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後每天只穿運動衫?記住「打扮得體」從不會因為年齡、地位有所改變!

每次碰到排舞協會創會會長彭蘇進他總是跟我說:妳不要只說女士該如何穿著,也說一說我們男士退休後該如何穿著才得體吧!

因為他發現周圍許多朋友之前擔任公職工作,都穿著西裝、襯衫,一旦退休後不知道該怎麼穿,要不依舊只會穿西裝,要不就每天穿著運動衫,天氣涼了再把西裝外套拿出來穿。一點都沒有創意而且生活過得毫無生氣。還有一種狀況不知道是不是退休後和社會脫節了,該有的禮節也疏遠了,參加婚宴、典禮晚會等正式的場合也都是一身休閒打扮。

我始終認為台灣年長一點的男性比起其他歐美國家的男性保守內向,所以對於鮮艷一點的顏色或是款式特別一點的服裝都敬謝不敏不敢嘗試。對於材質、色彩、剪裁的美學常識也略嫌不夠。

讓自己穿搭多樣化的色彩,會發現心情也會不一樣。 照片提供/彭蘇進

讓自己穿搭多樣化的色彩,會發現心情也會不一樣。 照片提供/彭蘇進

目前彭蘇進會長過的是退而不休的日子,每次看到他總是開開心心、充滿活力,生活充實而美好,他參加排舞、讚美操、健身房、扶輪IYFR帆艇俱樂部 俱樂部、讀書會、喜悅團等等社團活動,偶而才回公司看看需要提供什麼意見。

退休後才是精采生活的開始,到處旅遊參加各類活動。 照片提供/彭蘇進

退休後才是精采生活的開始,到處旅遊參加各類活動。 照片提供/彭蘇進

他最喜歡跟我們分享在以往未曾發掘的事情,因為不再為繁忙的工作奔波,因此熱愛上騎腳踏車,常常騎著腳踏車在市區、河濱大道或是遠到環島的路程中遊走,從不同的角度看著周遭的環境,他才驚覺原來台北市有這麼多巷弄很有特色,隨時發現有趣的小店,只要把腳踏車停好,就可以進去欣賞或是品嘗美食,以往都是開著車到處奔波,這些小巷弄、特色小店是不可能尋訪的,光是個停車問題就讓人哪兒都走不了。現在可以說是,重新認識台北及全台灣的新風貌。

參加不同的活動,一定會穿上正確的服裝。 照片提供/彭蘇進

參加不同的活動,一定會穿上正確的服裝。 照片提供/彭蘇進

旅居美國時期,看到許多的團體在跳排舞(Line Dance),在音樂中盡情地舞動,不僅達到運動的效果,舞步的變化也是加強記憶的最佳方式,很適合全民的一種運動,於是彭理事長在20年前就把排舞正式引進台灣。

理事長建議50歲左右的朋友是學習排舞最佳的年紀,對於體力腦力的建立培養有著極大的幫助,持續跳個幾年,將會發現真正受益的人是自己。當年過65歲之後就適合讚美操(Praise Dance)的學習,透過基督聖樂組合優雅的的體操運動,非常適合狀世代族群長輩們的一種社區運動。

彭理事長是社團領導人物常常會參與一些交流的活動,這個時候就要穿上昔日的戰袍~西裝,但是會用領結取代了領帶,增添一份時尚感;或是配上領巾、圍巾,讓嚴肅的西裝增加了親合度。

在這個『先敬羅衣,後敬人』的社會,正確得體的服裝有它重要的意義在,並不會因為你的社會地位變化,年齡增長而有所改變的。

利用小小的配件,搭配出不同的效果時尚又得體。 照片提供/彭蘇進

利用小小的配件,搭配出不同的效果時尚又得體。 照片提供/彭蘇進

有些人認為上班工作時,因為需求會買比較多的衣服,退休後就不用買衣服了。這個觀念只對了一半,退休後買衣服的數量可能不需要太多,但是種類卻會增加喔!因為工作時,生活範圍可能不多,退休後卻會增加許多不同的生活風貌,需要的服裝種類就不盡相同了。

為了因應時下流行的dress code,也裝扮起上海風華長袍馬褂。 照片提供/彭...

為了因應時下流行的dress code,也裝扮起上海風華長袍馬褂。 照片提供/彭蘇進

延伸閱讀

什麼是財務自由?不用工作就好?先認識被動收入!

曬被+拍被子 恐讓被子更髒!5種材質被子 清洗方式整理

預防失智活動有哪些?不只運動!化妝、跳舞、玩桌遊...讓腦神經「用進廢退」

一睹全台最高聖誕樹風采!2022台中梨山「山谷燈光節」閃耀登場中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