鮮花買回家不到兩天就枯萎?一到家先做「5動作」立馬延長鮮花壽命!

居家鮮花養護五步驟,可以讓鮮花更持久地綻放,延長切花的保鮮期至七到十天以上! 圖...

居家鮮花養護五步驟,可以讓鮮花更持久地綻放,延長切花的保鮮期至七到十天以上! 圖/本質旅行

當你上完花藝 課或是親自走訪花市一趟後,手上那束鮮花總是不能保存太久,一下子就凋謝枯萎嗎?希望自己親手綁的花束能妝點停留家中的時間更加延長,或是花朵的綻放色澤時間都不會太快消失,那你就應該要來看這篇文章!本質 旅行 今天想教你居家鮮花養護五步驟,照著文內方式操作,可以讓鮮花更持久地綻放,延長切花的保鮮期至七到十天以上!

台灣地區夏天普遍多雨炎熱,這對於保存 鮮花並非友善的環境,因此夏季的鮮花養護更為...

台灣地區夏天普遍多雨炎熱,這對於保存 鮮花並非友善的環境,因此夏季的鮮花養護更為重要。 圖/本質旅行

鮮花 保存的差異

在我們進入到保存鮮花步驟之前,先來基礎認識一下在甚麼樣的因素之下,鮮花的保存情況會有所不同。

季節

台灣地區夏天普遍多雨炎熱,這對於保存 鮮花並非友善的環境,因此夏季的鮮花養護更為重要,需要持花人細心地觀察調整鮮花的環境,才有機會延長切花的保鮮期!反觀冬天,因鮮花在較寒冷的環境下綻開的速度較慢,因此冬季通常是能持有切花較久的季節。

花種

每種花都有適合的季節與溫度,也有適合的切花方式。台灣較常見的草本花種如桔梗、康乃馨、菊花等,鮮花 保存時間都可以到五至七天,而較少見的花種如鬱金香,因對環境的溫度、水質要求較高,平均保存時間較短。

木本類的花種,例如梅花、玫瑰,保存時間較前兩者都能更長,有機會保存到十天以上,但切花時需要將切口處以「+」字剪開或劈開,花朵才能更好地吸收水分。了解你手上的花適合的季節與溫度和切花方法,就能更好地延長鮮花的保質期。

每種花都有適合的季節與溫度,也有適合的切花方式。 圖/本質旅行

每種花都有適合的季節與溫度,也有適合的切花方式。 圖/本質旅行

環境

擺放鮮花的環境也十分重要,會大大影響鮮花的保存時長。避免將鮮花擺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或是冷氣出風口,炎熱或是乾燥的地點都會讓鮮花的水分快速流失,導致枯萎。若你常造訪花店花市,可以發現店家會將花冰在冷藏冰箱內,延長保存期限,這是因為花在氣溫十度以下會停止生長、輸送水分,如果你有空間,也可以試著將花冰在冰箱內,延長觀賞期限。

鮮花 保存五步驟

擺放鮮花的環境也十分重要,會大大影響鮮花的保存時長。 圖/本質旅行

擺放鮮花的環境也十分重要,會大大影響鮮花的保存時長。 圖/本質旅行

#1 剪去多餘的葉子和花苞

當你拿到鮮花,首先要做的就是剪去多餘的葉子和花苞,因為在鮮花已經脫離主要輸送養分的土壤後,如何讓水分營養集中輸送到花朵,就是最重要的鮮花養護準則。葉子會分散掉莖吸收的水分,未開的花苞也會搶走已經盛開花朵的養分,因此適度的剪去這些花葉,讓整枝花更好養護。如果你發現鮮花的花瓣有受損,也可以適度地摘除,讓花更美觀。

#2 斜剪花角

第二步就是要替花朵剪角,將花的尾端花梗處以45度角斜剪,增加水分的吸收面積。在剪角的過程中,記得要使用專門且消毒過後的花藝剪刀,如果你使用一般的剪刀,可能切除得不完整或是感染細菌,這些都容易破壞輸水管,導致水份吸收不佳。剪完之後就可以投入裝滿適量冷水的花瓶中。

