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4成的勞工是「熟齡月光族」?最大原因全在「這三危」!

38%勞工是「熟齡月光族」。 圖/freepik

38%勞工是「熟齡月光族」。 圖/freepik

根據yes123求職網今(4)日發布的「中高齡勞工職場現況與退休規劃調查」顯示,就財務面來看,目前尚未退休的熟齡勞工之中,仍有38.2%坦言,自己算是「月光族」:代表每個月薪水幾乎快花光,甚至出現透支。

更有高達93.1%的人透露,自認目前有「職場恐慌症」,在可複選狀況下,恐慌的主因依序來自:「年紀越來越大」(43.3%)、「覺得轉行困難」(40.2%)、「退休金目標遙遠」(36.3%),以及「領的薪水太低」(31.1%)、「擔心被裁員」(26.1%)。

其餘恐慌症來源,又分別是:「缺乏第二專長」(23.8%)、「財務吃緊」(22.7%)、「體力不足」(21.3%),以及「職務替代性高」(18.2%)、「老闆或主管的刁難」(17%)。

對於熟齡勞工族來說,若衡量收入與支出,屬於「40歲以前」,也就是「青年階段」就開始存退休金的,比例佔63.9%;但是屬於「40歲以後」,等於進入「中年階段」才開始存的,其實比例也有36.1%。

關於退休金準備,調查顯示,熟齡族認為平均高達2,575萬元;可惜截至目前為止,達成率僅為23.5%:代表準備退休金的「缺口比率」,已上看76.5%。但如果以2,575萬的23.5%估算,目前大概存到605萬元,等於「退休金缺口」,其實還有1,970萬元。

不過,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指出,根據主計總處公佈的去年度數據,「平均每人月消費支出」為23,513元:假如六十歲退休,平均活到八十歲,20年開銷換算下來,剛好約為564萬元,對比平均「已存的」605萬元,其實也超過這個「平價版」的退休金數字。

至於熟齡族心中計畫如何請領「勞保老年給付」,本次調查則發現:有68.4%勞工想「每月領」;也有31.6%想「一次給付」。

不過,對於熟齡族來說,更為嚴峻的生活狀況,還有「老老照顧」這件事情。此次調查就發現,在尚未退休的熟齡勞工之中,就有六成透露,目前仍有長輩同時需要分神照顧。

而且這當中又分成:36.6%屬於「自認能兼顧工作與長輩」;63.4%屬於「自認不能兼顧工作與長輩」。難怪為了照顧長輩,高達84.3%的人更指出,「曾經」因此有過離職念頭。

對尚未退休的熟齡勞工來說,合計高達94.6%的人,自評目前的「生活壓力大」,其中還分成:52.7%屬於「可以承受」壓力;41.9%屬於「無法承受」壓力。

同時當自己退休後,則有59.6%的人透露,「會」想與「子女、晚輩」同住;但也代表其餘的40.4%,「不會」想與下一(兩)代住在一起。

雖然還沒退出職場,若考量照顧長輩或未來自己需要被照顧,合計有93.7%的中高齡勞工,覺得需要訂定「長照假」制度,而且又分成:74.1%認為「需要,且要有薪」;19.6%認為「需要,但無薪即可」。

觀察此次調查結果,yes123求職網發言人楊宗斌表示,對中高齡勞工來說,目前的生活容易發生「三危」問題:「職務遭取代」的危機、「財務吃緊」的危機,以及「分神照顧家人」的危機。

雖然想達到「千萬元以上」的存款難度高,不過假如能從退休前到退休後,持續透過「保守穩健」的理財規劃,加上「複利效果」,慢慢累積儲蓄,一旦完全離開職場,想過著「最基本」衣食無缺的日子,避免「老貧化」,應該不算太困難。

楊宗斌不忘提醒勞工朋友,除了仰賴官方的年金保障,更需要完善的銀髮照護政策,對於老年的人生規劃,採取「多管齊下」的方式,比如運用「長照險」、「失能險」,才有可能確保退休生活無虞。

楊宗斌更指出,希望持續藉由「中高齡就業 專法」,建構起較為友善的職場環境,使熟齡族退而不休,延長投入勞動市場的時間,間接解決因少子化、高齡化造成的缺工問題。

延伸閱讀

確診喉嚨痛可以吃什麼?營養師:6種飲品、點心有效緩解!記住不要吃「熱」的

30年來堅持一件事!營養師解析,不老男神劉德華的養生「六秘訣」

退而不休成趨勢!退休後「輕就業」拒當下流老人

30、40、50、60歲理財計畫大不同 一文教你看懂!

相關文章
熱門文章
FB留言
udn討論區