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消毒不成反送醫!清潔劑混用恐「氯中毒」 8種無毒法寶快速除污

又到了年底大掃除的時期,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冠儀提醒,使用化學的清潔劑需...

又到了年底大掃除的時期,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冠儀提醒,使用化學的清潔劑需格外小心,若混用清潔劑當心「氯中毒」。 圖/freepik

新的一年即將到來,準備好年末大掃除 了嗎?不過,許多人常常清潔 廚房或浴室後感到頭暈或頭痛,別以為是自己太賣力,這可能是因為清潔劑的化學物質所帶來的危機!

台中慈濟醫院急診醫學科主任李冠儀提醒,使用化學的清潔劑得格外小心,尤其清潔劑的酸鹼度容易造成腐蝕,混合使用更可能產生高溫或有毒氣體,造成「吸入性」與「接觸性」化學性灼傷,導致永久性傷害!

常見清潔劑主要成分

李冠儀主任列舉常見的清潔劑類型:

一、消毒 水(次氯酸鈉):屬於鹼性,容易和清潔劑(鹽酸、氨水)、尿垢反應,產生有毒或易燃氣體,使用時一定要遵守使用說明。

二、氨水(氫氧化銨):屬於鹼性,味道刺鼻,常添加在清潔劑中,用來分解廚房、玻璃或衣物油脂。

三、鹽酸(氫氯酸):屬於強酸,常被使用來清理浴室廁所的水垢,是無色刺鼻的強酸液,容易和空氣中水蒸氣結合產生酸霧,若跟消毒水混合在一起,會產生有毒的氯氣。「氯中毒」可能會造成氣喘、肺炎、肺水腫或呼吸衰竭等症狀,嚴重甚至會致命。

四、苛性鈉(氫氧化鈉):屬於強鹼,常用於片狀或顆粒式的浴廁疏通劑,要注意酸鹼反應會大量放熱產生高溫,導致灼傷。

另外還要注意,強酸或強鹼清潔劑不可與其他種清潔劑同時使用,如:漂白水、除銹劑、玻璃清潔劑(含阿摩尼亞)等,一次只使用一種清潔劑為原則。

使用清潔劑注意事項

做清掃工作前,必須戴上清潔用的手套,避免雙手直接接觸清潔劑,還要戴緊口罩,維持現場環境通風,就能大幅度避免吸入有害氣體,降低危險氣體累積。尤其使用霧化消毒劑時,輕則對眼睛和鼻子造成刺激,出現咳嗽、流眼水等症狀;若刺激嚴重,則可能損害呼吸系統和肺部功能。

疏通水管、馬桶需要大劑量清潔時,由於疏通劑多含有強鹼或強酸,具腐蝕性,使用時除了要通風外,一次只限使用一種水管疏通劑,否則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化學反應,等待一段時間後再沖水。此外,避免分裝在不同容器導致混淆發生誤用誤食,尤其要放在兒童拿不到、陽光照不到的陰涼處,以免發生憾事。

去污8妙招大補帖

不使用化學清潔劑又擔心無法清除陳年污漬,怎麼辦?衛生署暨臺北榮總毒藥物防治諮詢中心分享以下幾個去污小妙招:

.擦拭櫥櫃:一杯醋加上3.5公升熱水,即可用來清潔。

.消除煙燻:100cc.氨水加上1公升溫水,即可用來清潔。

.刷洗流理台/水槽:小蘇打粉+醋調成糊狀來刷洗,再用熱水沖洗即可。

.刷新爐具:鋼刷沾上小蘇打粉,或灑在爐具上用力刷洗,可加強鋼刷的去污效果。平日在瓦斯爐還有些餘溫時,可以醋加水或氨水加水來刷洗,會比較容易去除污垢。

.去除水垢:用海綿沾醋清洗牆面,因醋可溶解肥皂泡與水產生的碳酸鈣。如水龍頭或牆壁縫隙有較難清除的水垢,可以小蘇打粉調醋來刷洗。

.清洗浴缸:以濕布沾氨水擦拭,可清除殘留在浴缸的皮脂油垢,再用熱水沖洗即可。

.馬桶或排水管:調製1:1的小蘇打粉加醋,倒入馬桶或排水管中浸泡20分鐘,再以水沖洗即可。

.除銹斑:兩匙小蘇打粉+一杯鹽+半杯醋,調成糊狀可用來刷除銹斑;另外也可以用半顆馬鈴薯切面沾鹽來擦拭銹斑,就有如同砂紙的效果。

最後,使用清潔劑時,可參照 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分享的三「不」三「要」口訣:

【三不】

.「不」能將水直接倒入清潔劑中。

.倒入清潔劑通水管或馬桶時,「不」能馬上加熱水。

.「不」能將清潔劑混用。

【三要】

.使用前務必「要」看使用說明與注意事項。

.噴霧型清潔劑「要」遠離火源。

.「要」戴口罩、手套避免受傷。

化學性灼傷急救忌「泡水」

如果不小心而造成化學灼傷,千萬不能將傷者泡在浴缸裡,或是把受傷的部位浸在水裡,這樣反而會造成傷勢惡化,應該遵照化學灼燒處理四步驟:

脫:立即除去受汙染的衣物,減少皮膚受傷面積及接觸時間。

沖:以流動的水大量地單一方向沖洗傷處,讓殘餘酸鹼流到地上,至少30分鐘,若面積太大,體溫降低太快,務必要盡早送醫。

蓋:送醫時用乾淨衣物或浴巾覆蓋在身上,避免失溫。

送:盡快就醫,報案時告知消防人員為化學灼傷,並於送醫後,告知醫師化學品種類,或將化學品及殘瓶提供醫師參考。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過年大掃除注意!這些清潔劑混合使用太母湯:恐產生「有毒或易燃氣體」

保溫杯「不鏽鋼內膽」常被忽略!304、410比較 食藥署提醒:有刮痕就要丟

口罩先別回收!加1物秒變「鞋子除臭神器」,兼具環保愛地球!

中性清潔劑是什麼?酸、鹼、中性清潔劑大評比!清理污垢時「這樣選」效果最好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