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面裙怎麼穿?復古風+時裝不違和!4大技巧穿出高雅氣質

近幾年有些文化創意工作者在艋舺、大稻埕一代,流行 穿著漢服 ,穿越古今踩街遊玩,藉此展現東方文化之美,也帶動了大家對傳統文化的認識及喜愛。

流行就是周而復始,古今中外彼此觀摩學習,近幾年創意復古風潮再次登上時尚 舞台,漢服也受到大家的矚目,尤其2023年某國際品牌推出了款類「馬面裙」的裙裝,更是引起大家的目光。

馬面裙是款類似一片裙設計的百褶長裙,長及腳踝,所以在腰頭要用繩子繫綁,前、後兩面是平面,身體兩側是褶裙,裙身是由3片梯形布片所組成,裙幅寬大,是中國明朝時代百姓穿著的服裝,在古時方便婦女工作、也便於騎馬時跨上馬鞍而設計的一款長裙。

穿上中國明代的裝扮,在舉手投足中自然流露出古典的優雅。左2為時尚藝術家吳亮儀老師...

穿上中國明代的裝扮,在舉手投足中自然流露出古典的優雅。左2為時尚藝術家吳亮儀老師。 圖/吳亮儀衣文創

在漢服裡馬面裙和現代的百褶裙幾乎雷同,所以被大家接受度頗高,再加上裙面設計著美麗的圖騰或刺繡,穿起來優美又典雅。

今天就讓我們也來遊走不同的時空背景,展現一下馬面裙的穿搭 。時尚藝術家吳亮儀老師提醒如果要穿載傳統服飾,建議要與時裝互相搭配,才能把傳統服飾穿出實用性、現代感,再創「傳統新意」掌握出時尚潮流。若完全「古裝造型 」容易讓人有cosplay的錯覺。

在生活中偶爾可以把自己打扮成不同年代的人物,增加生活的趣味性。 圖/吳亮儀衣文創

在生活中偶爾可以把自己打扮成不同年代的人物,增加生活的趣味性。 圖/吳亮儀衣文創

東方元素+西方服飾

一字領毛衣、牛仔外套、皮衣...,都是傳統服飾的最佳搭配,小白鞋、短皮靴更是不可缺的搭配方式。

東方元素搭配西方服飾毫無違和感。 圖/吳亮儀衣文創

東方元素搭配西方服飾毫無違和感。 圖/吳亮儀衣文創

王偉華老師分享,穿馬面裙的時候,可以依自己喜好搭配適合的服裝。 圖/吳亮儀衣文創

王偉華老師分享,穿馬面裙的時候,可以依自己喜好搭配適合的服裝。 圖/吳亮儀衣文創

馬面裙穿搭小技巧

選擇適合自己的長度

一般而言馬面裙的長度幾乎到腳踝,腰頭為高腰設計,若身高高於160公分,在搭配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若身高不及160公分建議穿上跟鞋,提高腰線加強下半身的比例,整體上會增加身高的視覺效果,也可以表現出優雅 的俐落感。

馬面裙必須穿著內搭襯褲

傳統的馬面裙為3片裙面組成,所以行進走動時開叉口會有穿幫之疑慮,因此建議內搭件薄長褲,或是條襯裙,以免漏光。

行進之間安全防範

也因為馬面裙裙身長、裙幅寬,所以上下樓梯時,一定要由側邊拉高裙角,以免不小心踩到,而發生危險。

舉手投足表現優雅禮儀

穿著馬面裙之所以給人一種高雅端莊的氣質,除了裙面設計的圖騰典雅古樸,飄逸裙長,動作不宜過於誇張,在舉手投足之中,難免有所收斂,也因此自然表現出那份雅致的優美。

示範模特兒 :吳儀崧、盧曼芳、劉瑩、曾霞、吳美慧、沈珍玉

│更多精選推薦↓↓↓

【橘世代課程】
陪伴您成為有趣而溫暖的大人》https://bit.ly/44stv2z

延伸閱讀

63歲醫超注重養生!每天吃「5種食物」生理年齡減少20歲

女性40歲後生育來得及、不必靠凍卵?醫揭高齡備孕風險:需考量這1事

哪些行為可以請求精神賠償?律師透露3種情況最常見

住基隆超過50年!78歲韓國奶奶見證正濱漁港興衰史 做美髮賣泡菜融入在地生活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