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搭只會「黑白灰」? 教你不只退休生活要多采多姿,穿搭也要同樣亮眼!

早年國家外派人員,出國前會安排職前訓練,不僅要對外派國家文化、習俗增進了解,也要學習必要的國際禮節,對於女性駐外人員及隨行的女眷也是有服裝的規定。(參加宴會、典禮、迎送等重要場合,必須穿著旗袍,據瞭解目前已不再要求,穿著得體套裝即可。)因為有這些不同的歷練,發現不少退休歸國的外派人員,在舉手投足之間,依舊有大將之風,進退應對仍然有節有度。

陳崇弘代表曾擔任駐法國新聞秘書,之後轉任駐澳門代表;他待過優雅浪漫的國度,也曾在五光十色的大都會體驗過。經歷了多采多姿的人生閱歷,退休後帶著家人在南部過著優閒自在的生活。

國人一向較簡樸,很多人認為穿著打扮並不是必要的行為,陳代表剛外派到法國工作時也是一身純樸,上班時就是一套深色西裝配白襯衫,休閒時也就傳統裝扮沒什麼變化。直到有一天一位法國友人告訴他,法國餐廳的服務生都是黑西裝配白襯衫,所以這樣的穿搭很容易被人誤會是服務生。於是他開始嘗試不同色系的西裝或獵裝,發現也別有一番風格。

派駐法國時,除了深色西裝也嘗試不同色彩的西裝。 照片提供/陳崇弘

派駐法國時,除了深色西裝也嘗試不同色彩的西裝。 照片提供/陳崇弘

得體的穿著打扮不僅是尊重對方,更是尊重自己的表現。當面對文化的衝擊,身處在異國的環境下,快速地調整自己的觀念,融入大環境的認同,就會過得更加的愉快自在。

回憶起旅居法國的生活,他發現多數法國友人家裡,除了儲存美酒外,一定都有收藏或多或少的骨董和畫作,家中不見得設備豪華,但就是感覺充滿著藝術氣息。生活的品味來自文化底蘊、耳濡目染,法國人和多數歐洲人,從小就在充滿藝術的環境中成長,所以對於美學的素養,自然有他們獨到的品味。

每到雙十國慶,駐外館代表處都會辦理餐會宴請來賓,最初的幾年,來賓包括法國及外國賓客,以及當地的僑界人士,每年都非常熱鬧;頭幾年辦理的時候,由於僑胞們都很熱情、開心,講話聲量就不易控制,致使外賓無法好好的享受我們的國慶酒會。

陪同元首出訪中南美洲。 照片提供/陳崇弘

陪同元首出訪中南美洲。 照片提供/陳崇弘

後來駐法代表處就把酒會分成兩場辦理;法國及外國賓客的一場,僑胞的一場。法國及外國朋友的那一場,來賓皆衣冠處處,男性以西裝為主,女性則着套裝或晚禮服;另一場針對僑胞朋友舉辦,主要重點在各式點心美食,大家都吃得很開心,對於參加宴會時的穿著及禮節,就沒有特別注意;不過每年的兩場國慶酒會都很成功,外賓及僑胞都非常開心,這樣的辦法,一直延用至今。

擔任澳門代表期間,一年要辦兩次餐會;一次是國慶,另一次是春酒。澳門辦事處的酒會,在當地算是很重要的活動,參加來賓的穿著也都很得體,尤其僑界朋友近幾年經濟狀況提昇,開始注重穿著打扮,也懂得該有的禮節,比起早些年的情況,大有進步,因此每年的兩次酒會都皆大歡喜,開心圓滿。

駐澳代表時主持國慶酒會。 照片提供/陳崇弘

駐澳代表時主持國慶酒會。 照片提供/陳崇弘

對於陳代表而言,因為工作的關係,平常和多數的公務員一樣,上班時穿深色西裝、白色襯衫、搭配領帶居多。退休後,他仍然喜歡穿襯衫,以格子及條紋為主,配上休閒的卡其褲,感覺蠻輕鬆自在的。

退休生活輕鬆自在,不同的色彩多樣的人生。 照片提供/陳崇弘

退休生活輕鬆自在,不同的色彩多樣的人生。 照片提供/陳崇弘

一個懂得生活品味的人,在日常穿著上,自然選擇平實簡單的穿搭,但是絕對會有專屬於個人的獨特的風格。所以陳代表就算每日例行的出門散步運動,依然會注意儀容及穿戴整潔;他經常強調:尊重自己,就是尊重別人。

延伸閱讀

掌握「三好一巧」飲食法,不只穩三高還有要緩失智!

期間限定《草山百年風華》櫻花、杜鵑陪伴下,跟著時間漫步陽明山!

【二十四節氣】雨水到!5生肖把握機會:貴人運爆棚、開年財富迎好彩頭

面對右眼全盲、心臟移植...即使鬼門關前走一回,仍阻止不了對跑步的熱愛!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