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即將到來,只能狂開除濕機?善用「這款」小物,環保又有效防潮

這幾天雨下不停,大家應該很努力地在居家除濕吧!想要去除濕氣,除濕機要開,但可以搭配一些除濕小工具,放在角落,做為輔助之用!

圖/free

圖/free

我個人就很推薦可以使用一種名為「水玻璃」的防潮 劑。

圖/陳映如

圖/陳映如

水玻璃哪裡買?叫什麼?長怎樣?

哪裡買?在化工行可以買得到,一公斤大約250元。

叫什麼?如果去化工行買時,包裝上會註明是「乾燥劑」,英文名: silica gel。

長怎樣?有罐裝的,也有袋的,內容物其實一樣,就是一顆顆藍色的矽膠顆粒,建議可以買袋裝比較便宜。

圖/陳映如

圖/陳映如

買回來之後怎麼用?

很簡單,只要把水玻璃放入家中透明容器中,就可以了,適合放在衣櫃、鞋櫃等密閉空間。

我會選用透明容器,是因為容易看出其顆粒已經吸濕變色,方便觀察狀況。

另外,我也會在瓶口套水槽濾網,並用橡皮筋固定,目的是怕若不小心打翻時,水玻璃的顆粒掉滿地,很難清掃。

圖/陳映如

圖/陳映如

何時該替換?

如果使用一陣子後,水玻璃從藍色變成很明顯的粉紅色,就代表已經吸入濕氣了。

這個時候,切記!切記!不要扔掉它,只要加熱還原就可以重覆使用!

使用一陣子後,會明顯看到顏色變化。 圖/陳映如

使用一陣子後,會明顯看到顏色變化。 圖/陳映如

如何還原?

基本上就是加熱還原,方法有:

1. 曬太陽
2. 微波加熱
3. 放入鍋中用小火加熱

我都會選擇第三個,因為我的水玻璃量有點多,所以我會放入鍋中,一次加熱,這樣比較省事。

加熱時要記得幾個重點:

1. 請開小火,慢慢加熱
2. 加熱中要稍微攪拌,讓受熱均勻
3. 要加熱至完全變回深藍色
4. 等到放涼後,再放回瓶中

(左圖)加熱前,(右圖)加熱後。 圖/陳映如

(左圖)加熱前,(右圖)加熱後。 圖/陳映如

加熱還原後,待冷卻,就可以放回瓶中。可以重覆使用,而且安全無毒,我覺得是很理想又方便的除濕好幫手。

本文轉載自《Sona Queen的生活筆記本》,原文為:環保、省錢又有效的除濕法

延伸閱讀

與失智症共存的生活智慧:打造五感友善的生活空間

白天忙個案、晚上當義消,下定決心把自己人生獻給社會!

春天不只有櫻花!紫色瀑布來襲【2023紫藤花】全台七大秘境大公開

有氧、肌力到大腦!「三大老化訓練」身心健康一次顧到位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