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了中年想換跑道?人資專家:三步驟「轉職」起手式

隨著新科技不斷崛起,產業汰換快速,愈來愈少企業能保證讓人安穩做到退休,「中年轉職...

隨著新科技不斷崛起,產業汰換快速,愈來愈少企業能保證讓人安穩做到退休,「中年轉職」也成為職場常態。對於正值35~49歲的人來說,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和特質,才能在多變的環境下生存? 示意圖/freepik

隨著新科技不斷崛起,產業汰換快速,愈來愈少企業能保證讓人安穩做到退休,「中年轉職 」也成為職場常態。對於正值35~49歲的人來說,需要具備哪些能力和特質,才能在多變的環境下生存?以下邀請MAYO鼎恒數位科技創辦人暨執行長簡士評,以人資專家的角度談談中年轉職前的準備。

「國際上包括台灣,勞動力相當短缺,不少企業已開始向熟齡工作者招手。」曾擔任台積電、鴻海、聯發科、群創等大型企業人資主管的簡士評觀察世界趨勢,「過去講求的是人口紅利,希望勞動力年輕化,但是目前進入招募大不易的時代,豐富的經驗與彈性的時間反倒是其優勢。」

簡士評舉例,過去有長達十年的時間,台灣企業屬於緊縮沒有高度擴張的狀態,對人力資源人才的培養出現斷層,導致很多公司找不到好的HR人才,而這個狀況在新創企業更加嚴峻。

看見市場的需求,簡士評開始號召資深的HR主管,一起幫助新創企業。「這感覺很好,也是我現在想要推動的計畫之一。」

做決定前先按三步驟思考

「35歲前要不斷累積價值,35歲後要想辦法將價值放到最大。」37歲(2013年)創業 前,被多家標竿企業挖角的簡士評表示,「甚至離開台積電後,轉進鴻海薪水打六折我都願意,因為他們要做轉型接班計畫,這很好玩也有價值,可以讓我變得更強大!」

儘管各行各業調性不同,就業市場的主導權正慢慢傳遞到年輕人手中,「年齡」確實是個劣勢,「但你可以保持年輕心態與他們交流,像我就從許多年輕創業者身上學習很多。封閉的心態,只會把你推到被迫轉職的死胡同!」

中年的職涯轉換如何準備?簡士評提出一套思維步驟:

一、定錨:

隨時要設定五年後的目標,或是找一個榜樣(role model),當你發現目前的工作離五年後的目標愈來愈遠,如果這個狀況持續半年,那你就應該選擇離開,這樣職涯才會更有意義。

二、路徑:

年資不一定重要,重點要放在是你擁有多少能力?他常勉勵同仁:「工作不是以時間換金錢,而是想辦法在最短時間換取最強的能力。」因此,解鎖中年轉職的困境,就是列出具體實證,展現個人經驗的市場價值,並將過去的經驗轉化成現在職場的能力。

三、行動:

時時刻刻要有成長性思維,持續深耕自我本業,且不一定要全職,因為重點是你的Know-how與價值,可以透過你的價值換取酬勞,而不是你的時間。最棒的是可以跟興趣結合,但是往往不容易!

工作要有意義,才會樂在其中

中年轉職,條條都是大路,而「創業」也是另一種選項,屬於早期Y世代的簡士評就選擇這條路。擁有人資與資訊兩項專業背景的他,看到台灣的人資資源市場是一片沙漠,不僅缺乏專業工具,更沒有追上數位趨勢,MAYO鼎恒數位科技的成立,就是希望透過科技有效率的提供全方位人力資源管理專業服務。

這也是簡士評所謂「工作要有意義」的實例。「希望透過我在過去經驗擔任百大企業人資主管的經驗,甚至與台灣微軟共同號召雲端業者,一起協助國內外企業雲端人資解決方案,也彰顯出人資的重要價值。」對於有能力做這樣有意義的工作,他感到十分光榮。

一天當五天用的簡士評,行程總是滿檔,仍不忘關心中年轉職的議題,「保持開放心態、善用你的經驗、幫助別人成功、不要妄自菲薄」是他15年擔任人資主管的見解,更是他中年創業有成的秘訣。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送房給子女反悔睡不著!專家教戰三招幫你要回來

擔心勞保倒?怎麼領才最安心?一次領可以做投資?專家建議...

你勞退自提6%了嗎?不只節稅、儲蓄...晚年退休金領更多!

剩4個月勞保就滿30年,究竟應該現在退休還是再撐一下子?專家直接推算解答!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