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開冷氣也能涼!「洗電風扇」有效降溫 5步驟人人都會

天氣愈來愈炎熱,大家都開始打開電風扇,但沉寂了一個冬季,電風扇卡滿厚厚灰塵,看起來又髒、吹起來也不涼快,因此現在正是清洗 電風扇的最好時機。若放任電風扇葉、機體佈滿灰塵,不但會影響電扇 風速,越吹越不涼,更有可能會造成呼吸道感染、誘發過敏!以下也分享幾個電扇清潔的小撇步,快點趁使用前大掃除一番,讓家中環節清潔又清涼。

天氣愈來愈炎熱,大家都開始打開電風扇,沉寂了一個冬季,現在正是清洗電風扇的最好時...

天氣愈來愈炎熱,大家都開始打開電風扇,沉寂了一個冬季,現在正是清洗電風扇的最好時機。 圖/陳瑞源 攝影

被閒置許久的電扇可能會累積很多灰塵髒污,一定要定期清潔,否則日積月累下,灰塵會更難清潔,也容易影響機體零件,更有可能會影響心愛家人的健康。今天也來分享如何正確清潔使用,才能更涼爽省電

清潔電扇5步驟 輕鬆又乾淨

步驟1:關閉電源,拔下電風扇插頭。提醒在清洗家電前一定要記得先拔除電源。

步驟2:拆除電風扇葉、網罩清洗。清洗前的小撇步是,可用廢棄的牙刷、毛刷,先把厚厚的灰塵刷下來,再將扇葉及網罩浸在40℃的溫水中清洗,洗畢後自然風乾;不想浸泡清水,也可以在刷完灰塵後,用濕毛巾仔細擦拭乾淨。

步驟3:清潔電扇後方馬達以及軸承。可用螺絲起子拆除風扇後方的馬達蓋,拆除蓋子後,應該會看到累積許多灰塵,這裡可用吸塵器或是乾布擦拭,千萬不能用過濕的抹布或直接用水柱清洗,有可能造成機體損壞,或造成危險。

步驟4:清潔電扇其他部位。電扇基座、機體、插頭和插座等各部位的灰塵毛髮也不容輕忽,也要一併清潔,避免積污造成導電危險。

步驟5:重新組裝。待扇葉、網罩風乾後再組裝起來,並開機確認電扇是否正常運作

清潔注意事項 2件事要小心

注意事項1:清潔電扇本體以吸塵器或乾布擦拭為主,避免用水直接沖洗或使用過濕的抹布,避免水氣滲入電器 內部,而發生危險。

注意事項2:如果電扇使用起來卡卡的,有可能是電扇軸承的潤滑不足,可添加適量潤滑油,定期保養能有效延長使用壽命。

電扇閒置不使用 4個提醒別忽略

提醒1:長時間沒有使用電扇,要將插頭拔起來,能減少不必要的用電浪費。

提醒2:使用電扇的過程中,若發現有不明噪音、轉速異常、發熱或異味時,請勿使用,建議將電扇送修。

提醒3:沒有使用電扇的時候,也可以為電扇戴上防護罩,可選擇專用防護套,或是不織布材質的布料、大型塑膠袋等,主要是為了阻絕灰塵,才能有效維持電風扇的清潔後的良好狀態。

提醒4:電扇存放空間須保持乾燥,因為電器一旦受潮,就易造成機體零件損壞,可以在該空間內放除溼用品,讓電器使用壽命延長。

怎麼樣使用電扇才會省電又涼爽?

1. 適當風量

如果有開冷氣的話,電風扇的風力不用開到最強,弱風量或中等風量就可以讓室內足夠涼爽。

2. 選擇有定時開關的電風扇

有時候電風扇一開就是一整天,就算睡著了照常轉動,這時候可以選擇有定時設定的款式,更能有效省電。

3. 選擇DC直流電風扇

DC電風扇雖然價格相較AC電風扇要高上不少,但轉動聲音較小,也更加省電。

4. 打開窗戶

電扇本身並無改變溫度的功能,只能把皮表的熱帶走,所以當緊閉窗戶沒開冷氣只吹電扇時,只會讓室內空氣在屋內循環,這時候可以打開窗戶,把戶外的涼空氣帶進來,增加空氣對流,讓室內溫度更涼爽。

│更多精選推薦↓↓↓

延伸閱讀

冷氣不涼、有霉味?免師傅「洗冷氣」7步驟 現省1500元!

越乾越容易被狂電?不再當吸電人!醫分享:有效「預防靜電」兩技巧

抗漲大作戰!冰箱、電視⋯9大家電「馬上這樣做」電費降價超有感

超有感!2023電費漲價》漲多少?如何抗漲?「7招省電撇步」學起來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