長期的電力購買協議(如電力購買協議或補貼計劃)相關聯。這些協議通常具有穩定的現金流來源,因為它們確保了長期的電力銷售和穩定的收入。這有助於抵御通膨對投資回報的侵蝕。

2.長期合同:可再生能源項目往往與電力公司或政府機構簽訂長期合同,這些合同規定了電力的購買價格和期限。在通膨環境下,這些合同通常具有價格調整機制,可以根據通膨水平進行調整,從而維持實際收入水平。

3.持續需求增長:由於對環境可持續性和能源多樣化的需求增長,可再生能源的市場需求相對穩定。這種持續的需求增長為可再生能源投資提供了長期的增長潛力。

因為能源價格和通膨有關聯,所以投資於可再生能源領域可能有助於抵禦能源價格上漲和通膨的影響。

以上整理10項抗通膨的產品,但同時也要提醒你,在進行投資行為時,需要進行充分的研究和評估。因投資涉及風險,過去的表現並不保證未來的結果,建議在做出投資決策之前諮詢專業的投資顧問或是勤做功課,以確保投資的成果能符合你的目標和風險承受能力,也達到抗通膨的目標!

本文轉載自《AIFIAN》,原文為:小資必看!通膨是什麼?如何對抗通膨?10 項抗通膨資產介紹

AIFIAN官網:https://www.aifian.com/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如何抗通膨?退休金被吃掉!理財專家授「抗通膨3方法」狠甩1%定存

【填問卷領100折扣】台股上千支股票,如何挑出優等生?

擔憂自己賺得少、存不到錢…「3個理財方法」助你突破「理財焦慮陣痛期」

退休準備如何開始?忽略「4大隱形費用」錢花光人還在!2方法抗通膨安心養老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