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熱毯起火燒到床墊好危險!專家:火災原因通常是這2事造成

新北新莊上月有一名婦人臥房電熱毯燒起,自行撲滅。
 圖/曾伯愷翻攝

新北新莊上月有一名婦人臥房電熱毯燒起,自行撲滅。 圖/曾伯愷翻攝

新北市新莊上月有民眾家中房間電熱毯 燒起來,床墊燒出一個大洞。近日寒流冷吱吱,「電熱毯」成禦寒 熱門商品,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接獲不少詢問電話,分析會起火可能因素,一是電熱毯品質不佳,二是操作使用不當,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要注意的地方。

寒流發威電熱毯需求增 使用不當恐釀火災

新莊一名婦人外出2小時後,鄰居聞到燒焦味致電,她趕回發現電熱毯燒起來趕緊用滅火器滅火,床墊燒得焦黑,她向消防人員表示,出門前有拔掉電熱毯插座,不知道為何起火,消防局已採證調查。這幾天寒流發威,很多人拿出電熱毯或新買給長者、婦幼保暖。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副分局長邱美珠說,電熱毯是民眾禦寒保暖寢具之一,品質不佳或操作使用不當,是引發火警危害事故主因,已列屬應施檢驗商品範圍,應完成檢驗程序後,才能進入國內市場販售。

如何選購、安全使用電熱毯?專家這樣說

選購時要注意哪些地方?邱美珠說,要選購貼附有「商品檢驗標識」的電熱毯,買回家後要詳閱商品使用說明書、注意事項及警語,並確實依照操作說明正確使用。她提醒,使用前要先確認電熱毯的外觀、電線、電源控制器和插頭有沒有毀損,插上插頭後再將電源打開,切記使用完畢後應先關閉電源再拔插頭,人離開就切斷電源。

使用時記得應平鋪,使用後應等待溫度冷卻後,收納在乾燥通風處,收納時勿過度擠壓、彎曲折疊,避免造成內部電線斷路或短路。

她指出,電熱毯溫度雖然不高,但長時間接觸皮膚會加快表層水分散失,導致皮膚乾癢或過敏,若溫度設定過高還會有低溫燙傷的可能性,議選用有智能溫控技術的機種。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接獲不少詢問電話,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電熱毯要注意的地方。...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基隆分局接獲不少詢問電話,提醒民眾選購及使用電熱毯要注意的地方。 圖/基隆分局提供

邱美珠表示,濕氣或水分滲入電熱毯,通電後可能會造成電線短路導致觸電風險,使用過久也易造成過熱,有故障應立即停止使用並送原廠檢修,消費者可至標準檢驗局網站「商品安全資訊網」項下查閱或撥打免付費電話0800007123洽詢。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天冷就猛喝熱湯很不OK!世衛警告超過「這溫度」恐罹食道癌

2024遊日本立山黑部、合掌村點燈!開山時間、交通資訊一次看

「出國看醫生」健保有給付?486先生點破關鍵:投保旅平險更重要

心裡有苦卻假裝不在乎!3星座就是太愛逞強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