投入花瓶中記得檢查葉子是否都高於水平面,若葉子長期泡在水中,會汙染水分、滋生細菌,進而影響水質和花的綻放期。

💡養護小妙招:逆水法
當你剪完花梗後,可以將整束花上下顛倒地灑水,讓水分逆向流入花梗中,快速地為花補充水分。要注意逆水法不適合花瓣脆弱的花種,如玫瑰或鬱金香,或是濕氣太重的季節,以免花瓣碰水之後導致發霉長斑。

避免將鮮花擺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或是冷氣出風口。 圖/本質旅行

避免將鮮花擺在陽光直射的地方,或是冷氣出風口。 圖/本質旅行

#3 勤換水,適度加入鮮花 保鮮劑

鮮花養護的另一個重要訣竅就是替花瓶勤換水,夏季因為氣溫高,建議一至兩天就要換水,冬季則可以到三至四天,最好的方式是天天換水。除了依照頻率,也可以觀察水是否有發臭或是混濁的現象,若發現有上述情況,一定要馬上換水,維持水質和容器乾淨。

另外除了勤換水,也可以購買市售的鮮花保鮮劑,補充花朵需要的養分,也是一種養護方法哦!

💡養護小妙招:自製鮮花保鮮劑
市面上有許多自製鮮花保鮮劑的作法,你可以挑選適合自家的作法。最重要的是替花補充醣分,也保持水質乾淨,你可以使用:
少量檸檬汁、些許醣、稀釋後的漂白水加入容器中,濃度上記得不要一直下太重,以免花朵無法吸收反而爛莖

若經過幾天發現花朵開始有部位出現腐爛枯萎的情形,記得拿花藝剪刀剪去這些地方。 圖...

若經過幾天發現花朵開始有部位出現腐爛枯萎的情形,記得拿花藝剪刀剪去這些地方。 圖/本質旅行

#4 適時修剪

若經過幾天發現花朵開始有部位出現腐爛枯萎的情形,記得拿花藝剪刀剪去這些地方,因為若腐爛的部分碰到容器裡的水,會導致水質腐敗,產生細菌,影響到原先良好的花朵。可以在換水的同時檢查有沒有狀況不佳的花朵葉子,懂得捨棄才能讓好的部分持續保存。

#5 製成乾燥花,延長觀賞期限

如果你想最大限度的延長鮮花觀賞期,還有最後一招可以選擇:將鮮花製成乾燥花。近期除了鮮花,乾燥花與永生花類型的花藝店也引起風潮,以下為你介紹兩種家中就可以手工製作乾燥花的辦法,若你喜愛手做,不妨親手試試看!

1.倒掛乾燥法:倒掛乾燥是最簡單的方法,不須額外購買乾燥材料,你只需要將整束花上下顛倒置放,放在通風處陰乾,一定要避開太陽直曬!這種方式要注意的是,若環境過於潮溼,很容易整束乾燥花發霉。且倒掛乾燥法不容易保存花的原色。

2.乾燥劑乾燥法:乾燥劑可以幫助你完整地保存花的原色。你需要購買乾燥劑,並將花朵修剪到花托下方約三公分,或是只保留花的部分,再將花朵置於充滿乾燥劑的容器中,再用乾燥劑蓋住全部的花朵。約一周就可以完成乾燥。

如果你想最大限度的延長鮮花觀賞期,還有最後一招可以選擇:將鮮花製成乾燥花。 圖/...

如果你想最大限度的延長鮮花觀賞期,還有最後一招可以選擇:將鮮花製成乾燥花。 圖/本質旅行

總結

鮮切花雖然觀賞價值極高,但也保存不易,今天為你整理五步驟延長鮮花 保存期的方式,方便你在家中也能操作,讓一盆美麗的花能更久地保存。久而久之,你也能在購買花時觀察哪些花已經接近觀賞期的尾聲,更好地挑選品質優良的花。

本文轉載自《本質旅行》,原文為:鮮花 保存怎麼做?居家鮮花養護5步驟,教你延長鮮花觀賞時間!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